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心平基金会-六和公益送教到彭塔(外1篇)[六和公益]  

2013-09-19 00:30:37|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霍邱教育网(沈阳):2013年9月14日至15日,心平公益基金会(注:实为心平的伙伴六和公益的义工)裘水妙女士,江苏省海门市东洲小学校长、美学硕士、江苏省特级教师祝禧一行5人不辞辛苦,千里奔波,来到我县彭塔乡中心学校传经送宝。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方绳东主持培训会,彭塔中心校副校长谢保章致辞,来自花园、潘集、冯瓴、孟集等乡镇的部分小学教师近20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讲座,又有示范课例和互动交流。培训范围涉及晨诵、绘本、语文教学和体育游戏等,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维深度,更有实践广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使得参训教师在备受启发的同时,开阔了视野,并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方绳东和教研员陈学武分别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要求参训教师会后进一步思考、领会,把她们带来的新思想和理念转化为自觉的教育教学行为。

 培训期间,祝禧一行在彭塔中心校校长李军修的陪同下深入学校,实地了解彭塔教育概况,对于彭塔教育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和成绩表示赞赏,同时向坚守在贫困地区教育战线上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据了解,本次培训活动由六和公益与心平公益基金会发起举办,六和公益致力于帮助乡村中小学建立图书室/角,以“开放阅读”为核心,构建图书捐赠、教师支持、阅读活动和夏令营,并邀请阅读界的专家和机构共同参与,帮助项目学校改进阅读环境,建立以阅读相关的课题,从而达到“阅读书-运用书-创作书”的进阶目标。我县六和图书阅读项目首期合作为花园镇和彭塔乡两个中心校,将覆盖两个乡镇的全部中小学。 

外一篇:教育——从阅读开始 

(彭塔中心小学  吴庆焱)

        参加完赛程,我便快马加鞭赶回彭塔。参加由心平基金会赞助的阅读培训,来讲座和上课的是江苏海门东洲小学的两位校长和骨干教师,机会难得。 
  此次培训有五场讲座,一堂游戏课,一堂绘本课。感慨有三:
  心怀感恩做阅读
  在这次学习中,我们认识了一位形体微胖,慈眉善目的女士,她叫裘水妙,是心平基金会的执行者。“情到深处自然流”。她很感性。依稀记得春天时他们来做捐书项目时的情景,就是说捐书还给我们配书柜,还免费给我们做阅读培训。真好!经常在电视上了解慈善事业,今天,幸运之神降临了!记得裘女士培训前发言的最后一句话是“感恩”。要说“感恩”的是我们,是我们穷乡僻壤里的孩子们。培训后,她再一次发言,居然泪眼婆娑,泣不成声。那汩汩泪水里充满了对我们一线教师的期望,希望我们扎实做阅读,希望通过我们给孩子的心灵播下阅读的种子。其实我们教师何尝不需要阅读呢?
  激情用心做教育    
  心平基金会倡导阅读和新教育不谋而合,我想这是他们合作的原因吧。无论何种原因,于我们,于我们的孩子都是一个起点。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祝禧校长和王敏校长如若没有深沉的文化积淀,他们能“腹有诗书气自华”吗?祝校长以身示范,谈及自己小时候的阅读史,广泛的阅读和听收音机,给她奠定良好的表达基础,小小年纪的她能成为舞台上的司仪,再次品读她的简介:“文化语文”的倡导者,出版《走进语林》《祝禧讲语文》等著作。她是范,是语文大师范儿。王敏校长“小荷尖尖”报188期。这是什么概念?且不说凝聚多少心血,学生习作意识的唤醒,能做她学生的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若说农村留守儿童居多,困难重重,那城里的父母哪个不是公事缠身,无暇顾及?办法宗比困难多。我们缺的不是条件,而是办法.曹亚男的绘本讲述声情并茂,一个人能演绎多种角色,她分明是个演员;姜春夏老师,一个人到中年的体育老师,富有精气神。我才知道体育可以这么有活力,结束后,我去拷贝绳操视频时,我还发现她的优盘里还有室内操音乐。体育课程原来可以这样魅力四射。孩子在诸多课程中,尽显自我。学生日记里就多了宝贵的财富。我想“用心做教育,桃李溢芬芳”。
  反思我们的教育
  我们的教育问题出在哪?原本多么有趣的一个绘本故事,孩子们应该可以热情高涨的,而课上我们孩子的表现真让人捏了一把汗。孩子的生命需要润泽,孩子的听说读写能力要全面培养。也许我们可以用他们从未上过绘本的理由加以搪塞。但这绝不是问题的症结。由此及彼可以推想其它班的学生,推想他们的语文课。我想这是我校每个语文老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我们落实了吗?
  一天半的学习确实很短,但是在他们身上,我确实领悟了许多。井底之蛙的我需要和孩子们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