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心平伙伴:贵州威宁县东风镇格书小学图书申请  

2011-04-02 00:22:54|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这是心平伙伴“走近石门坎”的发起人管毓红老师写给心平基金会的图书申请,其中:有钱即“卿有钱”,是心平伙伴“快乐阅读咨询”的发起人,是他最初把走进石门坎介绍给心平基金会的;邱璐是心平伙伴“天下溪”的公益图书中盘项目负责人。转帖这封邮件,主要想让博友注意下面深蓝色加粗的一段文字,其中所描述的情况在中国的大多数乡村学校中具有普遍性。

伍松、有钱好,

       2011年2月,我们走访了威宁县东风镇格书小学。格书小学位于威宁县东风镇格书村,在地图上,学校离县城并不远,而且有小巴车经过村口,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学校。但蜿蜒崎岖且依然是泥土路面的盘山公路,花了将近两个小时。

       当地盛产煤炭,这也成为当地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带给当地村民的除了前几年相对于种地高得多的收入,还有今日煤矿关闭后无地可种的尴尬。环境已经彻底被破坏,整个村子里都是煤渣和灰尘,洗煤排放的水让河流绿的可怕。土地都没法种了。而造成这一切的,源于六盘水市的顶拉煤矿,厂停了,矿工撤走了,环境的破坏却由当地人承担。关了煤窑,大多数村民的收入归于零。

       作为一所完小,学校目前有六个年级,在校学生729人,教师26人。学校教学质量在当地名列前茅,但离教育发达地区,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现有图书2000余册,但都是上级机关淘汰下来的图书,适合小学生看的极少,可用性差。我们也了解了下图书的借阅情况,学生们最喜欢看的是童话、故事书,但这类的书很少,而且因借阅太多显得很破旧。学校说最缺乏的是字典、词典等工具书。 

       其实,学校现有图书多少都只是一个数目,没有实用价值。就比如职中的图书,心平图书到时,教育局又配了一批图书,达两万册,我们几个老师为上架忙了很久。我把原来的图书、心平的图书、教育局新到的图书分开上架,原来的占1/4,心平的占1/4,教育口新配的图书占1/2,但不管老师还是学生来借书,看的是心平图书,借的还是心平图书。这学期开学一个月了,所借出的书,没有一本是教育口所配图书。

       附件是格书小学申请,请查收。
       谢谢伍松,谢谢有钱,也帮我谢谢邱璐! 

管毓红

4月1日

 

下面是卿有钱的回复:

管老师: 平安~

       知道你工作一直都很尽心,在图书使用反馈上,真实地体现使用情况就好,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没有关系,负面的情形有时候更能提醒大家的反思,从而激励大家寻找办法来解决。

       威宁格书小学的情形并不是特例,在很多农村的学校都发现,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随便找书充数。我听阿信说,有一些个专门图书发行商,看准这个机会,专门找一些市场上卖不出去的书,提供给教育系统进而配给学校,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很多书非但没有用,反而增加了学生选择图书的难度,降低他们去图书馆的兴趣,但又不能将这些书封存,真是一个麻烦。有时候我们建议学校把适合学生看的书挑选出来,跟心平捐赠的图书放在便于学生选读的位置,其他书放在靠里的位置,减少占用图书室的空间。

       假期要到了,祝福你们一家幸福,特别是你们家的小家伙。
 
有钱
2011-04-02

  评论这张
 
阅读(90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