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转]回访心平阅读联盟天水图书室  

2009-10-24 19:01:11|  分类: 心平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甘谷完成千秋助读第四期活动之后,我从甘谷直接到天水,回访心平阅读联盟在天水捐建的4所村小图书室的2所——上湾和元柳树图书室。

[转]回访心平阅读联盟天水图书室 - 心平气和 - 心平·公益的故事

上湾早上来上学的孩子们

       21号上午,我从甘谷到天水的张悦红老师家中,和图书室所在学校的长期支教志愿者汇合。
       张悦红老师是天水师范大学的老师,据曹旸介绍,在乡村儿童教育方面颇有见地。西部阳光组织乡村教师培训的时候,张老师是主讲。志愿者们每周日一般都从山上下来,到超市购买一些食物和日用品,下午3点多各自返回自己的学校。自然,张悦红老师的家也成了他们讨教和聚会的场所。
       志愿者中,除了两位是去年留下来的,其余都是今年新招的。对于图书室的使用方面,他们都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沽陀小学的志愿者沈亭亭:校长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课时由我们自行安排。因此,我经常在上课的时候组织学生阅读。一般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由孩子们自行借阅阅读,二是由老师读故事、孩子们听。但当地老师很少能组织学生阅读,有的甚至怕孩子们看多了课外书影响学习。
       上湾小学的李博:图书室就设在我的卧室里,每天放学回家之前都是孩子们借阅的时间。他们如果有毁坏图书的,我就罚他们抄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丢书的现象。但发现孩子们只爱看图多的薄书,阅读水平有限。
       元柳树小学的谭老师:我们学校的图书室条件很好,校长做了很好的书柜。由于这个学校位于山顶,地处僻远,老师大多数是当地教委“发配”来的,积极性不高,雨天基本上就不来上课,更别说参与图书室的管理了。我的课程很多,对图书室的管理上主要是让学生自行借阅、登记,组织过写读书笔记,但没有有意识地组织学生们阅读。
       九峪小学的赵老师:我们学校的图书室主要是当地两位老师管理。他们的管理很有意思,每星期拿出一部分书直接分给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每人一本,下个星期归还。孩子们可以自行交换。丢了的就罚款2倍。我会在上语文课的时候推荐一些书让孩子们借阅。
       总结:村小图书室藏书不多,借阅人数不多,管理上应该简单易懂、可操作、可持续!志愿者是个特殊的群体,能给当地带来些新的信息,但终究要离开,因此志愿者的任务主要一是做好图书室的建章立制工作;二是发动当地老师、培养学生图书管理员,使图书室尽快当地化。
       21日晚和李博、海英一起到上湾小学住宿。很冷!
  
       22日上午查看了上湾小学的图书借阅本,16开的纸记了满满的七八页,借阅人次达到了300多次(上湾学生今年只有96人)。李博说,我的宿舍就是他们的阅览室,天天满满的都是孩子。隔壁是海英的宿舍,她的宿舍里有一台农村远程教育的电视,她用电脑放动画片给孩子们看。
       上湾小学的孩子已经开始减少了,校长就用留级的方法,每个班留5名,6个班就能留下30名。由于我们的志愿者不愿自己班的孩子留级,强烈要求一起升班,因此,今年的学生人数就少了。
       上湾小学除了老师的宿舍有电之外,教室里没有电。孩子们坐在昏暗的教室里,偷偷地观察我,亮亮的眼睛让我心痛!    
       22日中午,李博送我去元柳树小学。从上湾到元柳树有2个多小时的山路。多亏李博替我背着行李,我们终于气喘吁吁地翻过2个山包到达了元柳树。元柳树的学生相对比较多,有200多名。图书室有单独的房间,书柜有七八个,都是新做的。谭老师的借阅登记工作最近才开始,记得也比较简单。 
       22日下午3点,我坐元柳树小学校长的摩托车到中心小学拜见学区的李校长,也就是我们协议的丙方。李校长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没有他的支持,我们在这里的支教工作就很难开展。他很重视图书的工作,承诺一定督促各校图书室的工作,将来考虑集中到中心小学进行阅读教师的培训。由于心平基金会捐建的这几个图书室还没有挂牌,李校长主张在十月中下旬举行一个挂牌仪式,请伍松秘书长和支持乡村教育的同仁前来。
 
       22日晚返京。

[转]回访心平阅读联盟天水图书室 - 心平气和 - 心平·公益的故事[转]回访心平阅读联盟天水图书室 - 心平气和 - 心平·公益的故事

注(1)9月17~20号,天下溪的邱璐和光明日报出版社的徐晓带着千秋助读第四期的10个捐款志愿者(都是大城市的高中生)前往甘肃甘谷,为甘谷县的10个学校捐建“千秋助读”图书室。随后,邱璐于21~22号回访了心平基金会与天下溪在天水共建的4间图书室中的两间,这是邱璐写的回访记录,本来还有一些不错的照片,但不知为何,除了题图以外,别的照片怎么都贴不上。

注(2)9月17~20号,负责管理4所村小的学区李校长计划于10月中下旬在当地举行一个挂牌仪式,并特别希望我能够出席。遗憾的是,我将于明天起程,随“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参访团”赴美参观访问美国的公益组织同行,11月5~6日才回国,无法参加这个挂牌仪式。另外,回来之后我再与各位伙伴和网友分享美国之行的收获心得。

 

                             心平气和

                               2009年10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8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