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郑薇:“美丽中国”沟湖学校图书室项目计划书选段  

2013-04-16 17:58:52|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上个月,心平合作伙伴“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的支教老师郑薇提交的“项目计划书”,是针对广东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沟湖学校的图书阅读项目。转帖计划书部分段落,与诸君分享。

项目实施背景

沟湖学校是一所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学龄阶段涵盖了从学前班到初中九年级的10个阶段,其中学前班接近200人,小学部共有学生860人,初中部840人,全校共计学生近1900名,教职工近100人。校长非常年轻(年龄不超过40岁),心态开放,非常重视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素质的提高。

目前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方面,我们学校已经连续多年让班主任在各班建立班级图书角,也常常针对特定的主题展开征文活动。但由于图书角的书多是学生每人从自己家里带来一本,因此重复率极高,主要是一些作文书和市面畅销书(如“成功学”还有校园小说等)。因为我们镇上只有两家书店,而且是以教辅书为主,学生接触书的渠道也非常窄。)而且,书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因此,学生对于图书角的书兴趣也不大,书的流通率很低。

可是,没有了阅读,学生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由于陈店镇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工业镇,全镇以生产文胸闻名全国。许多学生的家里都有自己的文胸厂或者小作坊。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悬殊极大,有被老师没收iPhone的学生个例,也有单亲家庭供不起孩子读书的家庭。因为几乎整个镇70%的土地面积都被用来盖工厂、作坊,镇上除了2个买教辅的书店,几乎找不到任何和“文化”相关的地方。更可惜的是,虽然是农村地区,但是这里的孩子却享受不到普遍意义上农村环境中的那些自然风景,孩子们的生活环境都被店铺、工厂、垃圾堆填充着。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下午4:00一放学就马上奔回家,开电脑,玩QQ游戏,聊天。而家庭条件相对较差,或者父母重视经济收入胜过孩子的教育的家庭的孩子还要放学后去工厂打工到晚上才能回家写作业(有时候作业都没时间写)。只有少数的孩子能够比较“规矩”地放学回家,写作业,看电视,睡觉。

我常常把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和我自己学生现在的生活进行比较。虽然,受我家庭教育的影响,我小时候也没看很多的世界名著,但是像《儿童文学》、《中/小学生天地》、《意林》、《读者》这样的杂志我还是多多少少有些沾染,儿童喜欢看故事的兴趣天性也能够被激发出来。而且,我小时候放学后和周末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和小伙伴在露天的环境下,趴在地上或沙坑上,绕着树跑,爬山,逛公园之类的。接触自然和小伙伴的经历也让我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热爱,更获得了通过动手实践得来的第一手知识。可是,我现在的学生呢?他们有一个开放、无害的自然环境任他们去探索吗?没有。他们有一个安全、友好的社会环境任他们去嬉戏吗?没有。那么你能想象他们的课外生活是怎样的吗?事实上,学生们自己对这种已经过了十几年的生活有着深刻的体会。

每次我批阅学生的日记,班上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没有素材可以写,日记只是或长或短的流水账。“今天是周日,我不用去读书,所以可以睡到10点再起床。起床后妈妈就让我吃早饭。然后我就去玩儿了一个小时的电脑。因为妈妈只让我玩1个小时。下午我帮妈妈去买了东西回来,然后填完了剩下的语文练习,到4点,妈妈允许我去外面找同学。晚上我和朋友一起在沟湖吃了麻辣烫,逛了一会儿,我们就回家了。周末就这样结束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这是我八年级语文班上一个学生的“常规日记”,却也是学校大部分学生周末生活的真实写照。不难想象,一个生活在这样一个缺少大自然启迪,又缺少文化熏陶的环境中的学生,如何能够被培养起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呢?于是,我决定尝试用阅读这把钥匙帮学生打开这几道通往智慧的大门。

因为自己任教八年级语文,所以我在上学期在班级尝试开展了阅读课活动,让学生自己带一本书来,在课堂上读,并写读书笔记交给我定期检查。刚开始时,活动效果反应非常不错,学生很享受宁静平和的阅读时光。但是渐渐尝试多次后,学生开始倦怠,问过一些学生的感受,很多学生说,看来看去就是那么几本书有意思,有点看腻了。而与其他班的班主任交流,发现在其他班也存在由于图书角的的书数量少、种类单一,可供选择性不强,学生借书阅览的积极性也不高。由此,我又再次感受到一个沟湖学校1800多名师生对于阅读的需求已经远远大于我们现在的供给。但是上学期由于学校正在改建,教室空间都很紧张,无法提供藏书空间,因此,虽然感觉建立图书室一事急需提上议程,但因客观条件限制也只能搁置。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我们新的科教大楼已临近竣工,且几位校长、主任一致非常赞成建立新的图书室。因此,建立沟湖学校图书室一事被正式提上议程。校长希望我们能够利用社会资源募集到一批图书,同时,学校会向乡镇府和乡理事会申请资金购买一批图书,以期提供能够满足学生的基本阅读需求。

因为从2011年秋季开始,我就已经开始关注与我同届的项目老师王鲁筹备临沧市临翔区凤翔图书室一事,后来也陆续关注了广东汕头潮南区仙城镇深溪图书室和下东浦学校图书室的落成一事,而且我自己也在持续寻找可以利用的资源以期能够让我所在的沟湖学校也得益于图书室项目。最后发现,想要在短时间内,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建立图书室的项目,心平基金会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图书室项目可持续性及本土化

为了避免由于美丽中国项目成员离开学校后项目被搁置的情况发生,我们已与校方商议,图书室一旦开放投入使用,校方将立即安排本地老师接管图书室项目(事实上,我们学校一位副校长曾经在其他学校就主管过学校图书室,这位副校长表示,他很乐意负责图书室的管理工作)。因此,为了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我们认为本土化是最佳策略。同时,为了学校能够持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学校开展一些针对教师的关于如何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培训。在此方面,希望心平基金会也能够提供一些往年已有的经验教训或者培训资源。

除了将主要的管理工作交接给学校老师,我们还计划通过让学生参与到图书室的管理和维护,以此即可分担管理老师的工作负担,又能在培养学生能力。所以我们计划培训学生图书管理员,构成当地老师、项目支教成员和学生共同组成的管理团队,参与到日常工作中。

希望经过交接,沟湖学校图书室项目能够和心平基金会保持长期联系,以期保证项目顺利运作并产生可持续的积极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8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