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班班有个图书角”福建龙岩16所学校项目建设报告 [担当者]  

2014-07-22 23:20:13|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慧星空”再添新星》   
  ——“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助学福建龙岩、永定、武平、漳浦项目建设报告

图片5.jpg   

一、捐建背景

      为改善福建永定县、漳浦县、武平县、龙岩市新罗区16所学校师生图书资源不足的问题,在心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2014年3月,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第三次走进龙岩市,为8所乡村学校捐建84个图书角。与此同时,漳浦杜浔的第二期项目也同步开启,共为杜浔5所学校、共计51个班级捐建51个图书角。此外,为龙岩武平3所乡村学校捐建24个图书角。

二、捐建项目学校

       此次为三个地区16所学校共捐建159个图书角,含11130册精选、优质课外图书。书柜159个,管理手册477本,海报、名称条159份,让这些乡村孩子能够近距离且方便地享受到优秀课外图书带来的乐趣,从而助力他们的成长。此次捐建学校规模及图书角数量(如下表)


1.jpg
2.jpg 

【图书角与讲坛同步推进】

    3月18日至3月19日,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走进福建龙岩市武平县,为3所乡村学校捐建24个图书角,这3所学校分别为:象洞乡占阳小学、象洞乡初级中学以及中堡镇中堡中心学校。

图片6.jpg

    此次建设与担当者行动“阅读与成长讲坛”相结合,18日下午、19日上午分别在项目学校象洞中心小学、象洞初级中学开展讲坛。18日晚,我们讲坛的主讲嘉宾——厦门大学物理系施天谟教授也与我们一同前往象洞初级中学,进行图书角建设,与孩子们一起将图书拆封、整理、贴标签、盖章。其中一名初三的孩子在整理图书时,不禁感叹“好可惜呀!这么多好书,可惜看不完了!”我们后来也向学校的校长申请了“特权”,允许这名爱看书的孩子毕业后也能回学校借书看。

图片7.jpg

    整理完图书后,施教授还带着现场的10多名小小志愿者一起玩了一个“搬运纸片”的思维游戏,孩子们2、3人一组,绞尽脑汁要用最少的次数将4张大小不同的纸片从一个地方按大小搬运到另一个地方。游戏结束后,施教授给孩子们分享了他自己的感悟,“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更多都是在吸纳,但是很缺少思考,也缺少创新。”“据研究,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90%的大脑都没有被使用。我们平时有很多‘思想空转时间’,这些时间如果不是用来看手机聊天,而是用来思考的话,你们会取得很大的成绩。”施教授的分享让孩子们收获多多。我们相信,每一本图书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角落里的这个小小图书角,会为孩子们的生活增添不同而美妙的色彩。

【爱的传递】

    爱心人皆有之,爱心本无价,也不需要回报,却可以心心传递。以爱心唤醒爱心,我们就会生活在爱的世界里。在这次龙岩永定图书角的建设中,在东溪小学吴志华老师的倡议下,龙岩市永定县坎市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决定共同捐款,将所筹到的资金捐给担当者行动,并定向用于龙岩市永定县湖山小学图书角的建设,将爱心传递下去,为湖山小学的孩子送去丰富多彩的图书。

图片8.jpg


    在漳浦杜浔镇图书角建设过程中,一名在当地中学任教地理的郑香老师,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妈妈,同时也是绘本阅读的爱好者和推广者。在和项目学校的老师交流中,郑香老师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与老师们分享了绘本及绘本教育的心得体会。她在分享中不时随手拿起一本图书角中的绘本,生动地讲起绘本中的故事,并以一个妈妈的角度来引导、延伸绘本的使用,她认为,通过良好的引导,孩子是能够在绘本阅读中感受到快乐,得到情感的表达,甚至产生很好的创作力。

图片9.jpg    

三、支持与帮助

        龙岩永定的“班班有个图书角”助学项目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也得益龙岩市各个学校的支持和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同时也得到东溪小学吴志华老师、苏淳良老师、爱心记者赖守铭先生的大力帮助。在龙岩武平图书角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当地项目学校武平象洞中心小学谢兰珍校长的大力支持,从前期的学校考察到实地的图书角建设,都有全程参与,带领学校的老师一起,为图书角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助力。而在杜浔中心学校,俞老师和宴副校长在图书角建设的过程中全程负责接送、三餐的饮食、晚上的住宿等所用细节。集美大学的志愿者、社会公众、在职老师在此刻,此地汇聚在一起,为孩子的阅读做着这一份努力和贡献。 我们也期待“班班有个图书角”在各位务实的校长和众多基层老师的努力下,能够得到非常显著的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图书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受益良多。并通过后续的一系列阅读辅导活动和讲坛,使“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深深扎根于当地,良好地服务广大师生,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环境,拥有不一样的未来的机会。

图片11.jpg   

四、项目财务

(一)项目建设费用

3.jpg
4.jpg 


(二)项目差旅费用


5.jpg
6.jpg

[心平注] 
1、本文转贴自担当者网站,链接:http://bbs.dandang.org/thread-4811-1-1.html
捐建规模及物资:16所学校,159个图书角,含11130册精选、优质课外图书,书柜159个
2、2014年“班班有个图书角”重庆璧山县项目捐建报告:http://bbs.dandang.org/thread-4779-1-1.html
捐建规模及物资:15所学校,274个图书角,捐赠精挑细选全新、优质图书19180册,书柜274个。
3、2014年“班班有个图书角”四川南江县项目捐建报告:http://bbs.dandang.org/thread-4812-1-1.html
捐建规模及物资:3所乡村学校18个班级图书角,含1260册精选、优质课外图书等物资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