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转]书虫呓语:您建的图书室有用吗?  

2009-11-27 17:31:58|  分类: 漏网之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本文转自小客的分享邮件,小客是守望春天助学www.swct.cn的负责人,也是心平基金会的伙伴之一。

       我发现港台、大陆的一些基金会或个人,在做公益慈善时真的好有钱。通常一个图书室就是十几、二三十万的投下去,结果呢,一个上百人的学校拥有了豪华的“图书室”,而学生能享受的阅读仍然十分“可怜”。
       也许我自己也是做图书室的,也许我对国内校界的阅读现象的了解,每每看到这样的信息真是十分的高兴,但又非常的可惜。因为我知道对于一个学校特别是农村的学校,拥有一个像样的图书室是多么的重要,而可惜的是又有多少学生能真的“被进入”到这个图书室呢?到了最后,图书室多不过成为了学校和“善人”们的一个金形象而已。
       十几万,真的是一个好大的数字,像我们这样的小理想者应该可以至少建十个图书室吧,如果建不到十个也至少可以建五个运行很好的吧。不过数量一向并不是重要的,因为对于图书而言,一个学生10册(国家规定)的“藏”书量与一本书被10个人所阅读,这样的价值谁更大呢?对比显而易见。但这种价值的发挥在于是否能找到这么一个人,将一本书推荐给十人学生,并能让他们为一本书而衍生出诸多的内容来。所以,公益的核心不在于你给了多少钱,而在于是否重视到人的作用。这里的“人”,一是能将图书室发挥到最大价值的管理协调者,二是能从图书室获得最大利益的读者。离了这两个“人”,用再多钱砸出来的图书室也不过是一个好看的壳子而已。那么捐建人的价值是什么呢?我想其价值就是能让他所捐的图书室能够完美的被这两个“人”所使用吧。
       这么说可能又会有人跳出来骂我“发酸”了。对,我是有些发酸,对于深爱书,并希望更多孩子能读到书的人来说,看到数十万建成的图书室成了摆设,心里没里酸味是不可能的,当然如果这样的图书室能被完美的利用,我们的心理也是自然十分欢喜。只是捐建者自己心里应该有一个谱,你所建的图书室从开始是不是就有一个合机的运行机缘,自己又有个什么样的规划来保证和促进图书室的正常运行,以至你的图书室开放性或读者借阅是不是受到约束等等。如果这些基本都没有想到,只是一个人或学校说,你给我多少多少钱吧,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对外标明的图书室,你给建了那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善人”。
       有时公益也是讲究因缘的,这个因缘在于双方都有强烈的意愿,并且在意愿结合后有好的发展,真的带给受益人好处时,那就是善缘。对于图书室来说,保证图书能让更多的读者自由的看到,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民间的有些图书室并不大,只有几百上千本书籍,但它同样也可以给几百甚至上千的读者提供阅读,并且能以不大的图书室带给读者最多的知识和快乐,这样的图书室无论如何也是值得赞叹的。
       所以你所建的图书室真的不在于有多少书,让更多的读者能从图书室中分享到快乐才是其价值真谛所在。但是那些基金会和个人能看到吗? 
 
                                                                                                小客分享

                                                                                           2009年11月12日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