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心平是如何挑书的呢?可以讲下么?  

2011-05-16 20:09:08|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不止一个博友和益友(公益届的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正好不久前我回复一位益友的邮件,谈到了这个问题,就公布出来供大家参考吧。

益友问

请问能分享一下“心平的书”书单吗?

心平答

其实不是“心平的书单”,应该是心平合作的天下溪“公益图书平台”的书单。
每隔半年左右,邱璐会发布一次新版的可供货的书目清单。另据我所知,邱璐已经做了一个网站,估计不久就可公开上线(邱璐的“公益图书平台”网站上线后,我会在博客中通知大家——心平注)。

此外,我也想借此邮件,补充两点对“书单”的看法:

1. 当心平第一次向某个学校或社区图书室捐赠图书时,我们既不会采用受助方提供的书单,也不会去问受助方“有些什么需求”。
有人问苹果公司的CEO乔布斯,如何做消费者调查,他说弄清楚什么样的产品最受欢迎,不是消费者的工作。对于乡村地区的孩子,我们之所以去帮助他们,很大的原因是他们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见过几本除课本以外的图书,你让他们如何告诉你——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图书(即让他们对没见过的东西发表重要意见)?

2. 我们还相信一件事:“老师和校长提出的图书需求  ≠ 孩子们的需求”,事实上,大多数乡村地区的老师,其实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图书(但我们向同一间图书室提供第二次的图书补充捐赠时,会征求受助图书室或学校的意见——心平注)。

3. 我们也不大赞同,请一批有名望的学者和大师,每人推荐几本书以形成一份给孩子们的书单。这些大师们已经远离童年许多年,他们怎么能知道今天的小孩子们喜欢什么、爱好什么呢?如一位儿童阅读推广人所说,《红楼梦》、《鲁迅全集》、《论语》、《简爱》……这样的书,十岁可以看、30岁可以看、50岁也可以看,只要你想看什么时间都不晚;而《夏洛的网》、《跑猪噜噜》、《绿野仙踪》……这样的书,你童年的时候不看,差不多永远就失去再看的机会了。请问有几位大师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

4. 为孩子们挑书,第一步很简单,就是挑书的人一定要热爱阅读各种儿童图书,并且一定要看过许许多多、许许多多的儿童图书(但对不热爱的人可能就很不简单)。好在,与心平合作的“公益图书平台”的邱璐就是这样的人,几年来,她已为超过500家的乡村学校和社区儿童图书室选配过图书,并且广受赞誉。

 

                                   心平气和

                                    2011年5月5日

  评论这张
 
阅读(8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