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关于班级图书角项目的一次讨论[心平伙伴电邮选]  

2011-11-01 15:11:30|  分类: 漏网之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从今年的秋季学期开始,心平基金会推动合作伙伴开始试点班级图书角项目,下面对明德书馆在山西太原小店区北格镇大代小学所做试点的回访和讨论。

[胡明光] 24日下午,我们探访了大代小学,了解书角一个月来的运行情况。在去之前,心里还真没底,但看到的情况显然超过预料。学校对我们的书角还是很欢迎的。各班级分别给每位学生制作了借阅表,由书角的学生管理员或者学生自主登记。一和二年级由于学生太小,没有办法自己登记,就由老师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读给学生们听,然后由学生们自己翻阅。我们看到了三到六年级的借阅登记状况,发现每个学生都有借阅的记录,一个月来,最多的学生借了14次,最少的也有3次。四年级比较有意思,在第一次每位学生借了两本后,私下里便相互交换着阅读,五年级的班主任反映学生们经常在上课时间还偷偷地看书,而六年级的学生则在登记册的后面写了满满一页他们还想看到的书...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书角的生命力,而学校和老师的态度也让我们把心放下来,对于前期与学校谈到的阅读课,他们也主动地要求过几次,希望我们尽快地做起来,但我们想前两个月仍是了解书角的状态为主。这一次的探访学校还提到年底活动的事,他们准备要办一次运动和跳舞赛会,希望我们一起协作,对于他们的积极,我们自然也是非常高兴。
对于二中的造访其实是一次意外,22号的演讲结束后,二中的团委书记老老师曾说,希望以后的活动可以一起合作。第二天,他通过教委找到王老师,说了这样一件事:二中的图书非常缺乏,而上面给一部分“普九”图书基本不适合学生看,而且,由于要应该上面的检查,他们也不敢将书给学生看,怕丢不好交待。因此,他自己就拿出一点钱,再由学生捐一部分钱,买了60本书,从今年九月份开始,这60本书开始各个班级轮流借阅。初一、初二的年级每班每周排一节阅读课,由该班的老师来统一借书,下课后再还回来,但往往由于学生的爱读,书都还不齐。所以他希望我们能帮助一下。基于此,从大代小学出来后,我们便直接去了北格二中,看到了与我们年齡相仿的团委书记,他打开书柜给我们看了他买的60本书,都非常的不错。又给我们看了一个多月来班级借阅情况,登记的十分清楚。随后他给我们介绍了他组建学生会和组织学生活动的事,感觉张老师是一位很认真做事的人。我们也去了学校的图书室,很大的空间摆了几个书柜,摆放了各种试卷和文件上,少量上面配给的图书的确不适学生借阅。图书室的管理员是一位老教师,态度很是亲切,以前曾是同过的老师,他对于图书室的名存实无也是十分的痛心。我们还拜访了校长,校长给我们的印象也很不错,他对应试教育很是无奈,但对提高学生的阅读所得到的好处也不用我们再言,他的认识远远超过了我们,不需再表达。所以他希望张老师能把图书室和阅读这件事做好,也希望 我们能够提供一些帮助。由于年内的时间来不及,学校的图书捐建需要等到明年,张老师会在这两天将相关的申请材料递交过来。作为对学校的支持,我们商量在近期会先借给学校200本书使用。也算是一种偿试吧。

[高琳] 书馆是设在学校吗?还是社区?

[胡明光] 明德书馆建于07年,到现在将近有四年了。它位于村里的一所寺庙里,正因此,书馆能够保持一个独立自由开放的状态,我认为这样的方式很好,不会受到第三方干扰而使书馆的开放和活动受动局限。

[高琳] 正如你说,社区图书室是一个独立自由开放的空间,不仅对孩子,还可对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可惜的是,我所看到的社区图书室都是半死不活如何让社区图书室真正成为社区公共空间?与学校的互动免不了。

书角的书是从书馆借还吗?还是就放在书角?如果是从书馆借还,谁来借?规则怎样?

[胡明光] 书角是可以说是书馆的分馆,由书馆对各个书角统一管理和协调,书馆会对各书角的图书进行定期更换,这些自然是由书馆的义工来完成。但这些工作也离开不学校的配合,学校需要负责书角的借阅管理,反馈相关的信息,甚至课堂阅读的开展等。所以对书角或分馆的建立,我们强调共建的概念,而不是倡导捐助。

[高琳] 社区图书室就像水库,学校图书角就像小水塘,水库与小水塘不断的流动,一种有生命力的互动状态我鼓励安徽一个书馆和立人的小树这样做社区图书馆的志愿者有很多细节问题:每个书角多少书?这些书要编号吗?是整体登记还是个别登记?谁来与书馆借还?会不会增加老师的负担?丢书怎么办?这些问题我也无法回答,因为我只是想还没有做,只好鼓励他们做了才知道所以你要收集过程中的细节经验,这是很好的借鉴。

书角的管理单子是以学生为元素登记的吧?你觉得是以书为元素好还是以学生为元素好?

[胡明光] 其实最初是想以书为元素进行登记的,这样方便统计每本书的借阅频次。后来我的朋友——书角的义工们,采用了现在的这种模式,这就方便了解学生借阅图书的状态以及兴趣所在。其实这种模式目前看来也非常的不错,近一段时间内我想还会使用吧。两种借阅登计很难说孰优孰劣,只是统计方法不同而已,看各自的所需吧。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老师对借阅的引导,无论是由管理员统一执行还是学生自主登记,都需要老师正确的引导。

[高琳] 如果书馆与书角流动还是以孩子为元素登记好,因为书在不停的流动,而孩子一年就在一个班里。

周末阅读活动室在书馆开展吗?谁来做?学校老师还是志愿者?

[胡明光] 我们有一个“明德学堂”的概念,主要是负责书馆相关的活动和支教,当然时间主要是周末和节假日。在以前主要是借助大学生志愿者来完成,以后可能志愿者仍是学堂活动的来源之一,但我们想将本地的老师和家长引入进来,将本地化的力量加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当然,除了书馆的活动之外,推动阅读课在学校的实现也是计划之一,目前来看似乎不太困难,因为中小学安排的都有阅读课,拿来用就可以。

[高琳] 周末阅读活动要发展出一些品牌比如故事会,定时定点举行这样不仅给孩子、家长一个稳定预期,志愿者还可以逐渐积累经验把活动越办越好明光,你要记录你做的活动,之前听你讲过辩论赛,很好呀,这些可以和其他社区图书室分享,省的每一拨志愿者都要从零开始摸索。

你提到种子教师成长计划,我想在一个乡/镇推动教师读书会,20-30个老师,每2个礼拜聚一次,读儿童作品讨论如何做阅读课或者读指导教师的书分享心得,每年寒暑假有集中培训,学期中间有不定期的去参加亲近母语、跨越式等培训,你觉得怎样?可行吗?

[胡明光] “阅读老师计划”是书馆未来很主要的方向,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其实是在学校实现的,如果老师能够积极引导的话,这比第三方机构去做要简单的多。但问题是如何老学校和老师能对阅读有兴趣,积极地参与和实施阅读计划。所以我们准备和中小校联姻,共同来做,相对阻力可能会小一些。当然我们对此并没有什么经验,你的“教师读书会”想法非常的棒,如果条件成熟能够实施的话,我们非常愿意向你学习,多给我们提供帮助和经验。

[高琳] 可惜我不像你这样深入乡土我在北京,鼓励别人去做,鞭长莫及我甚至把一个学期9次的读书会都策划好了,只好等到我像你一样回到乡村有自己的“天地”再去做了一个读书会:读一本书;大家分组讨论头脑风暴可以怎么用这本书;汇总到大组分享并设计一本书的使用方案梦想国际的刘艳,也在策划读书会,分专题,如人物传记类的书、科普类的书在一个学期的读书会后,可以鼓励老师自主选读书会会长这样,下个学期,你就让老师们自己策划读书会。

  评论这张
 
阅读(8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