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盖茨基金会:不把好处直接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2009-08-01 17:10:47|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盖茨基金会:不把好处直接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 心平气和 - 心平·公益的故事

叶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在这里我介绍一个(盖茨基金会的)简单的观点,可能在座的有些人听了会觉得很奇怪。一般我们做慈善工作的时候,救助这些比较弱势和贫困的人的时候,很多有能力的机构都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这个好处,捐出去的钱,最后能够直接用到这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不管是帮贫困的孩子上学,帮弱势的人群就医买药,这个原则很多人都是很重视的。

可是我们盖茨基金会的做法,从一个短期的角度讲,把好处直接用到到最贫困的人身上的机会,实际上很小,甚至基本上不存在。那我们怎么做?我们的工作模式是代表这些最弱势的、最需要发展的群体,盖茨基金会来替他们做投资。我解释一下做这个投资的意义是什么?这就跟企业做投资的模式、策略是基本一样的。为什么企业(即第二部门)在在中国、在全世界都很发达?是因为有市场。企业去研发新的东西,去创造新的服务、新的产品,有人有需求,有消费者会买,他买的话企业就挣钱,这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所以有人投资新的技术、新的科技、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可是现在,在这个世界上将近有三分之一的(贫困和弱势)人口,他们实际上虽然有很多的需求,可是他们没有购买力,在市场上就没有力量、没有声音,所以盖茨基金会是替他们去做投资。

我给你们举个小例子,比如说肺结核,结核病大家都听过,这在中国、在世界各地还是影响贫困人口最多的疾病之一。可是现在用的抗结核病的药,将近五十年没有改进,现在诊断结核病的方式用X光片,用痰检,还是八十年代的技术,也是没有改进。为什么?因为大的药厂、大的医药科技公司,他如果把经费投入到这方面的研发,找出新的技术、新的药物,那些贫困的人会说,这个新的检测方式虽然比以前好,但是他购买不起。所以他们没有市场的声音(不能推动药厂和医药科技公司研发新药和新技术)。

所以说盖茨基金会等于是代表这些人投入相当大的一笔钱去研发新的检测方式或者新的治疗药物。可是这些研发的经费短时间之内不会用到这些(贫困和弱势)群体的身上,这些钱用到了一些大的科技公司,用到了一些重要的合作伙伴身上,所以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是通过一系列的伙伴来做一些有策略的研发。

备注:在7月2日~3日的“首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上,有幸见到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基金会——盖茨基金会驻北京首席代表叶雷先生。在论坛上,叶雷介绍了盖茨基金会的观点和工作模式,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本想把网易的一篇原始报道(网易是这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方http://news.163.com/special/00013F0K/cpff2009.html)转帖出来,可惜网易公益频道的小编太不认真,叶雷发言的那篇报道我半天也看不懂。于是只好凭自己当时的笔记和回忆,整理出上述文字,如有出入,还请叶先生多包涵,哈哈。

不过,网易科技频道还行。这里有一篇论坛后对叶雷的访问《盖茨基金会:要让世界享受中国成功经验》,比较靠谱,有兴趣的博友可参考阅读 http://tech.163.com/09/0703/19/5DAPS9OP000915BD.html 。

 

                  心平气和

                     2009年7月31日

  评论这张
 
阅读(7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