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2010年乡村阅读教育碛口培训纪事  

2010-09-16 15:39:01|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7月30日-8月1日,由心平基金会和富平学校联合资助,守望春天在山西临县碛口镇举行了首届守望春天图书管理员与乡村教师培训交流会,这是组织者胡明光提供的培训交流会纪事。

培训:从图书室到学校教育 从图书室到社区文化建设

 

无论是阅读课、综合实践课还是作文课,都是有技巧和方法可以遵循的

语文教育不仅是教语文,把生命教育跟生活教育融合在课程里

 

30日晚上的开营式上,请老师们观看了香港小学开展阅读教育的视频,视频里介绍了很多引领阅读活动的技巧,比如引领思维阅读策略、角色扮演、六何法、小组工作、自我评量等方法。通过这种种的方法和策略,不仅教孩子识字和知识、也训练其分析和推理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自我负责、聆听他人的品格。

《绿孩子》项目组的李玲老师则通过示范课,向大家展示了开展阅读活动的方法:大声朗读、持续默读,如何与孩子们互动,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思考。

来自乡村教育促进会的老师们分享了开展阅读课和综合实践课的经验。在阅读课上,他们为低年级学生设计了“我爱部落格”、“生命日志”等自制绘本活动,为中年级学生讲故事。在综合实践课上,他们带领学生调查当地社区水资源,认识当地物产红薯。

来自北京府学胡同小学的姚锋老师则在轻松有趣的游戏中和老师们分享了“做中学”的理念和教授作文课的技巧。

培训师们向老师们展示了很多阅读和上课的方法,通过这些方法实现三个目标:知识的积累、生活技能的培养、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乡促老师在“生命日志”绘本活动中设定教学目标的时候,明确把“培养孩子们对于生命的认识与尊重”时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李玲说,《绿孩子》宗旨在于通过图画书的形式,展示孩童们熟悉的世界,培养其对周围环境与生命敏感度与热爱,培养对美好事物告知的能力。

 

老师教的是知识,教不出智慧和创造力,看书可以

 

北京大学教授王子舟给老师们带来了“小型图书室的管理”讲座,认为图书室孩子的是第二课堂,看书可教给孩子智慧与创造力,课堂上只能学到知识。

关于学生如何参与图书室的问题,王教授建议在开放时间、值日生登记、图书角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农民最缺的是书,不是钱,钱可以通过观念改变赚到。

每个农家女的潜力很大,每天看点书,都能对个人和家庭,对整个村庄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来自山西汾阳栗家庄的王树霞和她的伙伴们则从自己的个人成长角度分享了读书对于农村妇女个人和村庄的影响。王大姐是个爱读书的人,因为读书走出自己的村子,走向了全国甚至是世界。读书让她开阔了眼界,在自己村里搞起来了妇女协会,帮助妇女提高文化修养,成立合作社,改善生计。

 

图书室管理员说

 

孙老师是湍水头图书室管理员,也是这次会务组成员,忙前忙后,还是记了满满一本子笔记。她说:这次培训是所有培训中最后收获的一次。

湍水头的图书室的义工吕云梅说,培训让她认识到图书室的意义及作用,只要有疑难问题,就可以到图书室找答案。以后,我们会尽量把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通过讲故事、评故事、搞活动、做游戏等各种方法激发学生提问题、想问题、讨论问题、总结问题,使孩子们能形成一种独立想问题的好风气。

 

培训的那些趣事囧事

大树底下好乘凉

培训的那两天极为炎热,当地居民都在引黄河水泼街。我们的主会场设在一家中学,几十个人挤在一个教室里,酷热难当,之前准备的4台风扇由于停电无法使用,于是王子舟教授干脆招呼大家到院子里的大树下开始了自己的讲座。之后,培训师纷纷效仿,把自己的培训尽可能的放到了大树下。

碛口的西瓜大又甜?

吃过碛口的西瓜,我们一致评价又大又甜,当即决定以西瓜为培训时的水果。30日晚上的开营式,当大家说着“碛口瓜大又甜”完成分组大口吃瓜的时候,结果北京来的某位老师说不如大兴的西瓜好吃,囧。

与老板娘“战斗”

我们的食宿全部安排在黄河宾馆,宾馆的老板娘是当家人,吃饭住店砍价算账都要找她,老板娘本来很高兴接待我们,结果被很多事弄得很恼火,常找我们抱怨:吃饭的人数少了多了,住宿的人来了又走了,她亏了。我们笑脸相迎、嬉笑怒骂,心情不好的时候,便和老板娘怒目相向。不过,老板娘还是帮我们很多,借给我们培训用的电风扇、电线,还帮我们找车找司机。

 

致敬:煽情的結尾

培訓時正值夏季社戲的時間,晚上有很多村民去看熱鬧。由于忙亂的準備工作,沒有心情去看戲,卻驀然記起去年,和L,怡雯、國原在湍水頭作培訓時,一起去看社戲,還鉆到戲班的后臺,興奮于現實和戲劇世界的對照。

我們曾經為了共同的目標,吵過架,走過同樣的路。現在我們身處四方,做的事情或有不同。我已經記不起很多的細節,唯一清晰的是那些悲傷、喜悅的情緒,當我坐在湍水頭窯洞頂上的時候,當我坐在黃河賓館三樓的時候,那些情緒總是會籠罩過來……

  评论这张
 
阅读(10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