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2016“心平-西部阳光V行动”结项报告 [益微]  

2017-01-10 16:51:17|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心平-西部阳光V行动结项报告

                                         汇报人:益微青年刘斌 郭双银

   

        2016年,心平公益基金会向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EV)捐赠344331.00元(截止20161031日已拨付首款275,464.00元)用于支持EV开展西部阳光V行动(以下简称V行动)乡村夏令营项目。项目计划资助69支团队800位志愿者,赴69个乡村学校或城市社区开展夏令营活动;并在前期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学生志愿者培训体系,推动大学生志愿者向更专业的乡村夏令营靠近,为更多乡村孩子带去好玩、有趣、启智的乡村夏令营全新体验。

截止目前,2016V行动”项目工作已经基本完结,为更加清晰的展现项目实施情况,接下来我将从以下五个方面:项目背景、成果产出、工作亮点、财务年报、工作计划,对“V行动项目分别进行汇报。

 

第一部分:项目背景--整合资源,全面推广乡村夏令营

2015年初,EV尝试从项目设计和工作理念两个方向入手,围绕从“短期支教”到“乡村夏令营”开展工作。并在12月保定举办的首届益微论坛上向NGO同行和大学生志愿者再次发出这一倡导,引领大学生从短期支教回归教育本质,从人本、多元、生长等价值观以及教育创新的大环境中走向乡村夏令营”2.0时代。

近三年时间我们不断尝试、持续探索,甚至一度把自己定位成乡村夏令营的先遣尖队,试图去打开乡村夏令营一扇扇未知的大门。终于,在2016年,我们觉得这个时机已经来临,一方面是我们前期已经做了足够的探索和储备,另一方面EV自身的团队架构也趋于稳定合理,我们有精力和信心去全面铺开乡村夏令营,在增加志愿者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团队课程的支持力度。

2016EV开始全面推广 绘本+模式”的乡村夏令营(即以绘本故事为主线贯穿主题以及组合艺术、游戏等元素):经过前期冬令营的试点,中期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项目执行期间的课程追踪支持,给到了团队更多的课程支持;另一方面“V行动配套产品好玩运动会也开始启动,第一年受众反馈良好,因此EV在新的一年也将继续推动好玩运动会项目向前发展,持续补充和优化“V行动

 

第二部分:成果产出--加大课程支持力度,继续夯实“V行动

2004年开始,西部阳光V行动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雁过留声,一方面我们欣喜的看到,“V行动像一个学校一样,正在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深入公益的入口;同时,“V行动在改善乡村教育的路上也已经留下了越来越多的痕迹。所以,2016EV新的战略梳理结果依旧是要继续夯实“V行动,不断优化项目流程,持续探索“V行动的更多可能性。

2016年我们共支持到69支大学生团队,奔赴69个乡村项目点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北京地区支持到18支团队,京外地区支持到51支团队,共计800名志愿者。相比以往有所区别的是,为简化项目造作流程、资源整合,1669支团队的暑期实践经费都由中国三星支持,而心平公益基金会则重点支持了志愿者领队“五一集训营”和骨干成长V计划冬令营项目,力量更加聚焦,实际效果也更加突出。

 

1:2016“西部阳光V行动项目成果产出统计表

名称

数据

备注

招募志愿者

800

京内18195人,京外51605

五一集训营

397

33

线上培训

8

众筹、课程设计、绘本、儿童安全法律、财务、走访、评估

公益导师参与

100

来自企业、社区、教练多方资源

校长参与

5

有五位校长参与五一集训营培训

实施支教/夏令营

69

超过60个团队按照夏令营模式开展

访点

60个项目点(约占总体87%

EV 7个全职+12个老志愿者

总结会/评奖

视频、课程、照片团队管理、EV life

视频3个、精品课程3个、照片3团队管理3个、EV life3

 

链接1: 2016“西部阳光V行动视频短片:《乡村夏令营是什么样的?》:http://v.qq.com/x/page/a03322oz7ja.html

链接2: 2016“西部阳光V行动稚子画团队总结视频:http://v.qq.com/x/page/g0325p22hob.html

 

    第三部分:工作亮点--优化项目设计,实现单点突破

1. 五一集训营持续深挖

(1)  规模增大(396人):参会320名志愿者,入组教练31人,工作团队10人,会务志愿者7人,研究小组2人,摄影团队6人,助教6人,乡村校长和老师5人,外邀嘉宾4人,观摩嘉宾5人;

(2)  场地更换:场地从军营换到香堂国际农业观光园,志愿者食宿和场地体验更佳,更重要的是能够完整有效地传递EV价值理念,而不是面临军队集权管理的束缚;

(3)  增加集训前学习:集训前半个月开始组织大家进行绘本阅读和工具书共读,并每天由课程组长负责在固定群里打卡反馈;

(4)  分会场体验:5个分会场同时举办夏令营一日活动体验,并进行半天的现场试课和反馈;

(5)  增设开放式分会场:将夏令营经常遇到的话题在晚上的分会场进行开放式探讨;

    链接2:【益微青年-五一集训营回顾】这个五一,你被点燃了吗?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kzOTMyMQ==&mid=2652696915&idx=1&sn=5397be1884b0a8c2e6855342b23ba09d&scene=4#wechat_redirect

    2.EV life 志愿者激励平台的全面投入

EV life旨在为实施乡村夏令营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一个远程培训和支持的平台,推动传统支教向乡村夏令营的转变,整体提高乡村夏令营的质量。

EV life 的投入使用,让我们在志愿者管理方面有了长足进展。不仅增强了志愿者对项目的认同感和激励感,也让志愿者对项目的流程和进度有了即时掌控;同时作为一个线上交互平台,不仅让我们和志愿者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志愿者彼此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交流和链接(具体请参见201678EV兰茜提交的《EV life项目阶段性报告》)。

    3.老志愿者参与暑期走访,走访比例达到87%

2016年我们调动老志愿者参与暑期走访,加上EV全职工作团队,我们共走访了60个项目点,达到了EV支持团队总数的87%。在EV的理念里,我们觉得只有亲身实地了解到的项目实践信息才是最真实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能给到团队一些实地的鼓励和支持,让志愿者团队感觉到支撑和力量。正如心平以往对EV的支持一样,这种力量和支撑会让我们走的踏实,走的坚定。

大规模的走访让我们了解到更多夏令营活动的一线信息,包括团队的执行情况、孩子的接受程度、校方和家长的反馈、课程设计的是否合理等一系列一手信息,我们看到志愿者对夏令营的接受程度已经越来越高,同时孩子的反馈也是有夏令营和没有夏令营的暑假生活是会很不一样,而校方比家长更能理解和接受夏令营元素对孩子的积极影响。当然,我们也发现很多问题,包括志愿者团队本身的融合度不够,志愿者对绘本+模式的课程理解也还不到位,高年级孩子对绘本课程的兴趣很难调动,前期对队长的支持力度还不够等等问题。所以,新的一年我们也会从项目设计、培训支持、跟进反馈等多个方面切入,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4.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引入网络直播

2016年我们继续优化对志愿者团队的培训支持体系,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度发力,力求覆盖到志愿者培训的更多方面。并且,从2016年开始我们紧跟移动互联网趋势,引入网络直播,使得线下培训和分享的价值再次放大,其中乡村夏令营婚礼最高网络参与人数达到了1600人次。围绕“乡村夏令营婚礼”的微博阅读量累计172.8万次,得到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搜狐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网、今日头条、中国发展简报等媒体转载报道。

 

2:2016“西部阳光V行动志愿者前期线上学习统计表

分享主题

讲故事的方法以及如何选书

财务要求与报销流程

团队众筹方法及注意事项

如何在乡村夏令营中设计1-2天的儿童性教育课程

乡村夏令营课程框架与细化方案

乡村夏令营期间的安全与法律常识

分享人

冯蕾

张广义

张广义

柯晓雯

何秋茹

李超田

分享时间

58
(周日)

8:00--10:00

517
(周二)

8:00--10:00

520
(周五)

8:00--10:00

527
(周五)

8:00--10:00

63
(周五)

8:00--10:00

67
(周二)
8:00--10:00

分享形式

CCTalk+公开课

CCTalk

CCTalk

CCTalk+公开课

CCTalk+公开课

CCTalk+公开课

 

 

 

 

 

 

 

5引入项目研究评估部分

短期支教越来越需要专业、乡村教育越来越热的被推到话题浪尖、有人质疑短期介入乡村教育的行动、志愿者也在不断思考我们参与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越来越明显的需求让EV觉得:更加科学严谨的项目评估势在必行。基于此,2016EV招募并成立了研究小组,开展此项研究计划,我们想通过这个研究,尝试去验证一些假设的东西,尝试去给我们很多思考/困惑乡村夏令营意义的伙伴一些客观的呈现,也更想知道项目的下一步该如何更好的去走,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乡村孩子。

基于此,我们的研究小组历经2个多月的准备和无数次的讨论修改,最终开发了儿童前测问卷、后测问卷;家长问卷;志愿者后测问卷。

目前的进展是,前期数据收集已由EV2016年支持的志愿者团队完成,数据已经统计完毕,正在分析评估,预计在2016年益微论坛上面发布此次研究报告。

     

    第五部分:工作计划

我们根据2016年西部阳光V行动大规模走访的反馈信息,再结合2015-2016年乡村夏令营的实践推广经验,新的一年我们将有如下动向:

    2.继续加大对夏令营课程的支持力度,从“绘本+模式”开放到“主题+模式”的夏令营课程支持体系,重新调整五一集训营目标。

3.持续优化志愿者培训体系,增加前期学习和后期分享,发挥自组织的力量,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

最后感谢心平公益基金会对益微青年和西部阳光V行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会倍加珍惜这种信任和陪伴,为乡村夏令营的持续推进继续发力。

                                                                    ——20161114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