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智慧之舟金寨县关庙小学2012年寒假家庭图书室总结[转]  

2012-03-23 00:51:12|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解决阅读推广的难题,需要更多创造力。在公益领域,有苦劳不一定有功劳,有付出不一定有回报。虽然我们自己都已被中国的教育摧残得缺乏了创造力和想象力,但想到我们要改变未来一代,是否应该尽力从自己做起,聪明地去做公益呢?担当者把图书角建到班级,就是创造力。心教育利用寒暑假,推动学校让家长和孩子把部分学校的书借回家,变成寒暑假家庭图书室,就是创造力。

2012年寒假,智慧之舟在关庙建有10个家庭图书室,分布在关庙乡街道6家、青龙寺村1家、胭脂村1家、银山村1家、大埠口村1家。

2012年学期内,收到8个家庭图书室的图书借阅登记记录,有效记录7家,另有1家图书借阅记录借阅数据不真实。

(家庭图书室合作始终时间:2012111日至2012227)

序号

家庭图书室

借阅学生数

学生借阅图书数

图书室学生借阅图书天数

家庭图书室图书配送册数

1

詹浩家庭图书室

21

70

10

104

2

陈炀家庭图书室

7

27

6

126

3

刘杰家庭图书室

7

58

24

113

4

余晓雅家庭图书室

6

12

3

103

5

余金婧家庭图书室

4

9

3

110

6

漆蕾家庭图书室

20

81

10

103

7

徐家龙家庭图书室

7

66

20

105

8

彭佳佳家庭图书室

14

——

——

100

9

任斌斌家庭图书室

——

——

——

100

10

黄新家庭图书室

——

——

——

105

总计

86

323

76

1069

生均借阅

4.5册(序号17的家庭图书室生均借阅数据)

1、家庭图书室数量为历年最多,图书流动数为历年之最。

20121月寒假期间,共建有家庭图书室10家,共配送流动图书1069册。

家庭图书分布图。

智慧之舟——智慧之舟金寨县关庙小学2012年1月寒假家庭图书室总结 - 心平阅读联盟 - 心平阅读联盟
智慧之舟——智慧之舟金寨县关庙小学2012年1月寒假家庭图书室总结 - 心平阅读联盟 - 心平阅读联盟


2、家庭图书室图书借阅人数及借阅量创历年新高

寒假期间8家家庭图书室共有86人到家庭图书室借书,占全中心小学学生总数26%学生生均图书借阅册数为4.5册。

以上数据仅仅根据现有家庭图书室举办家庭的日常借阅数据,如果加上另外两家家庭图书室以及到家庭图书室看书但没有借书的学生,今年家庭图书室接待服务学生总数将近120人,占中心小学总学生的36%。学生生均阅读读书也在4册以上。

不仅如此,多个家庭图书室图书不仅除本校学生借阅,还为跟随父母务工回家过年的城市流动学生提供免费的图书借阅。

3、制度化建设逐渐成效,家庭图书室影响力逐渐扩大

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建设,家庭图书室由一个想法逐渐发展成为智慧之舟项目暑期特色读书活动。家庭图书室从学期末的申请、选点、家庭图书室管理员的培训、图书挑选及配送,后期图书的回收亲点等工作相应建立起来。家庭图书室在学校、村庄,老师、学生、家庭中影响力逐渐扩大。2012年家庭图书室中的数量急剧增长,图书借阅记录的完整性都见证的家长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4、当然家庭图书室也存在诸多现实问题,个别家庭图书借阅数据的缺失、家庭图书室环境的简陋、图书的保管、家庭图书室的宣传等等。其中最大的困难是当地对读书认可的风俗。在极少数村庄中,一些家长抱有读书无用的观念,不鼓励不引导这来之不易的暑期家庭图书室活动。而这些问题是我们将要在2012年暑假家庭图书室工作中需要注意和克服的。


上海浦东新区心教育社区青少年发展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8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