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书和孩子——德国促进国民阅读经验[转]  

2010-08-29 17:12:33|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摘自心平伙伴“美味书斋”的博客,是梁立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所作的笔记,本文只节选了关于德国的部分。更多趣文请参考 http://blog.sina.com.cn/bjwomen

上周从心平拿了这本书,业余时间挑自己感兴趣的几篇看了,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有很多信息打算在志愿者培训的时候直接引用了。

我的关注点主要是儿童阅读,其他的那些因为实在时间有限,有的简略瞄了一下,有的直接翻过去了。有些东西还是很好的,但是暂时没时间做整理,看看哪位同学有时间也来分享一下吧。不过,一些小数据我会穿插在下面的书摘资料里面。
关于儿童阅读这块,我把读过的简单整理一下跟各位分享。

…… ……

4.书和孩子——德国促进国民阅读经验  

◎如果一个人到了13岁或最晚15岁,还没有养成阅读习惯和对书的感情,那么,他今后的一生中很难再从阅读中得到乐趣。阅读的窗户会永远对他关闭。

※婴儿书

德国的教育学家认为,阅读应该从出生开始。

最早给孩子的书,跟玩具的界线是模糊的。有塑料书,孩子可以把它带进浴缸,看小书漂浮。德国出版社也出品布做的书,让孩子揉搓着柔软的质料,可以翻看图画。

小婴儿通过接触这些像书的实物,逐渐学会辩认真实的世界和对它的图形表现之间的不同,这就是阅读的第一块基石,它为孩子以后的语言能力发展、心理认知能力的发展、阅读能力的发展都起着关键的作用。

当有一天,幼儿突然发现,小书上画的苹果或汽车,跟家里桌子上摆的那个苹果,街上跑的汽车,咿咿呀呀地联系起来时,阅读就发生了。也就是说,在表现出来的图像或文字与真实世界中的实像之间建起关系,是阅读的第一步。 

※爱书的感情培养

促进阅读的初始工作,是为了培养孩子对书的感情,觉得一本书在手,好玩,有趣。用书激发孩子阅读的好奇心和爱书的感情。所以德国的少儿书中有可以抚摸的书,可以让孩子主动去探索的书,可以做手工的书,等等。

图画书的重要:一方面图画帮助孩子理解故事的情节,另一方面图画熏陶孩子的审美情趣和提高孩子的想象力。

◎儿童从小应应该了解,世界是多元的,对世界的表现和表达也应该是多元的。图画书正是培养孩子在观看世界时,具有开放的想象力,多元的审美视角和宽容的心态。如果孩子从小总看一种表现形式,比如卡通,就容易过早形成认知的局限。

◎图画书有着奇妙的功能,它就是一件件小小艺术品,训练孩子们的审美眼光。 

※最美的书——图书艺术

 当孩子真正进入自己阅读阶段的时候,怎样帮助孩子提高阅读的愉悦感,让孩子不知不觉地保持阅读的兴趣呢?图书是德国孩子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每逢生日、圣诞节,图书都是不可缺少的礼物,所以也很精美。

促进阅读,也要从图书的字体选择、版式设计上考虑童心的需求和阅读的愉悦舒适。孩子在开始进行文字阅读时,耐心很少,眼睛容易疲劳,所以选用圆润可亲的字体,宽松的行距,还经常用小图画来“解救”一下阅读的吃力。随着阅读能力的提高,字体也慢慢变小。

促进阅读,就应该把美的书呈现给读者。 

※在图画书的陪伴下孩子长得更好

图画书是通向阅读大世界的门。

图画书是一次穿过五彩缤纷图画的发现之旅。

图画书是一只装满了游戏的百宝箱。

图画书让人在看过了100遍之后,还要看101遍。

图画书邀请我们去领会世界。

图画书的制作充满了爱心,可以保留到老。

图画书让我们听人讲故事,多么美滋滋!

听完故事后,还能一个人再读。

图书和谐家庭生活。因为大人孩子一起翻看,孩子听大人讲故事,让孩子有很强的安全感,感受家庭的温馨,是孩子们最爱的习惯。

图画书不是读本,是由大人给孩子讲故事用的,也是孩子和大人一起看图用的。

图画书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有助于他们去学习和发现世界。

图画书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学会与别人分享,培养“自我”意识。

图画书的阅读可以带动孩子许许多多有创造性的参与活动。 

※阅读阶梯

如果说图画书是今后孩子独立进行阅读的基石,那么随着孩子上学后识字能力的提高,图画渐渐地、小心翼翼地退出,文字慢慢占领更多的地盘。

1995年略文出版社开始了一项对今天的儿童阅读都在产生深远影响的独创:在促进儿童初级阅读领域,略文出版社建立了一套四级的“阅读阶段”工程,每个阶段两个系列,面向5~8岁初识字到能流畅阅读阶段的孩子,并有学习游戏作为陪伴。 

※“读书小海盗”竞赛

当孩子自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后,怎样鼓励他们捧起书来,津津有味地沉浸下去呢?一些有创意的活动能起到很好的引导帮助作用。

读书小海盗比赛是德国北威州促进阅读组织发起的,收入了2563种由教育专家为孩子们精选的图书,孩子们可以在自己学校的图书馆借到这些图书。在网上回答问题,积极得分。读书小海盗活动把传播的媒介书和互联网联系起来,激发孩子们读书的兴趣和好胜心。无论是在德国国内的小学,还是设在海外的德国学校,每个班的老师都可以登记,让全班的学生参加这项阅读活动,校际间还可以互相竞争。现在大约有3万多名小学生参加读书小海盗的阅读比赛活动。 

※去图书馆的习惯

从小跟爸爸妈妈去图书馆,在那里度过愉快温馨的时光,应该属于孩童时代重要的经验。

阅读是一种享受,所以对阅读空间的设计很重要。孩子要在这里感受很安全,很舒适。沙角角落、地毯,孩子们可以坐着或趴着,舒舒服服地阅读。 

※促进阅读的活动

定时推荐书目,家长、老师和读书讲故事志愿者都可以根据这些书单给孩子选择最优秀的读书养料。

给读书讲故事的志愿者发送“读书背包”。

每年11月中的一天定为全国朗读日。

设立优秀儿童书店大奖。

自己做一本书——做书坊。 

小数据

◎“阅读,数据与事实——对德国少年儿童阅读行为调查研究成果摘选”中表明,在6~13岁之间的少年儿童,大约一半的人喜欢甚至非常喜欢阅读,女孩子汇款单67%,男孩子汇款单46%。这个人群中最爱读的书的各类是探险书和漫画。而女孩子远胜于男孩子爱读的书是童话,以及关于动物 和魔法的书籍。

◎在德国,总人口的28%是酷爱读书的人。假设父母双方都酷爱阅读,总人口中的25%会爱读书;若父母双方都不读书,全民的阅读比率则大约只会有9% 

阅读启航

对阅读的陪伴和指导是很重要的,否则,年轻的父母把阅读启航图书包带回家,也只会在扔在角落里。

把孩子抱在膝上,或舒舒服服地挨坐在一起,给孩子安全感。每天最好是同一个时间,形成一种仪式,一种习惯,一种日常生活中的期待。不要埋单太长,别超过半小时。要在家里找一个安静的角度和安静的时间。读书的气氛很重要。孩子会通过喜爱这种愉快而温馨的氛围,这种习惯,这种和父母的亲密而喜欢上书和读书的行为!

让新的生命和书开始吧。早和书接触,不仅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也培养他的专注能力,这是今后学习重要的基石。小小的孩子不仅在听,还在和大人一起看、观察,一起发音,这是多么有趣!

  评论这张
 
阅读(8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