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海星团队:晓朝图书馆的独立阅读空间  

2011-12-13 17:31:33|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晓朝图书馆指山西永济市城北区晓朝学校的图书馆,心平基金会捐助过600册优质图书和少量活动经费。海星团队几年来坚守永济,用他们的专业和努力为乡村的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本文来自海星团队)。

晓朝图书馆在每天的下午活动时间(1630-1720),会自由开放给一个年级,学生和随班老师都会到图书馆里面来挑选自己想看的书阅读。我们相信,为了让学生对阅读产生热情,让阅读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老师在学校和班级里需要提供足够的阅读空间和时间给学生,而不仅仅是让学生每周从图书馆借一本书,在业余时间或者放学后带回家里看。

晓朝图书馆的独立阅读空间 - 海星 - 海星乡村少儿
1:晓朝图书馆一角

我们鼓励学生阅读适合他们自己阅读能力的图书,当学生看自己选择的书的时候,他们有机会练习在阅读课程和其他科目上所学习到的阅读方法和策略;当学生看什么书不再由老师或家长决定的时候,他们有机会选择他们自己想看的图书,而且有机会去深入的理解内容,他们会体验到更多阅读的乐趣,对阅读会产生更多的热爱;这也会让学生和书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阅读会成为学生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晓朝图书馆的独立阅读空间 - 海星 - 海星乡村少儿

2:晓朝3年级的学生在看自己挑选的书

现在我们在做的一些事情:

l 学生知道怎样为自己选择合适的童书(图画书、儿童文学或者科普类的);

l 学生自己选择要阅读的材料

l 学生自己独立看自己选择的书;

l 老师有时会给学生读图画书或章节式图书的一两章,和学生讨论读到的情节;

l 老师会观察个别学生,学生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去问老师

l 学生也会通过写作、绘画或其他形式对阅读到的材料进行回应,帮助老师判断学生在这个时间有没有投入进阅读中去。

晓朝图书馆的独立阅读空间 - 海星 - 海星乡村少儿

3:个别学生会向老师讲讲自己看过的书

海星会继续和晓朝学校的老师们尝试将独立阅读空间发展成为一个让每个学生的到来都是一次美好的阅读体验,我们会尝试以下的一些元素,根据不同年级学生阅读能力的不同,会考虑采用不同的方式和内容:

1)阅读:学生会用30-50分钟的时间阅读自己挑选的童书和其他材料

2)回应:学生将自己看过的书做一些记录(想说的或者想画的);学生也可以和老师讲讲自己对书的感受。老师可以通过观察学生对自己看的书的想法,决定如何帮助学生扩展和丰富他们的阅读经验。

3)分享:用3-5分钟的时间,学生用简短的时间谈论今天他们读过的书,为什么喜欢这些书。学生可以阅读一个段落或者介绍最喜欢他的情节。分享可以让学生更熟悉图书馆的资源,也可以帮助学生之间形成一个阅读的社群。

4)阅读小课程:有的阅读小课程是面向所有的学生,有的是讲给一些小组。这些课程可以包含:在独立阅读空间可以做的事情(怎样为自己选择图书、怎样归还图书、怎样介绍自己看过的书、怎样做自己的记录等),介绍图书的类型,介绍作者给学生。

5)给学生大声朗读:老师阅读图画书或章节式的故事书给学生。

老师选择学生还不能够独立阅读的图书或者老师认为每个学生都应该了解的非常棒的童书,或者关于一些主题的图书。在老师读后,学生们可以讨论相关的内容。这个活动对学生非常的重要,在活动中,他们会一起听一个故事然后互相讨论,他们会成为一个阅读社群中的一员,而不是一个单独的阅读者。  【完】

2011-11-15 郑凯 v1.0

备注:独立阅读(Independent Reading)/放下所有的事情来阅读 (DEARDrop everything and read) / 持续默读(SSR: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评论这张
 
阅读(5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