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白晶:做幸福的点灯人 我们在路上——亲近母语成都研习营心得 [新教育]  

2016-10-21 17:52:46|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幸福的点灯人 我们一直在路上

----“亲近母语”第十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学习心得

内蒙古满洲里市第二小学  白晶

 

“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补读书之不足。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我如此勉励自己,也以此教育我的学生,因此我与我的孩子们一直在阅读的路上行进着。

2016年的暑假,在新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我们满洲里市五位语文教师有幸参加了820日—824日在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举办的“第十期亲近母语种子教师研习营”培训。短短的4天在天府之国接受的精神洗礼,我们聆听了专家讲座、观摩了名师课堂、参与了说课交流,学习了:图画书教学、主题阅读教学、整本书教学以及儿童诵读,如何打造阅读教室,实现书香校园的整体构建。“亲近母语”的阅读理念和实践让我们受益匪浅,全国各地点灯人的行动与历程指引着我们一路前行……

 

一、 经典诵读

小安老师的诵读研讨课和薛瑞萍老师的吟诵研讨课,让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诵读中感悟语言、培养语感,也让我学习到了诵读的一些方式方法。尤其是薛瑞萍老师独特的吟诵方式,虽然古人是否如此吟唱诗歌,但是这种吟诵方式确实能够营造一种氛围,一种自然而然的氛围。这促使我想到:本学期开始利用《新教育晨诵》的分级诵读教材,每天与孩子们进行有感情地反复诵读,尤其是在“诵”中品味,品味情感,品味抑扬顿挫,品味优美的母语,感受诗歌的魅力。让孩子的灵魂与黎明共舞。

 

二、图画书(绘本)阅读

绘本阅读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儿童课程,她伴随着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两年来我在班级一直进行读写绘的教学实践,但对于“写”的创新总是停滞不前,而刘颖老师“图画书的欣赏和教学”讲座及《怕浪费的奶奶》示范课,如一缕春阳为我点亮了心中又一盏明灯:图文结合,以图激趣,层层递进,带领孩子们在乐读绘本中,发现绘本作品的创作手法,继而进行口头仿说、课后练写。极大地发挥了绘本“图”的意义,“文”的智慧,为枯燥的中年级写作大门找到一把金钥匙。

 

三、主题阅读和整本书阅读教学

在这次学习中,最让我激动的是,我所设计的《谢尔·希尔弗斯坦诗歌》的主题阅读教学设计有幸在大会说课,能够单独得到岳乃红老师的点评和指导。在研讨中我学习到:在阅读教学中,我们可以把有着共同主题(同一作者、同一题材、同一体裁、同一内容等等)的阅读文本进行有效地重组和整合,实现高效阅读。

我想实践的是:一、在我们现行的语文课本单元主题呈现的基础上,有效地融入主题阅读;二、进行纯课外阅读的独立主题阅读教学课。努力实现阅读的高密度,阅读的大容量,提升阅读的综合性,使阅读成为学生的精神引领,塑造独特的人格,收获个性的体验,并“最终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丰满而充满活力的生命世界”。

彭娟和李祖文老师整本书的阅读的专题讲座和研讨课让我从中受益颇多。这样的阅读可以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作品,走进作品:领略人物的刻画手法,故事情节的曲折跌宕,优美语句的精巧拿捏……

 

   短短的四天培训,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指导学生阅读绝对不能带有功利性,我们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内在需求,愿意和孩子们一起享受阅读的过程,感受阅读的乐趣,品味阅读的美妙,那么,我们将会和孩子们一起收获阅读的春天。感谢新教育基金会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