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唐运辉、梁丹:致力阅读,做播洒阅读的种子 [转]  

2012-08-21 13:09:52|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2012年暑假,心平基金会赞助并与亲近母语研究院合作,在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小学举办了“第六期儿童阅读教师研习营”,由公益伙伴推荐的90多位乡镇一线种子教师获得了心平基金会的奖学金资助。以下是本次研习营结束后,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中心小学两位老师的总结和感想。

致力阅读,做播洒阅读的种子

——参加成都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有感

 

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中心小学   唐运辉、梁丹

 

得益于天下溪的推荐,受益于心平基金会的支助,我与同事才有幸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第六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活动。这次活动由亲近母语主办,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承办,从725日-28日,为期4天。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来自全国20多个省,共180多人。四天的研习、体验、交流,让我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虽然很辛苦,但每一天都在温暖和感动中度过。

一、走近成都

出发前,曾经不止一次地憧憬过,成都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想像中:天气应该像广州一样热;吃的东西像湖南一样辣。亲近母语是什么东西?亲近母语到底有何魅力让这么多人跑去那么远的一个地方参加研习?

当我和同事走在成都的大街上时,对成都的印象有了180度的转变。成都这样的城市真得太适宜居住了,不但没有大城市的喧闹,而且空气清新,温度适中,整洁,优雅,还有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

二、走近人北

725日,是我们参加研习营的第一天,这一天我来得比较早,除了想占到一个好位置以外,更多的是想早点弄明白:亲近母语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在人北举行?

走近人北小学的大门,一股浓浓的书香味让我陶醉其中,虽然已是暑假,且学校正在装修,但还是掩盖不住书香的气息。

我们的研习营就在五楼的大厅举行,途经的每个楼道都深深地烙着浓浓的文化底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学生作品,无不向我们述说着人北的文化,人北的成果,人北的精髓。刘艳校长的主题演讲——《一所学校的幸福阅读》,提出“做快乐的悦读者,做自由的越读者,做科学的跃读者”三个层次,让我们领略到了书香校园的真谛,倍加感受到做人北人的幸福。

三、走近阅读

四天的学习无疑是短暂的,但这是一次导师+体验的研习,那一场场深遽+精彩的讲座,一节节主导+主体的课堂,一次次真诚+专业的互动……为我们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我们在童话里幸福地生活了四天,这是我们第二次感受到的幸福时光(第一次是参加北京的深耕阅读秋季交流会)。徐冬梅、丁筱青、余耀、岳乃红、邱凤莲……这些导师的名字我会记住一辈子。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给大家讲演“儿童阅读的理论和实务”,她用真实鲜活的案例生动阐述了“什么是母语?”、“什么是好的教育?”,她说:“决定我们给予儿童的不在于我们说了什么,而在于我们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什么样的人?”、“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她富有哲理性的语言触动着在座每一位教师的心,让每个人都陷入了沉思。因为有幸被分到由徐冬梅教师担任导师这一小组,学会了她教我们吟诵的一首《山中送别》,倍感荣幸。

岳乃红老师的匆忙“从天而降”让我初步了解了“点灯人”的伟大和艰辛,她的工作如此繁忙,却不忘做“点灯人”。她给我们讲的“整本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朴实逼真,可操作性强。她把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基本流程和整本书阅读交流的设计解析得非常清晰,为我们一线教师今后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学指点了迷津。

余耀老师在做“图画书的讲述”的讲座时说,他用娓娓道来的言语,用大量的实例向大家讲述图画讲述的历史、特质、方法、注意的地方及风格等,让我们对图画书的的讲述茅塞顿开。教学《少年中国说》一课时,无论是导入、讲解还是延伸,都做到恰到好处,虽然是借班上课,但学生没有半点拘束。几天时间里,与我们的交流完全没有“专家范”,但处处流露着专家味,着实让人敬佩。

此外,崔雪梅、卢洁萍、周阳漾、徐冬柯、唐霖等几位年青教师给我们上的二十分钟图画书讲述课让人耳目一新,更为我们今后回去给孩子们讲故事起到了示范作用。还有丁筱青老师的主持风格让我格外欣赏。她们身上的每一个点亮点都将成为我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四天里,每一位教师、专家给我们上的课、开的讲座,总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程度的震撼和思考。我们没有像以往一样,拘束而乏味地听着专家、特级教师的讲座,而是每一天,每一节课,每时,每刻都在全身心地参与其中,互动交流。突然之间,对自己来成都前的疑惑豁然开朗。心中盟生一念:回去一定要好好带领自己的孩子持续阅读;好好给山区的孩子们讲故事。

四、走进自我

随着对这群“点灯人”的深入了解,我发觉自己越来越佩服她们。她们当中大多数是女性,同样有家庭,有孩子,有老人需要她们的照顾,但她们却能作出如此惊天动地的事情,不但顾好了“小家”,还不忘社会这个“大家”,与之相比,我为孩子们做了什么?

亲近母语研习营,教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在三尺讲台上才能用得到的本领,更多的是教会了我们生活,我们是自然人,也是社会人,懂得回归自然,报答社会,方能生存得更好。

五、我的阅读开展计划

研习营的学习结束了,但我们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没有“点灯人”的本领,也没有“点灯人”的伟大,但我们相信自己能为山区的孩子们点亮心中的那盏阅读之灯。我们决心做一颗播洒阅读的种子——让自已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通过本次研习,结合学校的实际,我们想以“五个一”来开展我们的班级阅读活动:

1、坚持每日一诵。

2、坚持每天20分钟的持续阅读。

3、开辟每周一次的故事广播。

4、每两周进行一次班级读书分享会。

5、每月一次“读书之星”评比活动。 

 

                                                                                  2012816

  评论这张
 
阅读(6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