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担当者:永不消逝的美好 - 纪念厦门6·7事件遇难者曾雪燕  

2013-06-13 17:41:27|  分类: 心平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另一位担当者义工丁勇发过来的短信:连续两天都到现场祭奠祈福,6月7日,让厦门悲伤的日子。
为何一个被冷漠、被忽视的生命会用如此惨烈的方式给这么多家庭、给我们造成如这么大的痛……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这个社会如果能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拥有尊严,这样的惨剧应该就能避免。

永不消逝的美好

                                      ——纪念“厦门6.7事件“遇难志愿者曾雪燕

永不消逝的美好—纪念厦门6.7事件遇难志愿者曾雪燕.jpg


       美丽的“担当者向阳小草”,永远消逝在了6月7日傍晚厦门公交车上的那场大火中。
      6月9日晚11点多,丁同回到家里,面露沉重而悲伤,我立刻感觉到有一种不祥的征兆,于是问她出什么事了,她没有说话。之后我又再次追问,她才说,她的同学雪燕出事了,刚开始我并没想起雪燕是谁。之后她说,就是那天晚上来我们办公室的那女孩,曾经还问我们可不可以在她微博名字前面加上“担当者”前缀的那个。我的记忆立刻倒带,回忆起了那天晚上的场景,也回忆起了对雪燕的印象。
       依稀记得那是在2013年5月里一天,晚上10点多,雪燕和她的同学来我们办公室,她们来找丁同相聚的,因为她们都是大学很好的同学,也是厦大“西部梦想社团”的很好的搭档。我们在办公室加班,因事务较繁忙,我与雪燕也只是简单地打个招呼,并没有多少交流。
       印象中,她很文静,喜欢笑。
       那是第一次见她,甚至那时还不知她的名字,就成了永远的最后一次。
       至于微博名字加“担当者”前缀的事,我的印象就更深刻。那是在今年1月4日,丁同全职加入了担当者行动,作为朋友,雪燕为她加油,也表示有事可以找她帮忙。同时,雪燕也提出了一个小小的“申请”——可否在自己的微博名字前面也加上“担当者”的前缀。当时,我们就回复了她,表示“当然可以”。

         2.jpg

       想起这些,我沉默在那里,许久都说不出话来。
       之后,我向丁同确认了她的微博名,一股无形的力量让我打开电脑,搜索到她的微博名“担当者向阳小草”,并逐条读着她曾经发的微博。
       1月7日,她正式给自己的名字前加上了“担当者”的前缀,微博名改为了“担当者向阳小草”,个人说明只有简单的六字:要先感动自己。为此,她应该高兴了好一阵子,因为她改完名字后,接着就将自己的新名字截图专门发了一条微博,并且送了丁同一个“笑脸”。

       3.jpg

        她那时也许并不知道,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名字前加上“担当者”的前缀,无需申请,只要自己愿意。
        显然,她的内心不仅向往阳光,也崇尚“担当”,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担当者”,因为,她也愿意如此。
        她喜欢看书,时常用微博转发一些书的简介和内容,她偶尔也会写几句读后感言。
        她喜欢电影,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可以抽空看看微博转发消息上提到的许多经典电影。
        她有时也会讨厌自己“浮漂”的状态,感叹自己太过年轻,希望自己能有所沉积。心情和状态时有不好,也有过“似乎只是为了坐公交而坐公交”的感叹。
        她转发过这样一条微博:“罗兰说:她接收了生命们从开始萌生到稳健成熟这期间的种种苦恼、挣扎、失望、焦虑、怨仇和哀伤,她也容纳了它们的欢乐、得意、胜利、收获和颂赞。她告诉我:生命的过程注定是由激越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一切情绪上的激荡终会过去,一切色彩喧哗终会消隐。如果她爱生命,她该不怕去体尝。”
       对此,她也说:我爱,我不怕。
       这些,都是她通过微博对自己“说”的。对她的了解,也是通过她的微博告诉我们的。
      2012年12月25日,她发微博说“难得今年生日可以回家,也许这是父母为我买的最后一个蛋糕”,并配上了蛋糕的图片。看到这里,我内心在啜泣,因为今后,她真的再也吃不到她父母给她买的蛋糕了。

       4.jpg

       自从6月7日事故发生以来,我忧伤而沉重的心无法得到安宁。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与许多人发生联系,有的联系是长久的,甚至一辈子。也有的只是匆匆“过客”,而对自己生命中的绝大多数“过客”,我们不会再有更多的联系,从此不再知晓其任何消息。对此也许我们都不会在意,因为,这些“过客”在她心里并无“印象”。所以,在现实中,当我们得知一些关于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种种报道时,我们会为这些亡灵感到些许惋惜和忧伤,但似乎并不会持续太久。尽管每个生命都应得到尊重,每个逝去的灵魂都应得到祭奠。但因为对逝者并无“印象”,我们忧伤的心灵往往很快就会“恢复”。
        而今晚得知这个噩耗,我的内心更加无法平静。我想正是对“向阳小草”有过较深的“印象”,她的生命的消逝才令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死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正是如此的“真实”感受,让我内心更加的沉重和悲伤。
        她最后转发的一条微博如是说:“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理当如此。”
        这条微博发送的时间是6月6日晚上11点多,而就在发完的19个小时之后,她却永远地离开了。

       5.jpg

        “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理当如此。”
       我无从知道在她离开之前的那段生命中,她影响了多少人,启迪了谁。
       但我想,她的生命至少启迪了我,她启迪我好好生活下去,努力珍惜当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无论路途平坦还是坎坷;无论幸福还是灾祸,也无论喜悦还是伤痛。
        另外想对雪燕说,你的“担当”,将会有千千万万人用各自的行动来延续。他们的行动将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更加充满爱;他们的行动也会明亮这个你也爱着的世界,让这个世界开满向着阳光的向日葵。阳光会驱走曾经包围你的阴霾,让天堂的你不再梦见恐惧和无助。祈愿天堂的你永远向着阳光,做一株美丽的向阳小草。

      以此文纪念在“厦门6.7公交纵火案”中消逝的美丽的“向阳小草”——曾雪燕,以及同她一起不幸遇难的其他46个生命。                                                                                 
——担当者行动 张春亮,2013年6月10日凌晨

       有一天,在担当者行动总部办公室,丁同突然问我”文宾,雪燕问能不能在自己微博的名称前缀加上”担当者“?当时,我和春亮几乎异口同声说,当然可以啦,非常欢迎。
       后来,有一天,我在上网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了雪燕已经把微博名字改为”担当者向阳小草“,微博签名是”先要感动自己“。
       看到了这个,我心里一顿,雪燕对我们的公益助学认同感这么强,一定要创造机会,让她多参与。以后喊她来一起参加图书角捐建活动,或者做一些办公室的后台服务工作。
       和雪燕的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厦大西部梦想“社团老成员的一次火锅餐聚上,时间是今年厦门马拉松的前一天晚上,我和丁同一起去参加这个聚会,当时雪燕就坐在我的旁边。她给我的印象是,爱笑,安静,一个很甜美的女孩子。当时,我以自己一贯的满脸热情告诉她许多关于担当者行动的故事,给她介绍”班班有个图书角“助学,她看着我,微微笑着,不时点头,表示赞同。
       也许就是因为我当时的讲诉打动了她,也许是因为好朋友丁同在担当者行动工作,也许最真实的是她自己内心的热爱和美好,她回来之后,就起了念头,把微博改为”担当者向阳小草“。那天,似乎也和她讲过那一句担当者行动志愿者广为传播的话,”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学生时代,雪燕在厦大西部梦想社团中,一直就是一名非常热心公益的学生,她和丁同等西梦的成员一起经历了好多志愿者服务的美好回忆。
       我再也没有办法喊她一起来为孩子们捐建图书角了,再也没有办法喊她来一起来经历办公室共同工作的快乐了,她再也不可能和我们一起释放生命的热忱和力量了。
        假若不是这场灾难,最美的年华刚刚开始,我们可以一起经历多少梦想闪亮的日子。

——担当者行动 上官文宾,2013年6月10日
  评论这张
 
阅读(6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