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国家级课题“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在基层星火燎原[转]  

2010-07-19 17:03:26|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我初次接触何克抗教授带头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是在福特基金会的一次教育项目分享会上。该项目在一些教育资源落后的地区和学校所获得的的成果令人惊讶。本文转自今年6月9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作者张宁锐。

       国家级课题“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意在基于网络环境,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由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何克抗任负责人。
  课题从关注课堂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的角度出发,以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与有特色的优质数字化课程建设为核心,希望大幅提高农村中小学的学科教学质量,使农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使学校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较短时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语文教学为例,课题希望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由课题组培养一批深谙课题理念的教师,通过相应的教学方法,努力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将识字教学和大量扩展阅、生活实际读结合起来,并注重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多向思维,大幅提高学生的识字读写能力。比如,让读完小学二年级的农村儿童能认读2500个常用汉字,能阅读少年通俗读物,能用电脑拼写300字以上(或手写150字以上)结构完整、通顺流畅的文章,其识字量、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要达到城区一类学校同年级学生的水平;英语也要达到城区一类学校同年级水平。
  从2000年9月开始,该课题在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两个班(共80名小学生)进行首轮语文教学的实验。检测发现,截至2001年1月第一学期结束,两个实验班的学生完成了746个生字的学习,小学一年级结束时已完成近1900字的识字量,85%的儿童能够阅读青少年报刊,甚至《三国演义》简化版
  为了进一步检验课题理论研究和实践方法的效果,该课题于2003年选择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向南小学等教学条件较差的学校进行试点,测评结果显示,实验班的学生语文读写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比非实验班的学生分值高出32.86分。实验班学生在英语情景对话竞赛上的表现,让从其他学校调来的监考老师误以为这些孩子是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而实际情况是:很多孩子来自白芒村等农村种养户及工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些祖籍是湖北、四川等地的孩子,参加试验之初连普通话都不会讲
  记者日前在河北省丰宁县(国家级贫困县)第一小学参观公开课,嘉宾们现场给六年级的学生出作文题,同学们按照各自抽到的题目进行作文测试,几乎每人都能在40分钟完成约800字的作文,而且有些语句写得非常精彩,有的同学还现场创作了诗歌
  目前,课题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已拥有广东、山东、福建、陕西、河北、宁夏、新疆、黑龙江、北京等多省(市、区)的试验学校148所,另外还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新加坡也开始了实验区试点。
  该课题把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探索出了一套适用于中国农村地区,能有效提升农村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能力素质、并可大面积复制、推广的理论、技术、模式和方法,数以万计的农村中小学生正受惠于这一课题的培育。

  评论这张
 
阅读(6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