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教学生“渴望”阅读-读《朗读手册》有感[转]  

2012-03-27 00:55:52|  分类: 漏网之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心平基金会通过与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合作,在宁夏海原的7所学校捐助“样板图书室”项目。本文作者田广礼,是海原县树台中心小学(受助的学校之一)的语文老师。田老师的文字朴素,但道理深刻,故转帖与诸君共享。

当我读完《朗读手册》这本书时,我被震撼了,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它完全颠覆了之前我对阅读的理念,使我以全新的视角去认识阅读。联系实际,我有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交流。

1、这本书不是教学生“如何”阅读,而是教学生“渴望”阅读。这是一个全新的视角。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也看过很多有关阅读的书籍,但一般都是讲一些阅读的技巧或怎样选择阅读书目,很少有像这本书一样是教人“渴望”阅读的。

其实,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忽视了阅读中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学生对阅读的热爱和渴望。一句教育格言说:“我们教学生去热爱与渴望,远比我们教学生去做重要得多。”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恰恰相反,总是拼命地叫学生去做,甚至还对学生说:“读书是一件苦差事,但为了你的学习成绩,为了你的前途,你还是要强迫自己去读!”老师这样说,家长也这样说,久而久之,阅读的味道就变了,在学生的心目中,阅读是一件痛苦的事就根深蒂固地刻在了他们的脑海中。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从来都不会感受到阅读的乐趣,这种与书疏离的状况将伴随其一生。

2、“读书俱乐部”比“阅读课程”的效果好得多。我们应当大量减少学生每次阅读后都被要求写的读书报告。(学生心里会想:“我们读越多的书,就必须写越多的报告,所以只要少读一点,就可以少写一点。”)我们大人自己都不写读书报告,为什么勉强学生去做这件事呢?如此要求学生,并不能造就出许多作家或爱好阅读的人。相反,我们应该多安排时间与学生讨论所读的书。

我是一个小学语文老师,主要教小学高年级。在一年以前,我也是与其他的老师一样,每周都会布置学生去读书,然后必写读书报告。可我发现,效果并不如我想象的那么好,甚至造成了反效果,有一些并不喜欢阅读的学生对阅读产生了恐惧心理,阅读水平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后来,我改变了方法,每天都要求学生至少阅读一篇文章,然后每周发一张阅读登记表,每天只要把自己读过的文章名写下来再让家长签名就可以了。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我却发现学生的阅读写作水平都有所提高了,而且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阅读。再加上班上添置了一个图书角后,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现在读了《朗读手册》,想不到自己当初的做法竟然与书中提倡的不谋而合。但读了本书后,我还准备在班上也组织几个“读书俱乐部”,定期讨论交流自己读的书。相信这对学生们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样的活动,才能使学生们更加渴望阅读。

还在让学生没完没了地写读书报告的人们应该觉醒了,因为我们人类是先动口说话,再动手写作的动物啊!

3、如果你自己不喜欢阅读,也就无法影响学生爱上阅读。这就像如果你没有患感冒,你就无法将感冒传染给别人。

是啊!我们天天都念叨着要学生多读书多读书,可自己呢?又有多久没心平气和地拿起一本书来阅读了?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了,电视、网络……这些都大大地挤占了人们阅读的时间,老师也不例外,很多老师除了(包括我自己)阅读教学参考书外,又有几个能静下心来阅读文学作品的?都说很忙,没时间!可那些坚持阅读的人每天也是24小时,时间是不会少的,只是人们把时间都用到了其他地方去了。

如果老师自己都不爱读书,却要求学生爱阅读,那是很难收到效果的。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每天抽出十分钟和学生一起阅读,这样,既给学生树立了榜样,也可以使自己爱上阅读。同时,我们也要经常给学生朗读文学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正确地选择阅读的材料。

一个爱读书的老师,必然会有一帮爱阅读的学生。爱上阅读,将会把你的人生变得更加美好。因为你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读,就读得越多。你读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聪明。教你的学生“渴望”阅读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3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