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转]调查:抗震救灾中草根NGO做了什么?  

2008-12-21 22:52:24|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主按]本文节选自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抗震救灾中NGO的参与机制研究》(初稿,未公开发表),略有删改。我之所以在博客中发布,是因为抗震救灾是中国志愿者和草根NGO空前活跃的超级大舞台,因此,下面的调查有助于我们对草根公益组织更全面的认知,从而有利于今后和他们的信息分享与业务合作。 

我们总共调查到有263家草根NGO在汶川地震后参加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但相信实际行动者远远超出于这一数据。因为除了这263家组织之外,还有两种力量我们难以详细考察:第一,每一个NGO背后都有自己的社会基础,绝大多数NGO都能找出一批志愿者,还有一批NGO具有平台或枢纽的功能,能够牵连出更草根性的结社组织或志愿团体。第二,以个人身份行动的志愿者,我们很难调查到他们。

我们在此看到的景象是一个全部的民间社会!263NGO,他们是最不具备官方色彩,平时代表着民间社会自己的行动要求,这次是有备而来的。

他们身边的志愿者、支持者与合作者,是更为草根的组织或者是社会个人。而以个人身份行动的志愿者,更是社会公众的代表。

以下统计数据中,涉及到组织行动内容的是全部263NGO的统计结果,其它部分除特殊标明外,则是实际访谈过的73NGO组织的调查结果。

1.草根NGO都在做什么?

在访谈到的所有NGO组织中,行动内容可以归结为以下几大类型:

第一、为灾区捐钱、捐物、递送人力资源(为灾区募捐志愿者)。这是数量最为庞大的一类,分别占总数的57.8%60.0%49.8%。也就是说有一半左右或更多的NGO都在做着为灾区捐钱、捐物、输送人力资源的工作。当然,他们的捐赠可以通过在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内进行的方式进行,还可以与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联合的方式进行。

第二、亲自到灾区去救援,占总量40.7%的NGO做了这一工作。

第三、做灾区公众的安抚工作:29.2%

第四、灾区学校等设施的援建:36.7%

第五、做(或准备做)心理帮助工作:38.6%

第六、进行社会呼吁:61.1%

第七、做志愿者培训:30.5%

第八、做灾区需求调查:33.3%

第九、做社会中介与资源联络工作:27.3%

第十、帮助灾区中的特定对象(如针对老人、艾滋病感染者等):23.6%

2NGO们真实奉献的一面

55.4%的NGO有自己出钱、出物予以捐赠的情形。

29.6%的NGO其行动成本完全由组织或个人自己承担。

56.3%的NGO其行动成本部分地由组织或个人自己承担。

3参加抗震救灾行动的都是哪些类型的NGO?

参见表1这样的组合比例,可看出草根性的组织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其中工商登记的企业实质上就是典型的草根性的NGO,同样的情形还包括“此前就存在的未登记注册的NGO”和“以个人为主的组织”。   

1:抗震救灾的NGO类型

组织类型

个数

百分比

登记注册的民间组织

41

57.7

工商登记的企业

7

9.9

以个人为主的组织

4

5.6

此前就存在的未登记注册的NGO

11

15.5

挂靠在政府内部的NGO

3

4.2

其他

5

7.0

4.这些NGO组织来自于哪里?

参见表2一是灾区及邻近省份,如四川、云南、陕西、重庆、贵州等,二是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的前沿省份。

      2:NGO的来源地(注册地)

北京市

98

四川省

22

安徽省省

2

辽宁省

2

北京-成都(四川)联合

3

河北省

1

福建省

2

山东省

1

甘肃省

2

山西省

1

广东省

8

陕西省

12

广西

6

上海市

9

贵州

7

天津市

1

海南省

1

香港-四川办公室

1

河南省

5

新疆

1

湖南省

3

内蒙

1

江苏省

1

重庆

4

云南省

10

总计

204

5.这些NGO平时是做什么的?

参见表3,教育、社区发展、环境保护、权益维护是四大方面,这些方面都是中国最常见的公益行动领域。

        3:这些NGO平时主要做什么(可以多选)

领域

个数

有效百分比

环境保护

18

25.0

艾滋病防治

5

6.9

其他卫生保健

5

6.9

行业协会

4

5.6

社区发展

23

32.4

各类教育

34

47.2

社会救助类

9

12.5

权益维护

13

18.1

其中75%的属于公益类组织,12.5% 的属于互益类组织,12.5%的兼而有之。

6.这些NGO的行动得到过谁的资助?

参见表4,国内基金会在其中占据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虽然在资金总量上未必能够达到这一比例,但其影响到的NGO的数量还是占有绝对优势的。

       4:NGO抗震救灾行动的成本来源

资助方

个数

百分比

国内基金会

29

38.7

境外(海外)基金会

12

16.0

一般社会捐赠

8

10.7

企业家

5

6.7

全部成本自己出

21

28.0%

总计

75

100.0

  

                                 心平气和

                                  2008年12月10日

  评论这张
 
阅读(6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