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考察灾区图书室之后,给合作伙伴们的一封信  

2009-04-09 15:38:07|  分类: 公益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伙伴:

多背1公斤、立人乡村图书馆、快乐阅读、爱心植苗、天下溪、西西弗书店、红粉笔等团体的同仁、还有张守礼和我,于3月24日~26日在绵竹、安县、北川等灾区考察了部分公益图书室,并接连两个晚上举行了乡村图书馆研讨会。相信大家对这次考察和研讨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这封Email并不是一个考察报告,只是想把我的感想和建议简要罗列出来,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1)研讨会时,提到了由心平公益基金会牵头,编撰一个《乡村图书馆通讯》。此事由于没有合适的人手,加上沟通的平台和方式均不算缺少,暂时搁置。

2)研讨会还提到,由心平基金会组织一年一度的“乡村图书馆论坛”,作为业内一项重要的公益交流和研讨活动,并由此能够形成乡村图书馆“公益联盟”的雏形,以期发挥出1+1>2的效果。对此我已表示赞同,接下来我会和理事会沟通此事,相信能获得支持,希望今年的论坛在11月份的北京举行。

3)我们需要一个比较便捷的封闭型的网上交流工具,以弥补面对面的论坛、会议以及电话联系的不便。首先,可以使用安猪发起的这个邮件组,但是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比如:启明书社、守望春天、希望大地,等等。为了防止加入者过多过杂,可以制定一个简单的加入规则,比如需要3个人(或以上)推荐,推荐后没有人表示反对。

我先推荐守望春天和启明书社的两位负责人加入,大家看看有无意见,如果没有疑义,我再把他们的邮箱发给安猪。

4)4月中旬,山西的守望春天 http://www.swct.cn/ 将举办一次“公益图书室管理员交流会”,地点在太原市小店区同过村图书室。各位伙伴如果有时间和兴趣,可以前往参加。等时间进一步确定后,我会转发通知给大家。

5)对于乡村图书馆和校园图书室项目的模式,我们还没到可以总结的时候,但互相之间的交流与分享就尤其重要。不过可喜的是,我已经看到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亮点,特别是快乐阅读团队、董明珠团队以及立人图书馆的开创性工作,给了大家启发和希望。

我上周在位于灾区的绵竹遵道镇、绵竹市安置区、安县桑枣镇、北川擂鼓镇、绵阳永兴镇、什邡马井镇等地考察了8间乡村校园图书室及社区图书室,其中有做的很不错很鼓舞人心的,也有糟糕到极点已名存实亡的。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能够有效运营以及如何保证持续性的问题。

6)公益性的乡村图书馆和校园图书室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将来,它们能不能存在下去,它们能不能获得成功,它们能走多远…… 都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用一个一个的成功案例去走向更大的成功。也许3年之内,我们都不能提出数量和受益人数的目标,除非我们先用成功案例得出真正可持续的做法,否则数量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

最后,借用一句伟人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与大家共勉。

博主注:3月下旬,我和几位朋友在位于地震灾区的绵竹遵道镇、绵竹市安置区、安县桑枣镇、北川擂鼓镇、绵阳永兴镇、什邡马井镇等地考察了多间乡村校园图书室和社区图书室,其中有做的很不错的,也有相当糟糕的(最糟糕的图书室,已经灰尘满地,人去书空了)。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捐建了图书室之后,是否能够有效运营以及如何保证持续运营的问题。这封信是我回到北京后,写给参与“乡村图书馆研讨会”的各位伙伴的Email。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实践和探索,能够找到一些解决“有效性”和“持续性”的办法。

 

                            心平气和

                             200948

  评论这张
 
阅读(7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