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一位农村特岗教师对阅读课的看法  

2010-12-14 11:34:46|  分类: 漏网之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陈一心家族基金会支持了上海山魂公益在大别山区的七所山区小学建立学校图书室资源网络和阅读推广活动,并计划2011年1月初组织老师们举行首次阅读课培训和讨论。以下转帖的是安徽金寨县关庙乡关庙小学一位特岗教师写的培训申请,着重表达了她对阅读课的理解和看法。

阅读课培训申请报告

       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是非常必要,阅读能够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情感,美化孩子的心灵。我希望阅读能够影响到孩子,让孩子在阅读中能够受到教育。
       我是今年刚来关庙小学的特岗教师,也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在来到关庙小学之前我没听说过阅读课,也不知道什么是绘本,这些在大学的课程里都没有。当我拿起第一本绘本书,我就被它画有精彩图画的封面深深吸引住,我迫不及待的翻开书本,认真的看了起来,在不知不觉中我已进入到这个故事中了,心情随着男孩的心情一起变化:怀疑、惊讶、欢喜、悲伤、失落。很快一本书看完了,但我的心情却是沉甸甸的,这本绘本讲述的是一个男孩的悲情故事。我又看了一遍,这次我不是快快的阅读完文字,而是把目光凝集在每一张图画上,每一副图画能都让我感受到小男孩此时的心情,知道他在做什么。这本满是图画的书,竟有如此大的力量,让我吃惊,也让我震撼,我想这应该就是绘本的力量。
       虽然我不是阅读课老师,在学校里我也积极的去协助山魂志愿者王星去推动绘本阅读的工作,也经常参与到一年级阅读课教学中。我也经常和二年级的阅读课老师丁老师等聊起阅读课。作为一名对绘本深有体会的老师,我觉得我们的阅读课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虽然学校积极支持开展阅读,课表中每个班级每周都安排了一节阅读课,并且安排老师指导学生阅读,学校还制定与阅读课相关的计划(包括借书、讲读、自读的课程安排)。图书室也在图书的流动、更新、借阅等方面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阅读课老师们也认真的、尽力的引导学生去阅读。学生对阅读的热情也很高,每个孩子都能够积极的去借阅图书。但是阅读课的开展存在的缺陷还很多。
       一方面是我们的阅读课老师在引导阅读方面没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绘本主要依靠绘图来表达故事,文字相对较少,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启发孩子的思维。我本人也是第一次接触绘本,学校里的很多老师也是第一次接触绘本。老师拿到一本绘本图书,可能只能按照旁边的少量文字把这个故事读给学生听一下,没有办法去很好的拓展这个故事,教师不知道如何在绘图的基础上去扩充故事情节,因为教师也没有经验,也没有看过专业的教师是如何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所以说不懂绘本,却让老师去指导学生阅读绘本对老师来说也是个很大的难题。   
       另一方面是低年级的阅读开展问题,主要是一 、二年级阅读课的开展困难最大。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识字,读图的能力相对较差,图书上的文字很少带有拼音注释,很多图书孩子们只能在图画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想象去读,而他们希望知道图书本来表达的是怎样的一个故事,这就要求阅读老师要会把图书表达的故事以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并且要抓住小孩子的心理特征去讲读。而每个孩子借的书都不一样,老师也不可能对每本图书进行讲读。所以,如何引导低年级的孩子慢慢学会自己阅读也是阅读老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另外,阅读课的课堂秩序问题。阅读课的课堂是最活跃的,秩序也是最乱的,孩子们喜欢阅读,上课的热情很高,所以常常就造成孩子们在阅读课堂上兴奋过了头,以至于老师对一些图书的讲读有些孩子根本没有听到。有的孩子拿到图书也没有好好的去阅读,他只是看到别人借书,他也跟着借,这样造成图书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在阅读课的课堂上如何让孩子既保持高度的热情而又能够得到尽可能大的收获,是阅读课老师在阅读课堂上要解决的问题。
       我希望有一次阅读课培训和交流的机会,我想这对提高老师对绘本的理解,对上课的技能及内容有极大的帮助,也相信关庙的智慧之舟读书活动会开展的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7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