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走进中国山川肌理,让精美图书来到醴陵 [担当者]  

2016-03-23 11:48:49|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中国山川肌理,让精美图书来到你身边

——记11月湖南醴陵图书角建设活动
文/张春亮

1.jpg

       20151124日,由“心平公益基金会”资助的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助学项目活动在湖南醴陵开启。1123日,我第二次来到湖南,同时也是第一次到醴陵。这一行除了完成图书角建设工作,还有一项重要工作——组建醴陵志愿者分部。
       早在2013年暑假,担当者行动在厦门举办全国性教师培训时,醴陵四中的李云希老师就开始对担当者行动公益项目感兴趣了,并且心中也已暗自有了把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引进湖南醴陵的想法。在他回到醴陵后的两年时间里,他积极走访学校、宣传担当者行动项目,聚集志愿者,开志愿者分部筹建会议,为引进图书角项目做着各项的准备。
       201511月,醴陵16所乡村小学图书角项目获得心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这其中有两所是农村的教学点,都只有一个班的十几个孩子以及唯一的一位老师,条件很艰苦,急需外界的支持。图书角对他们也就显得极其有意义了。
       1123日晚,我与长沙的志愿者李义成一同抵达醴陵,当晚按计划进行了一次志愿者见面会及图书角建设培训会。
1.jpg

        在介绍担当者行动机构及项目之前,我播放了一个三分钟的视频,义成说“每每看到张老师扛着书架去四川雅安建第一个图书角的画面时,她总忍不住鼻头一酸。经过这么多年的踏实努力,"班班有个图书角"现在已遍布全国24个省,778所学校,7330个班级,约30多万的孩子受益,想想都觉得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又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之后是各个志愿者的介绍,到场的有中、小学教师,个体经营户,户外俱乐部负责人,也有曾经是火车司机的热心大哥,甚至还有六十多岁从医院退休的心理咨询师余阿姨……交流过程中有人说,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我都愿意做!也有人说,想聚焦做好一件事,而青少年阅读很重要,所以他愿意参与。还有人说,我小时候读书少,13岁就开始出来打工,而读书很重要,可是发现身边人都不爱读书,包括自己的家人,所以我想做这件事…这样的故事还有太多,平凡人有的是最淳朴、善良的心,平凡人也可以做有意义的事,这些我们也都深深感受到了。
      会议最后,在大家的见证下,我们成立了"担当者行动湖南醴陵志愿者分部",这也是继福建泉州志愿者分部及晋江分部之后的全国第三个社会志愿者分部。同行路上,我们又多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图片 1.jpg
        在接下来的1124日至26日三天中,新成立的醴陵志愿者分部志愿者们显示出了极强的个体积极性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这项可谓有着重大而特殊的公益活动中,大家积极行动,从自己出发,不抱怨。集体行动,细节分工,流程清晰。而在这过程中,大家对建设流程也逐渐从生疏变得得心应手。三天后,我们即完成了此次项目的16所小学共88个图书角的建设。 
图片 1.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所学校,我们都充分发挥了学校的“志愿者力量”——老师和孩子们。每到一所学校,我们首先会请各个班级的两名学生管理员及班主任老师与提前分工好了的各班的志愿者分别组成一个小组,然后让志愿者们带领这些管理员一起分类整理图书,让这些小管理员们自己动手盖捐赠章,自己填写管理手册上的图书目录。而志愿者们只需从旁协助,提供必要的支持。这样的话,整个过程就主要让管理员和老师们参与到自己班级图书的整理和造册中来,也加深了他们对图书的印象和感情。这样的现场培训及执行实践下来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往往很快各个班级就纷纷完成了基本的分类、盖章和造册工作。之后再进行图书角的管理借阅培训和交流也就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了。
图片 1.jpg

      24日,我们到了清水江乡的清水江小学,这是一所村完小,有6个班。在整理分类图书的过程中,与我同组的是五年级的小男孩刘嘉晟,我指着已经整齐排好准备盖章的五年级图书问他,这些书中你看过多少本,他说有十本左右吧,我问之前是怎么看到这些书的,他说在深圳上学的时候班级就有图书角,也需要这样盖图书章,所以一说怎么盖章他就懂。我又问他怎么会在深圳上学,他说因为爸妈在那里务工,从学前班到二年级都在深圳上学,后来奶奶想让自己回来,所以三年级后就回到醴陵清水江小学了。我对他渐渐产生了兴趣,于是紧接着问他这些书中最想看哪本,他说《柳林风声》,我问为什么,他说是他上初中的哥哥给他介绍过这本书。
图片 1.jpg

          1129日晚,我从湖南回到厦门,晚上九点多在动车上得知“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获得了在深圳举办的首届“华文领读者”项目奖,内心有些激动和欣喜,觉得至少是让更多人认可了这个项目的意义,因为图书角对乡村孩子的意义比奖项本身甚至是大众的认可重要不知多少倍。
图片 1.jpg    

       而实际上更令我内心欣慰喜悦的是回望这段出差日子我所看见的: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三年半时间,我都在各地建设图书角,尽管14年上半年至今一年多时间没有建过图书角,本次带着志愿社建设的任务来到湖南醴陵,执行这一次的图书角项目活动。再次回到这熟悉的“行当”,看到孩子们看到新书激动得毫无秩序乱挤一团,跟一旁严厉焦急地维持秩序的老师们不同的是,我却任由他们“狂欢”,我只要确保安全。只有真正走进中国的山川肌理,走进一个个村庄,你才会有更深的接地气的感触:当看到一个学校的仅有的一位老师,带着全校仅有的一个班的16名孩子。当孩子们一听说有故事可以听,那一双双闪着光的眼睛,你就知道这一个小小图书角的70本书对他们的意义。当一位孩子捧着从未看过甚至听说过的绘本,坐在教室里忘我地盯着看的那一刻,曾经的那么多人关于“效果”的争论不免显得有些苍白。任何项目都有其不完美之处,但这不能成为其不继续前行的借口和理由。
图片 1.jpg

       在完成醴陵88个班级的图书角建设返回途中,在车上我跟志愿者说每当建设完一所学校图书角我都很开心,因为我知道又多了许多孩子可以看到书了。教育是不可逆的过程,与其就“效果”和“意义”争论不休,不如走到一个乡村,给孩子们讲个他们从未听说过的小故事吧。
图片 1.jpg

       特别感谢一路同行、不离不弃的长期捐赠合作伙伴“心平公益基金会”,没有这些有远见而踏实的支持者同行,我们的行动会缺乏深沉而厚实的力量,孩子们也很难看到这么多得好书。
图片 1.jpg

附:湖南醴陵财务结算表
1.png 
2.png 
3.png 
4.png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