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张硕果:从一粒“种子”到一树“硕果” [新教育]  

2016-10-20 17:49:28|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硕果:从一粒“种子”到一树“硕果”

2016-08-03  昌明新教育 报道

 

张硕果:从一粒“种子”到一树“硕果”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写在前面的话: 一年一度的“全国新教育实验颁奖盛典”今年在山东诸城成功举办。本次颁奖盛典由新教育基金会主办,首次颁发了“全国新教育实验2016年度人物”奖项,该奖项由河南省焦作市新教育实验研究室的张硕果老师最终获得!


从一粒“种子”到一树“硕果”


 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朱永新曾经在博客中这样描述:“在焦作,曾经因为一个人带动了一个团队的成长,又因为一个团队影响了一个地区的教育。这个人,就是张硕果。她是焦作新教育的第一粒种子,也是焦作新教育发展中不能不提及的一个人。”
       张硕果在认识新教育之前是一名老师。焦作师专毕业后,张硕果回到了自己的中学——焦作市第十二中学执教。那时候,她还不到20岁。当时的她,热衷于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竞赛和各种各样的公开课、赛课,通过各种各样的奖项来证明自己,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以及年轻的拔尖人才、省教育教学专家等称号,取得了一大推让同龄人羡慕不已的各种荣誉。2004年,张硕果调任到教科所,离开了三尺讲台。对那个时候的张硕果来说,阅读只是一种消费,而不是影响生命的营养。生活和教育就像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
        张硕果说,是儿子改变了她。是无法抵挡做一个好妈妈的愿望激发了她。她希望借助新教育卓越的理念和课程去影响和改变更多的孩子们,她希望自己是离儿童最近的那个人。2006年在苏州与朱永新老师的一次偶然会面开启了他走进新教育的大门。张硕果说,朱老师希望她成为“新教育的一粒种子”。

 

张硕果:从一粒“种子”到一树“硕果”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图:2007春,灵山新教育贵州支教,第一次真正走进新教育

 

 2007年春天,“灵山——新教育贵州支教行动”正式启动。朱永新老师向新教育研究中心推荐了张硕果老师。作为焦作市教科所一名普通教研员,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位优秀志愿者一起,奔赴贵州遵义凤冈县绥阳一小和龙泉二小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支教活动。

        从贵州支教回来,张硕果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如何借助新教育的儿童课程影响孩子的童年生活。那时,张硕果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为了让老师们了解绘本教学,历史老师出身的她毅然走进了儿子的班级,踏上了小学二年级的讲台。那堂课讲了一个经典的绘本故事——《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故事化解了孩子们对名字的烦恼。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班主任喜出望外,没想到连平时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都能牢牢被吸引。

 

张硕果:从一粒“种子”到一树“硕果”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和学校参与到新教育实验中来,她付出了大量的努力。2007年5月,她组织了50人的观摩学习团,参加了在山东临淄的“毛虫与蝴蝶——新教育儿童阶梯阅读项目组”考察;7月,山西运城新教育实验第七届研讨会,焦作又派出了30余名老师走进新教育;8月,策划举办了焦作市新教育实验培训启动仪式和专题培训会;9月,焦作的新教育实验全面启动,240人的“毛虫与蝴蝶”项目研讨会,让参会的老师们感觉“幸福像波一样辐射”。短短的十个多月如星火燎原,蓬勃发展。2009年冬天,张硕果策划和组织了焦作市“润德屋书友会”,随着其影响扩大,一些外地老师也纷纷加入。在张硕果的引领和带动下,阅读、反思、写作、共同体,成为教师成长的快速通道。2010年,她又被评选为“中国教育报十大读书人物”。

 

张硕果在自己的新教育日志上写道:“我们无限相信种子的力量。当我们的毛虫终于上路,当有更多的人等待加入毛虫的行列,我们更期待的是一种有恒的毛虫,像犟龟一样执着,不一定走在最前面,但一定会坚持到最后。我深深地相信,走在路上就是最好的一种状态。”

 

张硕果的故事还没有结束,而我们已经看到了焦作新教育的累累硕果。最后我们以她在她的报告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结尾:“对于这个世界,我们真的改变不了什么,我们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唤醒一个教师,就等于唤醒了几十个孩子,唤醒十个教师就等于唤醒了几百个孩子。我们所做的一切,这几十个孩子在乎,这几百个孩子在乎。”

 

特别感谢心平公益基金会及卢志文先生对“新教育实验2016颁奖盛典”奖励资金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