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探寻母语教育真谛 创新儿童阅读思维[黄陂教育局]  

2011-09-29 16:30:55|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寻母语教育真谛  创新儿童阅读思维

——赴扬州“亲近母语第五期种子教师研习营”学习活动总结

 

黄陂区教育局

2011910日)

 

八月的艳阳点燃了生命的璀璨,也为儿童教育工作者送来了如火的热情。811日至13日,亲近母语“第五期种子教师研习营”在古城扬州隆重举行。在心平基金会及热心乡村基础教育“老同学”胡昌明老先生的大力资助下,我区教育局组织前川一小张静等9人学习小组参加了此次活动,近距离感受了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在弘扬母语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的孜孜探索,聆听了著名教育专家的精彩点评,深受启发,获益不浅。

一、活动组织概况

1.成立学习小组,加强活动领导。

此次活动在区教育局基教科的有力组织下,成立了由全区“爱的书库”分管责任人彭朝红任领队,教研室教研员彭立、语委办干部周满珍,前川一小主任张静、陈维,前川五小副校长吴世民,滠口小学主任杜忠俊、主任丁昆燕、骨干教师李静等9人为成员的学习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

2.统一行动步调,强化学习实效。

由于活动规格高、内容新,因此小组各成员倍加珍惜此次赴扬州学习机会。出发前,领队彭朝红召集全体成员作了统一部署,明确学习要求,强调学习纪律;学习中,各成员自觉遵守活动日程安排,积极参加课堂互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确保了学习不走过场;回来后,大家根据要求,认真、及时地落实活动反思,形成深刻认识,确保了学习扎实有实效。

3.注重学习借鉴,促进教育教学。

在结束学习后,局基教科进一步强化活动外延,要求各成员迅速总结心得,开展儿童阅读教学新探索,将所学所悟转化为教学新策略,制定传承中华文化的新措施。特别是接受滋根基金会资助、开展“爱的书库”的牵头学校,要进一步落实书库阅读辐射工作,并切实加强儿童阅读指导,帮助学生拓宽阅读视野,不断丰富文化、思维。

二、学习形式与内容

1.聆听研讨课,参加班级读书会。

根据活动安排,学习小组成员三天内主要参与了以“亲近母语教育,呵护童真阅读”为主题的儿童读书教学研讨活动,五节课均有名师执教。其中包括:由江苏省特级教师、扬州市维扬区教研室副主任岳乃红执教的研讨课《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儿童阅读推广人、骨干教师吉忠兰和扬州市特级教师邵龙霞同题执教的研讨课《铁路边的孩子们》;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怀德苑小学副校长项阳和扬州市特级教师于强同题执教的研讨课《西顿动物故事》。

活动形式上,五节课均以读书会的模式进行,教师采取整本书推进的思路,积极调动学生兴趣读故事、讲故事、悟故事。五节课风格各异,令人受益匪浅。课堂上,教师积极扮演着大朋友,用各种生动有趣、充满启迪的话语、图片、视频引导儿童阅读;课堂上,师生对话亲切、自如,和谐、有序,表现了较强的课堂张力。与会广大教师纷纷称赞专家教师思维开阔,其轻松驾驭课堂教学的技能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2.参与总部交流,了解“亲近母语”。

812日晚,受活动方邀请,学习小组部分成员作为代表参观了“亲近母语”研究院总部并参与了活动交流。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向参观代表详细介绍了亲近母语的发展历程以及部分项目。通过交流,使我们明确了“亲近母语”其教育目标是“以母语教育为基点,努力激发儿童对母语的热爱,提高儿童的母语素养,并帮助儿童寻找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儿童成为健康、明朗、具有良好心性的世界公民”;其教育理念是“每一个儿童都具有语言学习的潜能。母语教育必须和儿童的天性合作,唤醒和激发儿童母语学习的潜能”;在教学方式上“通过讲述、诵读、阅读、讨论和分享、表达和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儿童亲近文学,亲近经典,亲近生活”。

作为“亲近母语”的研究项目之一儿童阅读项目,要在方式上综合运用念、诵、吟、唱等多种方法。在阅读材料上,提倡两个经典,即思想价值上的经典文本和语言表达的经典文本。为此,亲近母语编写了“像教材一样的课外读物”的《日有所诵》、《全阅读》、《经典阅读》、《爱上写作》、《阅读力测试》等图书。

3.感受名家讲座,创新阅读教学思维。

参会的专家中,语文教育专家王荣生教授的“语文教育”方向第一位博士、上海师大博导身份尤为引人关注。教授的讲座围绕阅读教学展开,指出了两个学习任务:一是丰富扩展生活经验;二是丰富扩展语文经验。他强调,学习课文要注重理解和感受,与之相呼应的是阅读行为,核心是阅读方法。

关于当下的阅读教学,王教授提倡学生自由、自主的阅读,教师要为学生创造宽松的阅读环境,并把孩子对文本的理解和感受放在首位。在阅读课中要牢记三句话,一是“凡是作者想要表达的,都在书中或多或少的已经表达,这种表达学生自己能够去挖掘”;二是“没有学生会记住自己在课堂说过的话。没有学生会记住自己在课堂的承诺”;三是“理解和感受始终是学生的理解和感受”。

4.认识华德福教育,感知多元育儿理念。

华德福幼儿教育顾问吴蓓老师通过华德福教育特色之一的“成圈”游戏,让大家体会语言和生命的节律,体验平等的概念,给全体学员带来了新的思考。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华德福教育强调“配合人的意识发展规律,阶段性针对意识来设置教学内容,针对人的深层意识的教育让孩子成长为本质的自己”。其核心教育理念是“重视物质身体,关注心、灵与精神世界的密切联系,促进人的三元和谐发展”。

三、活动体会与感悟

1.读经典书,做有根之人。

教育工作者引导学生亲近母语,做一个有根的人。无根之水,即使令人惊叹,也终会枯竭;无根之木,纵使绚烂一时,也终会腐烂;无根之人,尽管功成名就,也只能漂泊凄凉。唯有根,能让水流潺潺,能让树木繁盛,能让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作为一线的老师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与书相约,以书为友,品读经典,增长知识,滋养心灵,陶冶性情,以此培养充盈的精神生活,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进而去影响学生,使我们的孩子人人享受读书的快乐,个个崇尚快乐的读书。

2.亲近母语,呵护童真。

我们的广大教师都应该成为点灯的人,把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照亮,同时也让书籍和文明照亮我们自己的内心。“亲近”就是我们的目光温柔地交织,“亲近”就是和你自由放松地交流;“亲近”就是手把手,背靠背;“亲近”就是静默,熏陶和感染;“亲近”就是孩子愿意和我们在一起。

四、后阶段工作思路

一是灌输一种理念: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

倡导广大教师在班级管理与教学中努力营造浓厚的阅读气氛,利用晨读暮诵的时间,集体背诵,或阅读课、语文课、活动课和孩子一起讨论、趣味交流。

二是养成一个习惯:良好的读书习惯。

让孩子亲近母语,首先要亲近孩子,了解他们的心理需要。其次,在经典阅读的熏陶中,帮助孩子提升语文素养,体会母语学习的乐趣。

三是掌握一些方法:让读书更有效率。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才能事半功倍,读书更是如此,有法才能读有效。课外阅读作为课内阅读的延续和补充,能充分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学识。广大学校、语文教师要积极探索开展课内外结合、多形式的班级读书会的方法与策略,借鉴优秀案例,带领孩子乐读书、趣读书、擅读书、爱读书。让学生徜徉在快乐的书海,积累语言,亲近母语,陶冶情操。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