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范文东:那一盏橘红色的灯——亲近母语成都研习营体会 [新教育]  

2016-10-21 18:04:54|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盏橘红色的灯

——参加“第十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学习体会

 

201681923日,我从遥远的北国边城满洲里来到天府成都,参加第十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虽然远隔万里路途遥遥,虽然难以忍受高温的天气,但还是坚持听完了每一节课,认真聆听了每一次讲座,收获颇丰。

几天的时间,专家们从“图画书教学”、“书香校园建设”、“主题阅读教学”、“打造阅读教室”、“儿童诵读教学”、“儿童吟诵教学”等主题,以课例、说课、讲座等形式,为种子教师们提供了一份饕餮大餐。

 

我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担任过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导主任、教科研主任,在我的教学和教研指导中,一直关注着阅读教学。特别是主抓书香校园和新教育实验工作以来,我为学生和教师制定了阅读计划,为他们提供书目,开展读书活动。这次学习,开拓了我的眼界,了解了许多阅读教学新理念,同时也接触了许多阅读教学方法,我会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介绍给我的孩子和我的同事,共同走进阅读,亲近母语,让阅读成为我们共同行走的方式。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说:“母语,是妈妈说的话,是奶奶唱的歌谣;是乡音土语;是我们民族的共同语;是用母语传达的,来自人类精神本源的共同的语言文化。”母语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载体,也是一个民族的思想本体。“母语教育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根’的工程和‘花’的事业。”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阅读的重要。几十年来,书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困顿时读书,可以从字里行间找寻到一丝空气和光亮;闲暇时读书,书是清风明月枕边的悠然;得意时读书,可以体验到“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的豪情;伤心时读书,自然会感喟“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了。

 

书中有日月轮转,草长莺飞;书中有悲欢离合,沧海桑田。书中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世恒言,更有“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真谛。

年少时读书,多少有些附庸风雅的味道,别人读什么自己便也跟着读了,大多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大面积地读,草草地读,从中外名著到武侠言情,从野史怪志到哲学典籍,真的是接触了不少,但是细一想来,什么也没读进去,收获甚微。

后来读书,开始读专业性较强的书,开始追求“黄金屋”“颜如玉”的书的功利之途,深信读书改变命运,想借此为敲门砖,打开金钱或权利的某一扇门即可。然而,就在这种企图中,渐渐地发现,书毕竟是书,和敲门砖的分量相差甚远,于是专业书读起来便索然无味。

真正开始读书是在三十岁以后。三十以后才明白,明白了人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又要脚踏实地看好眼前的小道。曾经的狂热,曾经的自负,曾经的幻想,都已被岁月抹去了棱角。这时候读书才渐渐地读出意味。淡淡地,不慌不忙地,悠闲地读书。不再像以前赶路一样着急把书读完,每每遇到合乎心性的文字便会反复地揣摩,在头脑中无限地延伸,引起许多次的思考,这时才明白,书的真正价值对于我来说,不是获取什么,而是明白什么。

 

基于自己的读书体会,没有人指导选择什么书,也没有人指导怎样去读书,一路跌跌撞撞。所幸的是,我能够有幸参加亲近母语“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我能够成为一名阅读的引领者,我会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如数奉献给我的同事和我的孩子们。

亲近母语——点灯人教育。在这次研习营学习中,我仿佛一直被一盏灯吸引着,那橘红色的灯光,引领着我,引领者我们,共同走向阅读那五彩斑斓的世界。

 

 

 满洲里市第一小学

                                       范文东

2016822

成都橡树林酒店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