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智慧之舟安徽金寨县关庙中学阅读项目终期报告 [心教育]  

2014-10-23 11:06:41|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教育·智慧之舟

安徽六安金寨县关庙中学阅读项目终期报告

一、项目概述

心平公益基金会支持,由上海心教育智慧之舟项目同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庙乡关庙中学一起执行的智慧之舟阅读发展活动从20139月开始,经过为期一年的努力,已圆满完成。此项目建立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庙乡关庙小学长达三年的阅读推广活动基础之上,项目点从小学延伸为中学,既是以往项目的延伸,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2011年开始,关庙中学的教师陆续发现小学阶段升到初中的学生不断提出想到图书室借书,甚至有学生返回小学图书室借阅书籍,这种现象令教师们感触良多。经过校方讨论以及与心教育的协商,20139月开始,在关庙中学开展了阅读发展活动。同以往项目一样,关庙中学的阅读发展项目旨在培养乡村学校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自学能力和表达、沟通、管理、团队合作等社会适应性技能。项目通过为学校师生输送适合的书籍,打造有利于学生开展阅读活动、面向师生开放的校园阅读空间及书香校园环境,并培育老师利用阅读提升教学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图书管理者,帮助学校开展富有实效的阅读活动。但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中学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学生学习任务更重、压力更大,课余时间比小学更加有限,学校的阅读发展活动也面临新的挑战。

二、项目目标完成情况

1、书籍配置:按照人均不低于3本书的标准,分四个批次,心教育为关庙中学400名学生及35名教师共配送书籍1801册;

2、阅读空间:与学生近距离、多元化的开放空间,大大增加了书籍的使用率,根据回访情况可观察到为学校配置的书籍大部分已经由新翻旧;

a)   图书室:周一至周五由不同年级学生管理员轮流值班开放,午饭、晚饭期间学生可自由借阅;

b)   阅览室:全天开放,书籍按照每2周更换一次的标准进行更新;

c)   班级图书角:书籍同样按照每2周更换一次的频率进行更新;

3、学生管理:从最初培训学生管理员全程参与书籍的拆装、整理、分类、编号、登记、上架、管理等工作至今,周一至周五图书室、阅览室及班级的阅读管理工作学生管理员们分工有序,已完全具备自主自觉管理图书室、班级图书角等工作的能力。相比最初的不熟练,学生的自信心、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大大提升。

4、项目影响:自开展阅读活动以来,学生的阅读量增加、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大大提升,关庙中学在市县两级演讲比赛及作文比赛中表现优异。金寨本地及周边的乡镇学校慕名来参观学校的阅读环境,了解学校阅读开展方法。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总述

关庙中学共有4个年级(20139月开始,六年级也纳入初中管辖,所以4个年级包括六年级、初一、初二、初三),8个班级,400多名学生。项目期内,智慧之舟协助学校在教学楼二楼翻建装修图书室和阅览室,为学校师生购买书籍1801本,并添置两用期刊柜4个、报刊架4个,阅读桌16张、阅读椅60张、流动书车2部等物资,协助培训学生管理员24名。

(二)图书室、阅览室、班级图书角的使用情况

1、图书室

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和傍晚学生吃完饭至上课时间为图书室开放时间,学生管理员按照年级依次负责一天,学校指定的三名教师也轮流值班,协助学生进行管理,学生借阅已形成日常化。

图书室的书籍按照学科分成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综合这十类,以YWSXYYWLHXSWZZDLLSZH作为代号贴在该类书籍所对应的书柜上,在该类书籍的编号上也有显示,教师和学生可根据所需进行选择,也可询问图书管理员,由学生管理员作指引。

图书室的工作主要包括书籍的日常借阅和流动、定期整理和清洁、清点书籍、宣传推荐好书等,这些工作主要由当天负责的学生管理员承担,当天值班教师协助。

2、阅览室

阅览室在图书室隔壁,实行完全开放。阅览室有6张阅读桌,放置了2组大书柜,4副报刊架,由学生管理员定期在图书室挑选不同学科的书籍放置其中,每两周更换一次。全校学生和教师可随时到阅览室自由阅读书籍或自习、做读书笔记等。负责当天图书室管理工作的学生同时也负责阅览室的书籍整理、桌面地面清洁、好书推荐等工作。

3、班级图书角

关庙中学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图书墙,由各个班级的图书管理员负责管理。班级图书管理员负责帮自己班级的学生办理借阅卡、登记借阅卡编号,借阅卡用于学生将图书室的书或班级的书借走作登记用。图书管理员日常积极收集听取同学们的需要和建议,定期到图书室借阅50本书籍到班级,并做登记,每隔两周更换一次。经过多次回访,发现六年级、初一、初二的班级图书角使用情况较好,管理员们每两周都能按时进行书籍更换;初三年级的两个班班级图书角使用率不高,书籍更换频率要久一些,因学生学习任务重,管理员没有时间定期到图书室挑选书籍,部分有需求的学生会按照自己需求到图书室借阅学科类书籍。

(三)管理员的培训及职责

20138月底,关庙中学的24名学生参加了心教育组织的图书管理员培训。他们全程参与了新书整理、分类、编号、上架工作,并通过培训进行日常图书管理规划。学生们以年级为单位,分别负责周一至周四的图书室及阅览室的管理各项管理工作。各个班级的图书管理员负责定期更换班级图书角及班级图书墙的图书,并做记录。

20139月份开学之后,按照培训所制定的规划试行一段时间后,学校对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内容作了适当修改——初三年级的图书管理员只负责定期到图书室挑选合适的书籍,对班级图书角的书及时作更换。六年级、初一、初二的图书管理员按照原计划,负责图书室、阅览室及班级图书角的各项管理工作。

项目开展至今,关庙中学指定三名教师参与了图书室及阅览室的管理工作,但各班的学生管理员在阅读活动中起主导作用。20149月份,原有学生管理员都升到更高年级,现在的六年级是由小学五年级升上来的。学校直接认可小学期间担当图书管理员的学生负责现有六年级管理员工作。

(四)教师图书角

201310月份开始,在学生阅读活动发展良好的状态下,关庙中学的教师也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每名教师在亚马逊网站可自由选择与教学课程无关的课外书籍,有历史类、小说类、兴趣学习类、娱乐休闲类等书籍,这些书籍摆放在教师办公室的图书角上,教师可以自由阅读。教师们常常会在课后时间向其他教师推荐或讨论看过的书,教师阅读不仅是自我修养和自我能力的提升,这种行为向学生传达的也是一种正面的引导和榜样示范。

(五)家庭图书室

家庭图书室是由联劝提供资金支持的学生课外阅读项目。这个项目,是对关庙中学阅读活动的一种有效课外补充,通过在学生家庭建立图书室,定期将书籍与学校书籍进行流动更换,来满足学生假期及非校内时间的阅读需求,同时也提供机会给管理家庭图书室的学生,以提高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综合技能。

201311月,学校通过学生自主申请、与学生面谈、与家长沟通等方式选出有意愿管理家庭图书室的学生。学校初步评估学生能力、责任感,并对学生的家庭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成员的想法,及该家庭的地理位置所覆盖的学生的数量等信息,最后选出两名初一学生作为家庭图书室管理员。这两个家庭图书室分别分布在关庙乡的新街和旧街。每个家庭图书室有200本图书、一组书柜、一块牌匾、一张背景墙贴。在200本书籍中,其中150本由学校教师在网上挑选,另50本从学校图书室挑选,并定期从学校更换书籍。

成立之初,家庭图书室的书籍是从学校图书室选取,20144月份,心教育为家庭图书室配齐了教师选取的部分,使家庭图书室的书籍进行了第一次更新。到2014年暑假,这两个家庭图书室经营状况良好,吸引了不少周边学生来借书。20149月份,其中一个家庭图书室的管理员升到了初三,由于家庭原因管理员要开始住校因而无法继续经营家庭图书室,经与学校协商,学校打算本学期再选一名管理员接手家庭图书室的工作。

(六)教师创新基金

教师创新基金是在陈一心家族基金会的支持下所成立的一项着重于阅读种子教师养成的计划。项目开展以来,我们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一系列的培训或外出学习机会。如邀请陈一心基金会阅读顾问James到访学校与教师做交流;安排教师到合肥、贵州、南京、香港等地方参加阅读教师培训,了解国内外先进的阅读理念,学习优秀的阅读方法,与其他地方的教师交流,取长补短,以促进关庙中学的阅读活动发展。

2013年年底,我们同学校提出了教师创新基金。期望有意愿的教师可结合阅读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创新。在实施初期,学校比较重视,并采用行政任务的方式传达给教师,教师们因此而产生了很大压力,甚至有些抱怨。经过多次解说和不断的沟通,教师们逐渐理解了教师创新基金的初衷和目的。2014年年初,关庙中学陆续有教师提交教师创新基金方案,利用阅读去创新自己的课程。其中包括语文教师发动学生到图书馆查阅书籍,收集对联及古诗词,以小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知识竞赛,以加强学生学习文学知识的动机;音乐教师推荐学生阅读名人传记、音乐绘本及乐器介绍类书籍,培养学生音乐兴趣,使学生主动有意愿喜欢并学习相关乐器的使用。物理老师运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发动学生将书本与现实进行结合,同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集思广益,将学与用结合,学以致用。

 

四、项目总结及反思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对项目进行总结,发现关庙中学的阅读活动展现了一些可喜的成果:

1、基金会捐赠的书籍深受师生喜爱,学校尽可能的让学生接触书籍、广泛的阅读书籍,在种种措施之下,不仅基金会捐赠的书籍得到了充分有效的使用,学校原有书籍中比较有品质的书也逐渐发挥了价值。

    在回访时,除了查看图书室的管理记录,直接也能看到我们捐赠的书籍翻阅痕迹非常明显,很多书经过多次翻变得陈旧。与教师及学生交流发现,除了捐赠书籍,学校原有书籍中的文学类、历史类等书籍也比较受欢迎,在班级图书角及家庭图书室的书籍流动中也能看到小管理员选了很多学校原有书籍,有些学生还特别提到喜欢看散文或哲学类的书。

2、不同于其他乡村学校,关庙中学的图书室、阅览室常年不锁门,完全对师生开放,学校的阅读空间在教师和管理员们的经营下真正实现了其功能的发挥;据小管理员们介绍,每天早上图书馆的负责教师会打开图书室、阅览室的门,晚上放学后再锁上。

这期间的时间,所有学生都可以自由到阅览室阅读或自习,管理员们则按照值班表在午饭和晚饭期间到图书室给其他学生办理借还登记,整理书籍以及处理阅览室、班级图书角的书籍更换等工作。

3、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并贡献他们有价值的灵感和优秀的方案,以服务于学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慢慢的接纳,再到参与,这一系列的过程,我们不断看到关庙中学的教师在发生变化。

最初有学生反映,班主任反对他们看课外书,经过一段时间,这名教师的态度变成指定书籍让学生阅读,再后来转变为任由学生们看书;还有一些教师最初对图书室的书籍不关注、不了解,到咨询我们配书的种类,到主动到图书室寻找与学科相关的书籍,再到推荐书籍给学生;还有的教师会跟我们讨论某种书籍的内容适用于哪个阶段的学生,哪些书籍可以用于自己的教学,哪些书籍对学生行为习惯或学科成绩有帮助……

4、在开展阅读活动之后,学校将阅读作为一种特色加以宣扬,受到了当地教育局相关部门的关注,陆续有邻近乡镇学校到访参观学习。我们联系的专家或外界公益团队的拜访也大大鼓舞了学校。2014年春季学期,在六安市和金寨县的征文比赛、讲故事比赛等活动中,关庙中学的学生表现突出,获奖人数及获奖等级远远高于往年,捷报连连,令师生激动不已。

学校领导表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都有所提升,与阅读活动的开展联系紧密:学生们在各种比赛中表现优秀得益于他们在阅读中所积累的知识所培养的较强的表达能力;2014年中考成绩比往年各届都更优秀,相信很大部分是因为学生从小学开始接触阅读活动多年后,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证明学校开展自由自主式的学生阅读活动对教学没有负面影响;学生们在平时的相处中彼此发生冲突事件大大减少,较以往几年更文明、更善于管理情绪,这种良好行为习惯也与阅读活动的开展对学生潜移默化的行为影响分不开。

 

在检阅成果的同时我们也不敢忽略项目实施中的不足之处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纵观关庙中学的阅读项目,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1、中学阶段的图书室更多的发挥着信息检索功能,我们按照学科进行分类的方法,被教师们接受认可并发挥了一定效果,如部分教师会在图书室寻找自己所教学科的书籍作为课堂内容的补充或者推荐给学生阅读,这提醒我们未来在中学阶段开展阅读活动,有必要对书籍进行学科分类,以方便教师和学生进行选择;

2、学生管理员的数量可以安排多一些,中学生课业负担多于小学生,在固定的工作量下,工作人员多一些,每个人要做的事就少一些,且采用轮班制,既能让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得以提升,又能减轻学生压力,让管理员这个职位变得更轻松,每个学生都可以尝试;

3、教师创新基金是在阅读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学校有部分教师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在这样的基础上所提出的一项阅读措施。在教师理念不够、意愿不强的时候去推动可能会产生反作用。关庙中学的教师创新基金推动过程我们发现学校最初有所误解,导致教师们产生了压力。这提醒我们未来在执行过程中,要多多和教师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并同教师们一起去讨论、提炼出他们好的想法,在与学校及教师们达成共识的时候,再去推教师创新基金,鼓励教师们将自己的想法落实的更好。

4、在项目收尾阶段,我们在访点时发现因相关制度影响,关庙中学的教师变动较大,有一批年轻的教师调职离开了学校,而这批年轻教师中有部分在阅读活动中比较积极踊跃,发挥了很大的影响作用。这种教师的变动、流动在乡村学校比较普遍,他们的离开提醒了我们开展阅读活动不能够将力量只集中在个别年轻教师的身上,要以发展性的眼光去影响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比较令人欣慰的是,在离职的教师中也有个别教师联系我们,表示希望在新的入职学校也推动阅读,让更多的学生热爱阅读。这些教师点燃了新的希望,鼓舞着我们将阅读的种子撒向更多更远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