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刘馨纯:七月的南京,我与亲近母语相约 [滋根]  

2016-10-28 17:34:03|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的南京,我与亲近母语相约

七月,有幸和一群儿童阅读推广者,相约在美丽古都南京栖霞区,参加亲近母语第十届儿童阅读种子教师训练研习营,一起感受每天的生活与思考,感动与收获。

 

 

710      周日      

今天,我第二次“追星”。而严格意义来说,是第一次。

20134月份左右,在佛山朋友处,她送我一张《国学》入场券,会场设在豪华的希尔顿国际大酒店。倾听者是企业老板,演讲者是北大教授,如今已经连名字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学费非常昂贵,十天听课学费一万元,并且推迟报名后每个月上涨二千。当时二天讲学内容是《金刚经》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关系。我觉得很有缘,当时只在此地逗留二天的我,而二天的讲学,居然是此内容。当晚,我梦见这位老师给许多学生上课,是古代的私塾模式,在那里讲经说法。

第二天,我懵懵懂懂地走上前去,与老师合影。

而我,一直是对流行不感兴趣的人,譬如流行歌曲,包括女性嗜好的服饰,发型,更不要说去追星了。现在想想,追逐潮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诟病,那次我也不例外地式身了一把,静思,有些汗颜。但今天上午的第一场徐冬梅老师的演讲,让我颇为动容。第一次听她的名字,是在还没有从事教育前,老师借给我的光碟,里面有她的演讲内容,是如此道尽她对儿童的理解与深深喜爱,对现代教育事业宽广深刻的见解,与独特新颖的视角。她发表在《朗读手册》的前言内容,此刻仍让我记忆犹新。她提倡的母语教育,回归儿童本位的理念,让儿童成为一个有尊严、有独立人格而完整意义的社会公民,等等话语,让我欣喜地看到了知识分子的思考与担当。第一年,我便购买了三本由她主编的《日有所诵》一至三年级读本,二三年级的都送同事的孩子。每天带领孩子阅读此书,朗朗上口,充满童趣,由衷地喜欢。第二年,班级每个孩子购买一本,诵读时间是我和他们每天的快乐时光之一。如今,有幸亲临现场,感受她身上的力量,幸之!她往台上站立的姿态——自然天成的厚重与质朴,就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在我看来,眼前的她不仅是亲近母语的创始人,更是集大爱、担当、知行合一的社会企业家,她将文化与事业的完美转身与结合,彰显着她与众不同的大智慧。

 

校 园

712      周二         

几天来 ,每天傍晚后的空闲时间,独自一人,将这所美丽校园的角角落落走遍,我似乎总在寻找着什么?就像去欣赏隐藏在一个美丽少女脸庞下的灵魂,是什么样的灵魂让它如此生动美丽呢?亲近母语研习营选于此地,其中又有怎样甚深的微妙与机缘呢?

第一眼我看见了用绿篱修葺的大大英文字母“LOVE”,看到了右侧教学楼上的题字“爱满天下”“知行合一”,再仔细探幽寻访,我又在一方绿丛中发现了雕塑上篆刻的大大“爱”字。每一次,我都停驻凝神,我都在轻声默念“爱”的发音,它让我感到温暖,力量与希望。

行走在三楼的走廊,欣赏着一幅幅名人名言字画,和我以前所见不同,我们的名人只是介于爱迪生,歌德,叶圣陶之类的名言。但在这里,我看到的却是孩子们的话语,他们对生活对学习的深刻感悟,就可以成为他独特的生命体验,就是名言。从此细节,我回忆几天的学习内容,越来越深刻理解,为什么老师们无数次地告知,亲近母语的核心基础就是从儿童本位出发,从尊重儿童生命出发。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获得生命的尊重与存在感,未来,一定也会茁壮健康成长。

不用说,这座园林式风格的学校建筑群,其设计格局彰显着科学与艺术、美学的完美结合。学校的后方,依山傍水。尽管看得出水景是后天人工开发的,却有一番自然天成的雅趣。其中自由遨游的天鹅和水鸭,可能是学校饲养的,让孩子们真正亲近自然,走进有情生命的画卷。再往前走,是长城烽火台的一角,我想,将其设置此地,是让孩子走进历史,走进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回走,左边的博物馆,陈列着每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瓷器,让孩子们不出校园,就能感知历史与现代的真实链接。那片静立在余晖中的茶艺苑,农家菜地,是培养孩子观察自然,热爱自然,与自然对话的真实课堂。还有那些书屋,地板上刻画的“真”字,凌霄藤下的长椅……这一个个看似无中生有的小景致,无一不是从爱出发,从真实善美出发,从儿童出发,从生命出发。无一不彰显着设计者对教育的深刻洞察,对儿童的深刻了解,对生命的独特感知。

 

  

               713       周四        

这几天,一位位名师风采让我时而惊叹讶异,时而感动沉思。而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如雪球一般向我们砸来,应接不暇。

昨天至今天,岳乃红老师已经整整二天或坐在台下评课,或上台主持,更多的是上公开课。我不禁暗暗惊叹,她缜密的思维,严谨的态度,爱心的付出,无一不体现着一位卓越教育家的风范。她每一次生动地点评,不仅有详尽的记载,并能极其敏锐地捕捉到微细的地方,切中要害。我不断思考隐藏在她卓越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呢?她对亲近母语的热爱,从她叙说亲近母语图标的改动方案,最终核心成员一致不同意更改的过程。还有她讲述《生死朗读》故事梗概后,深情地说,她相信阅读是关乎生死的,是具有穿越生死的力量。当时,我看到她动情而湿润的眼睛,顿时明白了她为何能做到二天不间断,并头脑清晰,精力充沛地做主持、评课、上公开课,夜晚备课至深夜,那是她对生命真善美的的相信与坚守,她已将这份对亲近母语的热爱与信念融入生命,融入血脉。

今晚的诵读嘉年华,从七点半开始,原定计划九点结束,最后却一直延续至十点,因为有我敬爱的徐冬梅老师参加,感觉时光飞逝的美妙。她一直端坐在前排,静静地关注着台上的每一个人,那种关注的神情让我为之动容。映象最深的莫过于从湖南长沙自费而来的小懒,她诵读的舒婷诗歌,沙哑而富磁性的声音,充满了她内心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可爱的乌鲁木齐诗人樊丛辉老师,他自创诗歌的诵读,别有一番情趣;如明星般大气的尚亚男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青藏高原上的铮铮男儿,用粗犷的原声音表达着对故乡的深情与热爱……

二个半小时,我们就这样沉浸在聚光灯下,一起欣赏体验另一个生命的真实表达。日理万机的徐老师,一直陪伴我们至十点,还为我们吟诵诗词。也许,她明白我们的期待,便送给我们一直期待的最好礼物!活动结束,甚至没有表现一丝疲倦,她上台说:“……我觉得自己坐在下面,欣赏着每一个台上的人,感到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美!感到生命的奇妙,从你们身上,我又得到了激励……”她说这些话时,那么由衷,那么质朴,那么动容。

我是何其有幸!短短几天,不断见证一位位师者的风采,还有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可爱可亲的种子教师们的风采,她们用自己的声音,用自己的行为,眺望同一个方向,践行阅读之路,完善生命的圆满。

 

 

714        周五         小雨

今早,天蒙蒙亮,我又悄悄地溜出了宿舍,向着校园后的山顶进发。

从入住的第一个早晨起,我就摸清了校园四周的环境,幸运的是,居然有离我这么近的大山,山上郁郁葱葱,景色秀丽,真是美哉!

第一天清晨,我在下山返回途中遇上一对老年夫妇,他们惊讶地看着我,眼神流露出惊叹——这么早就上山了?!

第二天清晨,我在半山腰上又与二位老人相逢,相互微笑点头寒暄了几句。

第三天清晨,我在半山腰上老人种植的菜地里,和他们一边摘菜,一边聊天。从谈话中得知,老人故乡宁波,这段时间看望此地工作的女儿,闲暇时便在附近的荒置土地上开垦了一块菜园。老人告诉我,他们是农村人,在山东打工维生,每年工作半年,休息半年,觉得生活够用就好了。听完老人的话,想起这几天脑海里不断呈现的研习营上老师们的经典话语,我默默地对这二位普通朴实的老人油然而生敬意,他们是真正对生活索求有度的人,是真正承袭了古人回归自然智慧的人。他们和亲近母语的理念不谋而合,回归自然,索求有度,活得那么的悠然自得,充实愉悦。

今天依然和老人相遇,告别,祝福他们!

今天依然和大山相约,告别,感谢它带给我的美好感觉!祝福你!

 

 

715      周六        

下午就要离开了,我想再看一眼这所美丽的校园,这片开启我梦想之旅的土地。

清晨,来到凌霄花下,我站在雨里,面对它凝神起来。强健蓬勃的凌霄枝蔓,向天空伸展,这多像这里的孩子和老师,尽管我没能一睹他们的风采,但相信他们的精神面貌,一定像这灿烂蓬勃的凌霄花,傲然绽放!

(一)

清晨

黄蝶趴在凌霄枝上

睡觉

风吹不醒它

雨也叫不醒它

是不是它在做梦

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或者 听妈妈讲故事

(二)

雨中

小蚂蚁在凌霄枝上玩耍

将花朵当房子

绿叶当运动场

花蕾当池塘

如果

我能像小蚂蚁一样勇敢

在凌霄枝上荡秋千

伙伴们一定会啧啧称奇

那该有多好

 

再见了,南京!再见了,亲近母语研习营!这里只是梦的起点。祈愿,我们都能成为,点亮自己、点亮他人心灯的人,起航!来日,我们再相逢!

【注】本文作者系中国滋根选送的武汉新洲区刘馨纯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