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转]千秋助读甘肃行:陈思羽同学的回访日记  

2009-10-22 17:22:56|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主按]9月17~20号,天下溪的邱璐和光明日报出版社的徐晓带着千秋助读第四期的10个捐款志愿者(都是大城市的高中生)前往甘肃甘谷,为甘谷县的10个学校捐建图书室。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和甘谷县的县委、教委、团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各学校对这次捐赠的图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是他们目前得到的最好的、最实用的图书了。其次,参加活动的10位志愿者都是十六七岁的高中生,他们大部分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千秋助读行动不但要给他们的履历增添亮点,而且要让同学们带着一份对于贫困地区人们的善意与爱心,通过亲身参与获得新的体验和心灵的成长。陈思羽同学的日记语言朴素而平实,以一位大城市中学生的视角将这几天的经历一一记录,转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千秋助读行动:甘肃省甘谷县西坪乡西坪小学

东北育才学校  陈思羽

 

8月份,我向千秋助读组织捐赠了半个图书室的经费,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共20名同学一起为甘肃省甘谷县的10所学校捐赠了10个图书馆。九月初,图书运抵各校,各校图书室也基本建立完毕。于是在九月中旬,我们应组织邀请,一同来到甘谷县进行考察。

由于此时并非运输高峰,火车票很容易就能买到。下图是这次往返的火车票,看了后就会对我的此次行程有个大致的了解。 

 

16日,我们接到了具体活动通知。晚上,我来到沈阳北站,挥手告别了前来送行的妈妈,踏上了火车。我太高了,而火车卧铺只有18,因此很不舒服地,我度过了第一夜。

17日早晨7点半,我到达了北京站。出站后来到了站前的广场。这次是第一次我独自乘坐火车前往另一个城市,独自站在广场上,我感到了一丝孤独和不安。想了想前一天准备好的线路,我来到公交车站,搭上了9路车直径赶往北京西站。在西站下车后,时间才8点半,而我们的集合时间是11点。正好刚下车就是个肯德基,我找了个位置坐下等待。10点钟,邱璐老师来电话,说在中裕世纪大酒店开了个房间1104,供我们休息。我随后来到了酒店。邱璐老师大约30多岁,不太高,戴着一副浅棕色的眼镜,非常和蔼、健谈。

向她了解了这次活动的具体安排后,我看了她带来的资料,共10个学校,我被分配到的西坪小学,是这10所学校里最大的,共880人。我的合捐者王楚涵没有参加这次考察活动。而其他的学校都是二人合捐,并且大都只有一人前往考察。接着我看了一下西坪小学简介,1936年建校,呵!比我们学校都历史悠久。建筑面积980平方米,共5000平方米的校园。去年兰州石化捐赠了40万元新建教学楼。

其他的同学渐渐地到达,共11名学生2名老师,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武汉、深圳和我,沈阳。人到齐后,我们就赶往火车站出发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我的耳朵有明显不适感,因为火车在爬坡,甘谷的海拔有2000。天刚蒙蒙亮,但是车窗外的景色已经非常迷人了:山峦起伏,渭河在山脚下蜿蜒流淌。水和黄河水一样的黄。火车穿梭在山洞隧道和山间,时不时地还会看到附近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完全没有平原景色的温柔。

  

经过18个小时的奔波,在18日早晨7点半,我们到达了甘肃省甘谷县火车站。三辆面包车把我们拉到了当地最好的宾馆——甘谷饭店。我和赵云飞、曹译文住三人间。曹译文的父亲是俄罗斯人,母亲是中国人。所以他长得很帅,在拍电视剧和电影,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甘谷饭店的条件不逊于大城市的三星级酒店,这令我们很吃惊。只是水流很小,因为这里缺水。

 

放好东西后,我们在一楼集合吃早餐。早餐是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3.5元一大碗,看不到牛肉,很咸,但吃起来很爽。饱饱地美餐了后,我们返回到宾馆,和县委书记见了面,把我们交给前来带路的小学老师们。同我们去的三位老师分别陪伴着一人前往学校的同学了,可我就没有分到,这意味着我要独自一人被当地老师领着驶向偏远的山区。

来接我的老师姓刘。我去的西坪小学是这几所里最远的学校,距离甘谷县有70多公里的山路。刘老师把我领到了停在后院的车里,车是新车,黑色比亚迪F3,司机留着披肩长发,黑胡子,完全西北人的模样,看起来很凶猛,但是很和蔼。由于老师和司机没有吃饭,他们来到一个当地的小铺吃当地小吃羊肉泡馍,并执意要给我来一碗。这距离大碗兰州牛肉拉面才一个小时,我怎能吃得下去?我推辞,但是他们执意要请我吃。

小店很小很脏,坐在一扎高的凳子上,拽一截手纸擦了擦桌子直接扔在地上。老板娘找完钱后直接抓羊肉……三大碗羊肉泡馍上来了,我只吃了肉,老板娘看我不吃,问我是不是不好吃。这是风俗,不吃等于不认可他(她)做的饭菜,所以我硬着头皮将羊肉消灭了,剩下一大碗馍,毕竟10块钱一碗嘛。

 

饭后,我们上了车,赶往了远在山里的小学。车沿着一条山路一直走,瞬间我们就到了山顶,俯视下面的梯田,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车渐渐下坡,过了一个小桥,到了另一座山的盘山路上接着盘,盘到了金山乡。金山乡是此程的一半,小镇的饭店都是羊肉泡馍。

 过了金山乡不久,车来到了一个岔路口,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我们上了金西公路,金山乡到西坪乡。这路是新修的,今年7月才竣工,中间的黄线都清晰可见。路的两旁都是深沟和梯田,远处的山遥相呼应,景色别提有多美了。路上的车也很少,一路不过30辆。

 

又转了3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西坪乡。刚刚进乡,我就见到了远处的一个白色的新的二层小楼,楼口处一排绿色。走进了才发现是全校500多名学生们整齐地站成两排。车停了,校长上来紧紧握住了我的手,带着我穿过了两排学生,学生们热情地鼓起了掌,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连忙点头微笑回应。

校长把我领到了图书室,是腾出的一个旧教室。共价有值19600元的1105册书。

 

 然后我们就在这里开了座谈会。共7位老师和12名学生代表在桌子的一圈坐下。首先,校长致辞,沈阳育才中学的陈思羽等同学捐赠了这个图书室,并专程前往我们学校考察,我代表全校师生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的诚挚的感谢!接着,校长介绍了学校历史和概况,学校分初中部和小学部,小学部500多人。学校主要是在5.12大地震后才得以发展,是乡里最好的学校。学生不收书本费,在家和父母一起自愿参加医疗保险。学校的500多名学生中有400多名家在十几里甚至更远的山区,只好借住在附近农户家里,自己做饭,而且大部分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学校也被称为留守儿童学校。学校上午7:00-11:30,下午2:30-5:00上课,中午学生回家吃饭。学校共28位老师,住在学校,都自己做饭。学校原先18个班,由于拆迁盖新楼,浓缩为9个班。学校是乡里第一个用塔吊盖楼的单位。开班齐全,数学、语文、英语、自然、社会、体育、美术、音乐、思想品德都有。

学生小学毕业后都能升入初中,初中毕业后经选拔进入高中。西坪乡没有高中,甘谷县高中连续十年高考名列天水市第一,而升学率约是60%,没有考上的学生大都选择了复读。对比一下,我们班上届的国本率100%,这是何等差距啊!校长听了也是非常佩服。当时,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教育方法。毕竟,我也是在教育界呆了11年的学生。我一直在考虑是否将来到这里来支教,因为在后来的课堂上我看到了问题不是在学生身上,而是在老师身上。信息的闭塞,使得这里的老师都秉着传统的教学方法,丝毫没有向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发展,不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是去灌输,而不是去鼓励思考。教材翻新,老师不翻新。学生们也养成了一致一起回答问题的习惯。我当时想,我作为一个学生,我也有义务让这里的孩子们接受到同样的教育方法,因此,我也和校长详细谈了这方面问题。

 

中午到了,我们来到校长室进行详细谈话。随后,我们在校长室吃了顿便饭。首先端上来的是一个大盆,是鸡汤。两袋花卷也摆在了桌子上。甘肃地区严重缺水,水稻没法生长,因此这里的人都吃面食,花卷和烤饼(馍)。大盆鸡汤是这里的小吃。随后端上来两盘菜,“辣子”和炒土豆丝,均是这里的地方菜。

饭前洗手?这儿可就没那么讲究啦!学校没有自来水,哪里来的水洗手?问学生洗手间在哪里,他们会异口同声地说“没有”!

饭后,校长给我演示了当地的风俗:罐罐茶。罐是单手能握一圈的特小茶杯,放在一个特小的电炉子上。里面放上茶叶和冷水,慢慢加热。这里的老师每天早晨都要喝一杯,挺有意思的。

 

下午我参观了学校校园。由于一角被围上建楼,原本狭小的校园显得更加小了。新教学楼刚刚落成,这学期才投入使用。新楼修有地窖,每当下雨时将楼顶的雨水导入到地窖内扫地用。教室条件和我的小学一样,木桌木椅。后面是一个旱厕所。据说有一个企业老板要在这里修冲水厕所,但是由于缺水不得不改回旱厕。学校缺乏体育设施,除了两个篮球架什么都没有了,而孩子们正需要这些设施来锻炼身体和放松心情。

校长说现在的孩子不好管。孩子父母大都外出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管不了。同时,现在的孩子,由于信息的流通,都讲究自尊,说狠了就可能逃学,说轻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现在的孩子都爱吃零食,贪玩。老师也是很不容易,工资只由国家给拨款,地方由于贫穷根本拿不出钱给老师们,老师们还要住在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可以说这里的老师是非常敬业的。

我该返回了。临行前,我记下了这里的电话:0938-5741060

上了比亚迪F3,送我返回的是王老师,他顺便到县里办个事。刚刚出学校不久,我们就来到了乡里的剧场。这里有很多的西坪小学学生,还没到下午上课时间,在这里玩耍。这里有卖零食的,多种多样,难怪孩子们嘴馋嘛。这里几乎人人嘴里都叼着点什么,雪糕,冰棍,棒棒糖等。这可比我条件好多啦,我小学六年是没吃过零食的。

没过多久,我们又继续了行程。车原路返回,两旁的景色似乎更加迷人了。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路两侧就是梯田的最顶级,在远处又是一座梯田山。

过了一座桥,我们下了金西公路,回到了甘谷县县城。

把我送回了甘谷饭店,王老师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再次说了声谢谢,也欢迎我随时关注并拜访这所学校。这里的人其实都很亲切。就拿着所学校说吧,你捐赠了他半个图书馆,他们就像要回报你以同样价值的热情。快乐正可谓是一个皮球,你用多大力量将它推走,它就以多大力量弹回来。

 

陆陆续续,分别去各自学校的同道们都回来了,他们都收获不小,至少都受到了和我一样的热烈欢迎。

晚上,我们和甘谷县县委书记、甘谷县副县长、甘谷县教育局局长及土城学校伏羲班创办人吴老师一起开座谈会并共进晚餐。我们每个人都向当地领导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和建议,我提出了要完善体育设施并加强教师素养。领导们都很重视我们的意见。随后甘谷县向千秋助读组织捐赠了锦旗并为我们颁发了证书。

晚餐时还有一位随行的家长,她是绿色食品公司的管理人员,她提出要引进这里的苹果作为有机食品来卖给城市里的高收入人群,以此拉动甘谷地区经济的发展。县里的领导很重视她的观点,和她留下了联系方式。我们每个人都献计献策,为这里的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晚餐后,今天的活动就算结束了。我们房间的赵云飞同学在房间接受了电视台的电话采访。随后我们房间的三个人到附近的广场上溜达,看看这里的风情。其实这就是市中心,有一条街是夜市,烤串、锅仔等样样齐全。我没有问价钱,但是一定很便宜。这里的夜市和大城市里的一样,都有小吃和啤酒摊。广场上有打腰鼓的,围了很多人。时不时地我们会碰见小学生骑自行车,身高该不能够坐在车座上,这样骑车在交通混乱的马路上很叫人担心。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在房间里,我们谈了谈,丝毫没有今天早上刚刚到达这里的感觉,感觉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毕竟,今天,我们跑了这么多的路,做了这么多有意义的事,得到了这么多收获,今天再难忘不过了。

第二天早晨6点钟,我们起了床。由于甘肃地处北京西部,因此这里日出和日落都要比北京晚一步。6点钟,天还没有亮,昨天折腾一天的我们,都不情愿地开了灯。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首先参观大像山,然后参观土桥小学里吴鸿清教授创办的伏羲班,随后就吃午饭,准备返程。

早上7点,我们准时在楼下集合,来到附近的一家很正规很干净的饭馆吃羊肉泡馍。和昨天不同的是,这回我们要参与到制作过程中来。首先,每人分给一瓣烤馍,然后我们要用手撕成小块,最后让饭店浇汤。正规的店嘛,羊肉给得没有昨天我去的小店多,油也没那家的大。

早餐后我们挤着一辆小面包车前往大像山。大像山距离县区仅1公里,也是这里唯一的旅游景点。由于景点数量太少,这个大像山只有当地人前往参观。

 

大像山是国家AAA级景区,是以佛教为主题的景点。之所以称之为大像山,是因为在山顶上有一座非常高大的佛像。山不太高,但是台阶很陡峭。再加上海拔约2000,上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们队伍的年轻人多嘛,攀登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一路攀登过程中,我们参观了千佛洞等景点,很浓重的佛家气息。1.5公里的山路随即爬完,我们来到了大佛的脚下。俯瞰甘谷县,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这里的佛像是有胡须的,来源于一个典故:从前有个商人来甘谷做生意,他拜佛保佑他发财,结果真发财了。于是他要兑现他的诺言:将大佛脸上贴金。但是由于当时是在山脚下许的愿,没有想象原来佛的面部竟然这么大,他的金箔不够。于是他采取了一位僧人的建议,将大佛面部画上胡须,于是这贴金的任务他就顺利完成了。

看完了佛像,我们又遇到了一个难题:下山。由于车停在另一条公路上,我们需要经过一段非常险峻的山路,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是垂直的峭壁,掉下去一定就没命了。由于路况险峻,土路狭窄,坡度很大,我们都手脚并用,最后气喘吁吁地登上了那公路。回首望了望刚刚走过的路,不禁感到一阵惊恐。

然后我们挤上了面包车。面包车严重超载,载重7人的车被我们挤下了10人。但是这种现象在这里很普遍,老师就是这样被送回家的。随后我们赶往土桥小学。

来到了土桥小学正是下课时间,学生们正在操场上自由活动。伏羲班一共两个班,共66人。伏羲班的同学们从小就接触儒家经典,背诵四书、唐诗、宋词、古文等经典作品。他们的成绩也是远远高出土桥小学普通版一大块。教室里挂的都是学生们的书法作品。

 

于是我们留下来听一堂数学课。学生们的回答可是真的整齐啊!还那么的响亮。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复习角的测量。同学们都坐得很直,目不转睛地望着老师,大声回答老师的问题。每一次老师提问时都是全班所有同学一起举手。

有一个问题是让同学测量一个40度左右的角,一位小朋友上台拿起量角器测量后说出了134度。显然,那学生没有对角的任何概念。老师给出的纠正理由是他读错了:角与外边的线对齐就要用外边的刻度来读数,角与里边的线对齐就要用里边的刻度线读数。这位同学是弄错了对应关系。

难道天下的量角器都有两条刻度线:一条在里边,一条在外边吗?这显然不是灵活的教学。这样教出来的学生将来如何懂得去灵活应用?尽管成绩很好:2006年数学平均分95,普通班65,但是这成绩其实并不能反映出实际的教学目的。教学在落后地区有两个目的,除了升学,还要像普及知识一样培养孩子们学习的能力。难道这就是培养出的能力吗?

接着,老师有做了几例正确使用量角器的示范,并出了下一道题:测量一个开口朝下的约130度的一个角。这就是一个学生的测量方法:

可能这个学生就是不懂如何测量角。但是如果还有别的学生会选择图中同学的那种测量方法,就说明教学方法存在很大的问题了。

  

随后,我们来到操场上来参观伏羲班的同学们带来的武术表演。首先,他们为我们展示背诵弟子规和论语,声音整齐又洪亮。他们背诵后可能暂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但是在上了初中后他们会渐渐理解此时老师的良苦用心。背诵儒家经典既可以吸收古人总结的智慧,又可以在少年时期多多开发记忆力。

背诵完毕,武术表演开始。这是一套专门为60周年国庆而设计的。他们分为两组,二年级一组,四年级一组,两年级还各分出若干小组按顺序出场。有武术、太极拳、柔术、舞刀、舞剑等。每个小分组一上场就是一个360度前空翻,然后就开始了表演。每一组都让我们拍手称奇,年纪这么小的一群群孩子们竟然会这样复杂的功夫技能。其实这些也只能在小孩的时候开始练习,因为这些功夫都需要柔韧性。在节目的最后,他们共同摆出了一个“六十”的造型,来表示对国庆节的特殊献礼。

 

精彩的表演结束了,让我们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对这些孩子们产生钦佩感。下一步是电脑捐赠仪式。王牵牵的母亲的公司为这里的孩子们捐赠了8台电脑。两个主机箱和两个显示器整齐地摆放在木箱上。

捐赠仪式开始。一个问题先抛了出来:有谁用过电脑?陆陆续续地,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同学举起了手。接着是另一个问题:有谁用电脑上过网?只有一位同学举手了。请他谈谈见解。结果他误将家里的电视当成电脑了。这些孩子都没有接触过网络。接下来,大人们在前面讲电脑的优点与功能,我在下面观察着孩子们的举动。他们一定想象不到电脑会给他们带来些什么,而我们想象不到离开电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他们去体会,需要我们去探索。

  

捐赠仪式结束了,我们又挤在一个小面包车里返回了县区。

一顿午饭后,我们就提着自己的行李来到了甘谷火车站,向这个给我们留下无限回忆的地方挥了挥手,踏上了返京的火车。

 

:“千秋助读行动”以因救护学生殉职的老师谭千秋而命名,行动的网址是 www.qianqiuzhudu.cn 。

 

  评论这张
 
阅读(8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