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新绛县新绛“阅读微笑计划”二期项目结项报告 [微笑]  

2016-08-13 21:26:58|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西新绛二期项目结项报告


山西新绛二期项目在心平基金会的资助下,从20142月启动,迄今将近两年时间。

在这两年时间里,项目依托的本地团队新绛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长。20142-5月由于前期有了一期项目做铺垫,二期项目择校以活动中心为主导,进展顺利。20142月,项目大培训。随后的5月,邀请阅读推广人阿甲对一期二期项目学校再做二次阅读培训。在此阶段,活动中心承载了分拣图书、组织培训等后勤工作,在阅读推广活动中尚无甚经验,还处于配合微笑工作推动阶段。

20141010月份,和一期项目捐款方陈一心基金会陆玲前往回访。当时活动中心下发了通知,各校准备迎接检查,纷纷准备了阅读课,以及各项阅读相关成果展示,有的学校还做成PPT。从当时的状态看,各校在活动中心的引领下,做了不少工作,学生阅读的时间也有所保证,但是图书中的绘本量严重不足,扎实的朗读默读做得不够,是比较明显的问题。经过几天的回访,也不断与活动中心王玉贤主任、权彩霞交流,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成果,也同时请他们理解阅读推广慢火费工的特性。希望活动中心能给老师宽松的环境做阅读,不做过多关注结果的检查。
    走访过程中,一期北范庄小学由于位置偏远,师资力量较差,基本没有做。与三位新来的年轻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主要讲教师自己家庭的亲子阅读。三位老师非常认同,表示愿意有所行动。
    当时活动中心的图书室正在筹建中,也和王主任深入交流了这个图书室的功能、作用,近期装修以及后期运作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回访结束后,活动中心组织了阅读大篷车下乡的活动,利用中心图书室的现有绘本,定期到各个学校开展阅读活动,缓解了部分学校绘本缺少的问题。

山西新绛二期项目结项报告 - 微笑的小米 - 微笑的小米山西新绛二期项目结项报告 - 微笑的小米 - 微笑的小米

 

20155月份,再次来到新绛,走访了全部两期项目学校。感觉进步非常大。定期活动和日常阅读都能较好结合起来。最重要的改变是,越来越多的老师们开始重视亲子阅读了,自己在家里坚持给孩子读书,并且购买绘本。以小学老师的收入能够自己购买绘本,这一定是相当重视才做得到的。 交流过程发现老师们都放得很开,基本上可以打开心扉进行交流,特别是谈及自己家庭的亲子阅读。活动中心权彩霞老师说:现在我们的阅读活动得到了老师发自内心的认可,所以工作好做多了。原来去学校他们都觉得我是去检查工作,现在都挺欢迎我去的,希望能够指导他们的阅读。
    北范庄小学三位老师在自己班级做的有声有色。从自己孩子身上看到的改变应用到教学中去,老师们说无比充实其中有一位老师一定要代表她的家人请我吃饭,说“阅读对自己的孩子和整个家庭改变太大了”。
    活动中心图书室已经全面开放,运行良好,每周末都有超过两百孩子参加阅读活动。活动项目丰富多彩,除了讲故事,还有各种手工活动,演讲比赛等等。更为难得的是,安排了两位固定的图书馆老师,还有六位专职老师做故事姐姐,工作日去各项目学校做大篷车送书下乡,给各校学生讲故事,周末则去图书室给孩子讲故事,工作日则组织内部学习,每周三下午定期做读故事和赏析活动。人事上的安排给各项阅读活动的推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山西新绛二期项目结项报告 - 微笑的小米 - 微笑的小米 山西新绛二期项目结项报告 - 微笑的小米 - 微笑的小米

当时我对活动中心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是:在家长中寻找故事阿姨、故事叔叔,更多启用志愿者;多做家长培训,增加凝聚力;环境创设方面多一些孩子自己的作品,使图书室更具亲和力。

201510月,活动中心主任王玉贤积极申请前往合肥,参观学习。回来后,有计划要组织更大的区域阅读联盟。北师大的肖老师联系省教育厅相关人员,争取新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开来。

    20165月,微笑图书室在宁洱举办集训营,新绛活动中心王昱贤和权彩霞参加了集训。对项目期结束后如何独立推广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并且明确了以后新绛将成为微笑图书室阅读推广的一个分中心。

截止到2016719日,活动中心阅读姐姐每周二继续深入四所学校推广阅读。这项活动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及学生的一致欢迎。每周的阅读推广有持续默读、大声朗读,阅读姐姐同同学们赏析绘本、做手工、读书会、好书推荐会、自己创编诗歌、绘本剧表演等。这些活动影响了很多老师和学生。

活动中心在2016年的暑假也进行多次的读书分享会。每位阅读姐姐从不同的作者、主题等进行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大家的阅读量得到了质的提升,同时对各系列的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推广阅读打好了坚实基础。

暑期活动中心图书馆阅读活动丰富多彩。每天小读者将近二百多人。尤其是亲子阅读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家长和孩子们分享故事的热情空前高涨,每天都有五到八组亲子进行阅读分享,提升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

二期项目学校的阅读活动继续推动。经过活动中心老师和校方几年的坚持和鼓励,各校都开始自己主动买书,补充到各班的图书角。目前,各校图书种类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广泛,学生开始了真正的“海量阅读”。

活动中心准备在全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活动中心和微笑图书室徐峰在20165月和山西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见面洽谈,教育厅有计划把新绛阅读实践经验进行推广,在全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复制。


彭丽静(微笑的小米)    

2016年7月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