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图书银行项目——来自华益的工作简报  

2010-11-21 22:41:48|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心平基金会与华益助弱服务中心合作,并捐助了安徽合肥市黄桥农民工子弟学校、安徽寿县大顺镇长岗小学两个“图书银行”项目(即学校图书室与阅读公益项目),华益的的工作比较有特色,本文转帖了华益第一期工作简报的部分内容摘要。

图书银行项目——来自华益的工作简报 - 心平基金会 - 心平·公益的故事

(一)  我和华益一起成长——记图书银行项目负责人罗超和华益的故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简要介绍下图书银行项目,其实施的背景和方法是什么?
       罗超(以下简称罗):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仍旧匮乏。众多农村学校鲜有图书馆,且拥有图书数量也非常少,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更是少之又少。更有很多学校由于没有完善的图书室管理方法,很多图书都是锁在教室里没有借给学生看。农村儿童图书银行项目,采用BOT(Build--Operate—Transfer)运行模式,先建立图书室,再志愿者小组短期管理图书室,学生参与共同管理,后期将管理权完全交给学校,志愿者撤出,学生自行管理并届届相传,良性循环。 
       记:这个项目最初实施的时候,遇到哪些难题?又是怎么解决的?
       罗:图书银行项目最初的理念是,银行形式的存借方式,即让学生把自己的图书存到图书室里,同时从里面借书,这样有存有借,更好的看书和交流。但是考虑到第一期刚开始实施,无经验,操作难度大,所以就先用我们单一的帮他们募捐图书(在城市小学里进行募捐,同龄的学生读的书差不多,这样能保证图书质量),建图书室,学生自己的图书就先不存进去了,等以后有经验在实施真正的银行理念。 

记: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哪些让你感动和值得分享的事情,跟我们交流一下?

罗:志愿者的热情很高,大家都是为了孩子,第一期项目在合肥市的北边长丰县李湾小学,安大新区的志愿者从学校到李湾来回要坐6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很多时候上午11点不到就得从学校出发,连午饭都赶不上吃,而在学校帮学生借书的时间常常只有2-3个小时,很多时见是花在路上。但是他们都没有怨言,这很让人感动。孩子们对读书的热情很高,几乎每次借书每个班级的所以学生都会借,一年级的学生因为识的字有限,所以一开始图书没有对他们开放,但每当我们去管理图书室,他们就在门外看着,那种渴望的眼神,让人无法拒绝,所以后来我们就建议让班主任定时拿一些书发给他们看,然后统一收回。

记:现在这个项目实施的效果如何?成果有哪些?

罗:自2009年10月26日,农村儿童图书银行项目第一间图书室在合肥市长丰县李湾小学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开展3期图书银行项目。自开放以来学生阅读情况呈现持续好转,阅读积极性大大提高;学校及一部分社会图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书籍受到儿童的欢迎,儿童有大量的阅读心得和收获感,学生也养成了很好的自我管理的习惯。在李湾小学,开展了李湾小学环球雅思杯“我与图书”征文比赛,还有就是开展阅读课,一些照片可以展示。
       记:简要谈谈你对“公益”二字的理解和认识吧。 
       罗:做公益很难,把公益当作一生的事业做很难很难,所以我很佩服马季,他本来可以出国学心理学,后来为了华益的发展,放弃了这个好机会,现在还去北师大上公益研究生,很不容易,这很需要勇气。

 

(二)支持者:胡朝——关注也是一种参与
       热心的胡朝通过“壹基金之家”这个网络平台认识了华益,当得知中心需要一台微波炉解决头疼的午餐问题的时,他便将闲置的微波炉捐赠给了华益。
       问及他对公益的看法和见解,他真诚而坦率的回答:自己对公益并没有什么深入的了解,平日里工作忙也很难有时间身体力行,只是喜欢关注“壹基金之家”网站,了解全国各地公益机构的情况。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些关怀与帮助,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也是他支持华益的初衷。 

在这融洽的交谈过程中,笔者感受到,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能投身到公益中来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更多的人仍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支持——那便是关注。可别小看这关注的力量哦,关注本是不正是一种无声的参与嘛!

 
(三)我们一直在努力——壹基金实地考察华益工作
       下午4点,徐征在华益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寿县长岗小学,这里是华益第三期图书银行项目的项目点。图书真正“流通”后,小学方面准备开展阅读课,以及丰富的衍生阅读活动,如“同主题阅读”、“征文比赛”等,以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的阅读效率。图书在借阅过程中会自然折旧,徐征提出了如何保障后续书源的问题。这方面,华益已经有了初步设想:长岗小学可以联系一些当地企业家和权威人士,组建一个图书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利用自己的资源对学校的图书进行更新换代,并负责监督图书室的整体运作情况。
 
(四)合肥办工作动向
       建立义工协作网络。“汇聚众人之力,让公益走得更远”,义工协作网络的宣传和招募工作于11月15日正式启动。我们将在多渠道宣传的基础上,在省内二线城市确定工作站站点,招募有识之士加入义工协作网络,力求建设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平台,为更多的农村儿童谋福利!
 
…… ……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