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TFC:心平公益基金会给志愿者教师捐赠点读机[转]  

2012-02-02 15:07:51|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心平公益基金会捐赠五台教学专用步步高点读机给为中国而教TFC)项目教英语课的志愿者教师,用于课堂教学。以下是以下是志愿者老师席雪使用点读机的情况:

TFC:心平公益基金会给志愿者教师捐赠点读机[转] - 心平气和 - 心平 · 公益的故事

上图为我在三年及使用点读机的情况。

使用次数:三年级每周使用4-5次,六年级每周使用4-5次。

英语教师的反馈:

1、可随时让学生感受地道英语。没有点读机以前,我都是学完一单元以后才集中给学生用电脑放听力,现在几乎每节课都会用点读机,随用随开;以前学生基本都是跟读我,我的发音虽不差但仍与原音有距离,现在我让学生先多多感受原音,在需要的时候再跟读我,点读机帮助学生打好语音语调的基础。

2、可根据需要进行针对性练习。学生对某些单词或句子学习困难时,可用点读机的点读、领读、复读等功能,让学生反复练习直至学会。

3、操作省时。点读机开机迅速、选择资料快捷、使用模式丰富,尤其是点读模式,哪里需要练习就点哪里,非常方便,不至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

4、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英语教师工作负荷。之前常是一节课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领读,口干舌燥,比较疲劳,现在点读机成了我的“好助手”,初听时和一些练习时的领读就交给她了,一节课下来我不会很累了。

5、提高了课堂效率。在学生跟读点读机时,我就可以到学生中间走走,提醒不注意听的学生,帮助个别学困生,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我无法一心二用,现在我仿佛可以“分身”了,使所有学生都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了,提高了学习效率;我还可以趁跟读时间在黑板上写点东西,为下个教学环节做准备,提高了教学效率。

学生的反应:1、学生说他们终于能听到真正的英语了,学习兴趣增加了。2、看老师操作点读机很轻松很有趣。3、点读机的声音清楚响亮,可以多次听歌谣和歌曲,不会疲劳,要不然老师教我们会很累的。

 

[心平按] 以下是志愿者老师周青使用点读机的情况:

丰宁鱼儿山明德小学点读机使用情况

TFC:心平公益基金会给志愿者教师捐赠点读机[转] - 心平气和 - 心平 · 公益的故事

自从到北京将受捐赠点读机拿回学校后,很快就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得到使用,几乎每节课都会怀抱点读机走进教室。

图为在六年级一班英语课点读机的是实况,拿回点读机的时候恰逢丰宁教研组在检查各科的单项测试,也就是对语数英,音体美单独进行测试。英语测试的内容包括书写,歌曲歌谣,情景对话,和独立表达。书写和独立表达的复习都不成问题,但是歌曲歌谣和情景对话却叫人发愁。以前期中考试复习就是我拿了录音机一点一点给他们边倒磁带边听的,这样总是浪费不少时间,降低了课堂效率。而这次的复习单项测试,歌曲歌谣的复习就简单多了,点读机帮了我大忙,并且孩子们也是特别欢喜使用点读机上课的。带大家一起复习过后,小组抽签,再将它们不会的分小组进行二次复习,最后我在课堂测试的时候,比平日课堂上开口唱的声音洪亮和自信了很多。虽然最终教研组检查没有抽到我们班级,但是我们从内心感到很大的收获。

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因为教室人数多,教室稍大的原因,点读机在教室使用时的声音显得不是很大,所以我要求学生比平日听课文,练习听力要更认真,更集中注意力一些。以前会有学生窃窃私语的讨论,现在为了全班同学听得更清楚,大部分人都能做到了在课堂控制自己,保持安静了!在课堂回答问题或是自由练习的时候,他们都能踊跃发言。这样我的课堂也就有序和有趣多了!很重要的一点,点读机的功能比较多,对于现在新课标要求的高效多样课堂的实现有很大帮助。

因为我还带了一个四年级班的语文,我就将语文课本也下载进了点读机。班里学生大多朗诵能力不佳,或是害怕出错不愿在课堂上大声朗读。我下载课文朗读给他们听,让他们模仿。以前也是有磁带的,但磁带上只配了重点精读课文的原声带,没有一些非重点的泛读课文。但往往就是这些非重点课文,却是很有意思的童话故事或者是精彩的一些叙述或者说明文字。班里孩子很早就想听课文中的《小木偶的故事》,第三单元所选课文都是童话故事,但是磁带中根本没有,在我刚下载好课文的当天,我就想着给他们放一下小木偶的故事。自习的时候,孩子终于听到了小木偶的故事,特别开心,尤其是那不同角色绘声绘色的朗读让孩子们也深受鼓舞,都纷纷欲试朗读课文。在一次古诗文学习的课上,我给大家点读了课本的朗读后,他们就模仿听到的声音朗诵,将古诗朗诵的铿锵有力,感情丰富。

最近在复习阶段,点读机的使用频率减少了一些,主要是一些后进生自主复习英语单词或句子的读音时使用,我看他们有兴趣,就让他们自己操作学习了。总之,点读机在我的教学中得到较好地使用。

(本文转自“为中国而教”的网络日志:http://www.edu11.net/space.php?do=blog&uid=6262&view=me

  评论这张
 
阅读(9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