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南都基金会1亿打造“银杏伙伴”战略转型成功[转]  

2012-01-18 14:44:12|  分类: 心平伙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退出“新公民”,1亿元打造“银杏伙伴” 南都公益基金会战略转型

  • 点击欣赏第1张图片   点击欣赏第2张图片   点击欣赏第3张图片

        日前在海南三亚,南都基金会为期3天的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南都基金会组建了“第三代”新班子,刘洲鸿成为继徐永光、程玉后新一任南都基金会秘书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上,南都基金会理事们一致认为南都基金会的战略转型基本成功,对新公民学校由直接管理转向目标评估管理(从财务以及管理上完全退出新公民计划)表示肯定。根据南都基金会的战略规划,未来10年内,南都公益基金会将投入1亿元力推“银杏伙伴成长计划”.此外,他们还发起了一个“机构伙伴景行计划”新项目。

新公民计划调整

2007年,南都公益基金会成立时新公民计划是南都公益基金会打造的“明星”公益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是当时其最大的公益项目--计划用5年到10年时间,投入两亿元,建设100所民办非营利新公民学校。然而,截至目前,全国总共只有11所新公民学校,其中北京共有4所。

除了在数量上与预期有差距外,业内也有人认为新公民学校也面临着资金缺口大、师资力量匮乏、社会筹款不利等问题。

面对外界对于新公民计划的担忧,新公民计划总干事蔺兆星承认,“这个计划制定得过于宏大,实施起来与初期有些出入。”但他坚持:“但是这个项目本身没有问题。新公民学校也办得非常好,教学质量经得住检验。”

虽然如此,但过去一段时间内新公民计划的确受到了一些调整。

2010年4月12日,南都公益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京召开,据《南都基金会战略规划报告》显示,理事会对新公民计划项目评价并不高。报告称,“偏离原定位,导致新公民项目社会影响力与实际效果不对称。”

另一方面,新公民学校最初设定的办学模式在现实中也受到阻碍。新公民学校最初的办学模式,定义为社会参与、政府补贴、家长交费的资源组合模式,而几年下来,学校很少得到社会力量的支援。

蔺兆星坦言,新公民学校起初确实存在社会参与力量不足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办学资金支持上,“但这一情况去年得到了改善。”他告诉记者,去年,除了南都基金会资助300多万元外,对外筹资有300万元。此外,他还透露,目前在大兴以及朝阳区的新公民学校也得到两区政府认可和关注。“大兴区教委过去一年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而且预计还会加大力度支持,目前正在洽谈,比如政府可能要对我们有些补贴。”

为了更好运作新公民计划,据蔺兆星介绍,早在2010年12月,在南都召开的一次重要内部会议上,已决定2011年关于新公民计划公益项目的审批、管理工作全部委托新公民社工发展与教育中心承担。南都从财务以及管理上完全退出新公民计划。新公民社工发展与教育中心成立于2007年8月,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公益组织,主要服务于新公民学校。

据称,目前新公民学校的运作资金所占比例从高到低依次是学费、南都基金会资助、社会筹款,运营模式已经开始慢慢趋向良好。

聚焦公益人才成长

南都基金会作为非公募基金会的典型代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非公募基金会迅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适时进行战略调整成为非公募基金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2011年,国内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达到1279家,首次超过公募基金会的1179家。数量攀升的同时,很多业内人士对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也表示了担忧,比如很多非公募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昙花一现,某些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又或者是项目设计不合理等。

“我发现很多非公募基金会花钱的能力不足,”广东省千和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建刚在第三届非公募论坛上说,“很多基金会没有从事过公益项目的运作,并不知道项目的好坏,对公益项目的好坏评价,往往只是通过PPT、视频做的好坏,实际上也许正好相反。”

面对非公募集基金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葛道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都是非公募基金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所经历的,“很正常,当然主要原因还在于人才的缺乏。”他强调,没有专业的人才不可能开发、实施适合当下的公益项目。

南都公益基金会新一任秘书长刘洲鸿对此深有体会,“非公募基金会多数是企业资助,虽然有钱,但如果整个行业发展不起来,也会面对很多问题。人才是最关键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全国有约1300家非公募基金会,从哪里找1300个专业的基金会秘书长?这是很大的问题,“没有专业的人,项目怎么开发?基金会怎么治理?”

2010年9月,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了“银杏伙伴成长计划”,这是一个专门以支持青年公益人才成长为目的而发起的资助项目。由于模式创新以及先期造势,一时间,这个项目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业内一片看好。2010年,经过对80名被推荐者的认真遴选,5位公益年轻人成为首批银杏伙伴,按照之前的计划,南都基金会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资助,连续资助3年,总共150万。

刘洲鸿告诉记者,南都公益基金会希望经过1到3年的探索,希望把银杏伙伴成长计划培育成一个成熟的公益品牌项目,逐步扩大支持规模。2011年,该计划资助了16位银杏伙伴,这些人来自环保、教育、公益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工等多个领域。

据透露,根据南都基金会的战略规划,未来10年内,南都公益基金会在这个项目上预计投入1亿元。

“机构伙伴景行计划”

从一系列数据来看,南都基金会之前花钱的步子迈得不够大。据南都基金会审计报告显示,南都公益基金会2009年度公益活动支出14,317,268.76元,上年净资产合计101,050,065.16元,公益活动支出占上一年基金余额的比例为14.17%.2010年度公益支出21,578,454.46,年末净资产余额为105,866,339.47元,公益事业支出占上一年基金余额比例为20.38%.

当非公募基金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后,在募款之外,花好钱、花对钱是最迫切的挑战。在此前召开的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上,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也建议,非公募基金会一定要明确终极使命,切勿追求社会关注度高、容易出绩效的项目。

据了解,南都基金会目前确定的战略框架分为支持宏观性项目、资助战略性项目、资助支持新公民教育与社工发展三大块。宏观性项目包括支持非公募基金会论坛、非公募基金会领导人培训等促进行业发展交流的行业活动;战略性项目包括支持基金会中心、银杏伙伴计划等民间机构的发展。

刘洲鸿强调,新公民计划和银杏伙伴计划都是南都基金会的重点公益项目。

在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南都又发起了一项名为“机构伙伴景行计划”新项目,希望通过资助、支持行业内的支持性、引领性机构,使这些机构能够上一个台阶,帮助它们在行业和领域内做出影响力。

[心平注] 本文转帖自《公益时报》1月10日第5版,作者是公益时报记者于佳莉

原文链接:http://www.gongyishibao.com/newdzb/images/2012-01/10/05/GYSB05.pdf

  评论这张
 
阅读(8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