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台湾考察分享 - 银杏伙伴2014年台湾考察报告选 [时艳侠]  

2014-11-21 13:34:46|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2014年春季聚会上,经南都公益基金会银杏伙伴们充分讨论和投票,最终决定形成两组分赴德国和台湾考察。台湾由于线路比较成熟,今年率先尝试由伙伴自主设计和实施考察的模式。在心平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最终有四位伙伴前往台湾进行深入考察。2014年6月至7月初,银杏伙伴刘正琛秦发源杨云标时艳侠四位先后前往台湾进行了考察。伙伴的走访行程如下:

伙伴姓名

伙伴所在机构

考察时间安排

考察内容

刘正琛

新阳光慈善基金会

6月2日至6月8日

走访台湾药品查验中心、台湾癌症基金会和台大医院等机构。

秦发源

南宁同心源社工服务中心

6月5日至6月14日

1.  同正琛共同走访了解台湾社工发展。

2.  报名ICS和中华发展组织协会组织的社会创新台湾考察团

杨云标

安徽阜阳兴农合作社

6月11日至6月21日

 

深入考察高雄市旗美社区大学。一方面了解美浓地区各个社团,以往在社会运动的历史角色;一方面也透过访谈的方式,来理解台湾农民是如何生产社区意识。

时艳侠

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

7月1日至7月6日

走访慈育、慈惠庇护工场以及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残障有关机构。

回来后,4位伙伴在北京、安徽和广西进行了公开分享。除了伙伴的分享会外,南都基金会还通过微博、微博平台传播此次考察成果,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受益。请关注银杏计划微博或银杏计划官方微信(微信号:银杏伙伴成长计划)。
今年的银杏伙伴境外考察(德国和台湾)取得非常丰富的成果,如想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可以点击考察专题网页http://www.naradafoundation.org/category/116 
内容非常翔实,网页中每一个可点击的文字(或图片),都可以点开,你将发现别有洞天。认真浏览完这个专题,你的收获不会比这些海外实地考察的银杏伙伴少哦!以下分享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时艳侠《台湾考察分享》

台湾考察分享    

时艳侠


考察时间:2014年7月1日—6日

考察机构:白永恩基金会总会、圣安娜之家、圣文生之家

          育成社会福利基金会——慈育、慈惠庇护工场

       心路社会福利基金会——心路儿童发展中心

          卫福部社家署辅具资源整合推广中心

          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天鹅堡

参访者:时艳侠 王夺

资助机构:心平基金会  南都公益基金会银杏伙伴计划

活动组织者:中华组织发展协会

住宿地点:台北友星大饭店(和平西路一段11号,02-29343121-907)

台湾印象

对于台湾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我知道在身心障碍服务领域,台湾无疑是大陆未来亟需学习的目标和榜样,因为除了传统和语言的相通之外,我们有着太多的共性!所以在银杏伙伴选择参访地区的时候,我毅然选择了台湾。


台湾考察分享 - 银杏伙伴2014年台湾考察报告选 [时艳侠]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来自台湾好的图片特别能够表达我印象中的台湾


从登上台湾的航班开始,我便感叹于在这个小岛之上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和礼貌,感叹于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既得到了沿袭,又与日本文化进行了很好的糅合。这里随处可见日式的建筑和饮食,年长些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和我们谈论着自己的祖籍和家乡,一边跟着广播哼唱着50、60年代的日本老歌。对于身份问题,多数台湾人更加认同自己的台湾身份,他们对于两岸统一持的是谨慎态度。

台湾是一个面积约有3.6万平方公里南北狭长的海岛,总人口为2298万人(2013年)。1945年,“党民国”(从右往左读)接手台湾后,一直处于“严戒”(从右往左读)状态。1987年台湾严解(从右往左读),随着“国经蒋”(从右往左读)在1988年的去世,蒋氏统治也随之结束,台湾人民开始了自己的“政主民(从右往左读)。公益慈善组织在此后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如:此次参访的白永恩基金会、育成基金会等也大多成立于1990前后。

 

台湾身心障碍服务概述

在台湾,我感触最深的是台湾与身心障碍者相关的法律制度框架的严谨与完整。大到《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 简称ICF)直接在台湾相关法律法规中的体现,再到2012年最新修订的《身心障碍者权益保护法》和2013年最新修订的《特殊教育法》,同时配套的还有《社区化早期疗育补助办法》、《发展迟缓儿童早期疗育实施方案》、《长期照护之发展策略(十年计划)》、《社区化就业服务法》等。和大陆雷同的是“身心障碍者”这个名称在台湾也经历过由“残废人”、“残疾人”、“残障人士”再到“身心障碍者”的复杂演变过程。名称的变化意味着公众和现代文明如何对待“身心障碍”这一现象,而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称呼背后的资源分配方式和法律制度框架对于这个社群的影响。法律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那么保护的主体也发生了变化。我们期待着大陆的《残疾人保护法》也能尽快的回归到一部法律应有的轨迹上来,因为保障任何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不应该是一种特惠和福利,而是一部法律最基本的属性和尊严。

      在这种制度框架下,我们再来看看台湾身心障碍人士生命全程服务状况吧!

台湾考察分享 - 银杏伙伴2014年台湾考察报告选 [时艳侠]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将台湾和安徽省身心障碍者人数及其服务机构做个对比吧!在台湾共有身心障碍者约为113万人,共有271家身心障碍者服务机构;安徽省身心障碍者400多万人,是台湾身心障碍者总人口的近4倍,而据粗略估计安徽省内身心障碍服务机构约173家(其中含1个省残联、17个市级残联、105个县区残联以及民间残障服务公益机构约50家)。

 

台湾身心障碍儿童早期疗育

在台湾民间力量在身心障碍者婴幼儿时期服务链条是非常完整的,分工协作也非常切合服务使用者的需求。从1995年起,特殊需要儿童的早期疗育服务有三大系统分工合作:医疗系统、教育系统和社政系统(相当于大陆的民政系统)。医疗系统由25家联合评估中心和76家疗育医院组成;教育系统由各乡镇特教班和各县市的融合幼儿园以及特教巡回老师到资源班提供服务,2岁以上有迟缓的儿童均可入学;最关键的是在社政系统——每个县市都有一个早疗通报转介暨个案管理中心,同时还有数所民办儿童发展中心或者身心障碍儿童服务机构。

当一个孩子在家庭、医疗或者幼儿服务等机构中发现有发展迟缓或者有其他身心障碍,那么就会被通报给当地的个案管理中心,然后由个案管理中心转介到医院或者各儿童发展联合评估中心,然后与家长、医生、各类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专业人员一起进行联合评估,评估之后共同制定IEP(个别训练或疗育计划),由社工人员安排各级早疗福利资源,然后针对儿童和家庭安排相关服务。个案管理员会定期跟踪走访,直至结案或者继续安排评估。

台湾的早疗服务根据孩子和家庭需要分为日间托育、时段疗育以及一些外展服务,根据孩子的状况不同分别提供个训或团课再或两者兼有。我们参访的白永恩基金会圣文生之家主要提供免费的时段服务、入校和入户服务,时段服务中个训、小组或团体课服务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他们为家长提供了贴心的艺术剧场等喘息服务、辅具个案评估和辅具租赁服务以外,他们对于评估的敬业精神和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也非常值得我们大陆的同行学习。他们对于孩子的评估是在4次评估和观察之后才会召开IEP会议。

       台湾的机构都是小而精小而美的,短短30年,台湾的身心障碍服务机构从一线基础服务到行业链的上游基金会都自成体系。比如,白永恩和心路基金会所提供的就有日托服务、时段服务、社区服务、巡回服务、到宅服务以及资助服务等。台湾的早疗服务虽然也是分流派,但大体相同。评估工具虽有不同,但大体是采用儿童发展性评估工具。这里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心路儿童发展中心不仅仅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同时,还注重服务的总结和研究。在问及评估工具时,心路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使用的是由自己开发并出版的《课程性发展评估表》(一般性和极重度两种),评估时还配套做了自己开发的《家长期待评估表》、《强化物调查表》以及从儿童发展九大项度全面了解孩子特质的《气质量表》。《气质量表》是根据徐澄清主编的《气质与儿童发展——因材施教》提炼的。

 

      台湾身心障碍儿童特殊教育

台湾实行的是12年(7--18岁)#国#民#教育(相当于大陆的义务教育),在国#教期间,身心障碍学生是被零拒绝的,由教育部门提供教育服务,其中7-12岁小学阶段有融合教育、特教学校、自足式(集中式)特教班以及针对资源班和床边辅导的巡回辅导四类服务。专业巡回辅导老师是由地方教育局提供,不隶属于任何一个学校,但却服务于资源班或者在家庭的有需要的身心障碍学生,不仅要参与特殊需要学生的IEP会议,也会到普通班级为家长和普教老师提供特教资讯,通常一个巡回辅导老师会服务于10-12个学生。除了以上服务之外,特殊需要学生同时还结合物理治疗、职能治疗、语言治疗、心理情绪支持、学校个案管理服务和康复以及特殊辅具应用服务。近年来,台湾特教学校、自足式特教班的数量在逐年递减,取而代之的是强调回归主流社会和融合教育等概念,以学生个人需求为支持的评估基础,并提供环境上的最小限制,以利于学生整体发展。

 民间教育机构对于学龄期孩子的服务通常情况下是由家长自行寻找资源或第三方付费,利用孩子的课外时间进行生活适应、职业训练、健康维持、体能训练等服务。值得重点提及的是台湾《特殊教育法》第13条规定:“对民间办理身心障碍教育者,应优先奖助”。这一点与大陆截然相反,在大陆不仅仅是特殊教育,即便是民办的普通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的资源分配框架下也永远是弱势群体。我一直持一种观点,中国的教育,不管是综合学术教育还是中高等职业教育,未来的希望在民办教育,可民办教育在夹缝中求生和举步维艰的状态到的要持续多久,这要依赖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和政策环境调整和改变的速度,在这一点,我相对悲观些。遗憾的是此次只参访了民间公益机构的服务部分,所以对台湾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并没有涉及,所以也给以后再次出访台湾准备机会。

在13-18岁年龄段,身心障碍的学生一部分通过高中升往大学,一部分在国中(相当于大陆的初中)毕业后就已经开始选择高级职业中学或机构化职业技能服务。在台湾,21岁以下的身心障碍学生需自愿就读高级中等学校集中式特殊教育班或特教学校高职部,经各级主管机关特殊教育学生鉴辅会鉴定后由主管机关按社区化就近原则进行适当安置。

 

台湾身心障碍者照顾与就业服务

     在台湾,19岁以上身心障碍者主要接受两大类别的服务:照顾与就业服务。照顾服务主要围绕中重度身心障碍人士开展个人支持、家庭支持以及资源连接服务。当地主管机关出台了具体的《身心障碍者照顾办法》,对于各类服务都有着极其谨慎和严格服务要求和标准,无论是从人员配比到卫生环境等各个细节。照顾服务主要服务形式有机构化照顾、社区居住模式以及居家安养模式。机构化照顾的主要内容为生活照顾、康复服务、服务等;社区居住模式通常是为社区身心障碍者提供夜间住宿、社区生活以及自立生活训练等服务;居家安养顾名思义就是身心障碍者生活在自己的家庭,由服务人员到宅(入户)服务,主要服务有居家护理、照顾、医疗服务以及送餐服务等。具体如下表:

台湾考察分享 - 银杏伙伴2014年台湾考察报告选 [时艳侠]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我们此次参访的白永恩基金会的圣安娜之家和高雄的喜憨儿天鹅堡就是两个不同类型的机构化照顾的典型案例。圣安娜之家最早的入住者是一位40多岁的女士,据说当年是被父母亲遗弃在天母的天主教堂门口,和其他的服务使用者一样都是重度甚至极重度的多重障碍者。我们到访的时候,他们正在用餐,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志工(义工)在协助这些服务使用者用餐。虽然障碍程度非常严重,但不影响他们高质量的生活,看看他们的时间表吧!而天鹅堡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是智能障碍者,喜憨儿不仅提供照顾服务,而且提供训练智能障碍者自立生活、职业训练、庇护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等系列服务。天鹅堡的城堡周围是喜憨儿一大片农场,城堡内餐厅的食材主要来自于这里,学员们在农场劳作,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蔬菜水果都是有机无公害的。餐厅不仅对外营业,还可以作为智能障碍者职业训练和庇护性就业的好去处,有趣的是有时餐厅会帮助新人承办婚礼。

我们此次访台正好赶上“府政湾台”(从右往左读)对身心障碍服务机构3年一个大评鉴。这个评鉴由政府组织一批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对辖区内身心障碍机构进行7个模块的考核,考核成绩优异的在未来3年将会获得政府的高额度奖励和政策支持,考核不合格的,专家组会出具整改意见并提供辅导和培训,如果来年考核还不合格将会被取缔。在台湾成立一个NGO在行政手续的审批上到并不难,但必须要先立项成为专案(类似于项目),经过1-2年的观察和考核才能够正式注册成为一个机构,这一点与大陆有很大的差异。在大陆只要批文手续等齐全,机构注册就相对容易,而获得这些批文手续等就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同时,台湾还有大量公办民营的服务机构,通过这种严格考核和细致的辅导,绝大多数的机构通过并规范都还是没有问题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台湾社会服务很发达,但对于民间机构依然是持积极鼓励态度的,与民间力量的关系是友好合作的。这一点让我不禁感慨:我们还要因噎废食到多久才愿意勇敢的直面这个多元需求的社会?

每个人都有就业和独立生活的权利,但从事什么工作和怎样独立生活是因人而异的。那么,台湾的身心障碍者就业状况如何呢?

台湾在1994年从美国引进“支持性就业服务模式”,在1997年时职业辅导评量规定于《身心障碍者》保护法中,2006年台北市开始办理身心障碍者职业重建服务,2007年台湾政府补助地方主管机关设置“身心障碍者职业重建服务窗口”,聘用“职管员”应用并通过个案管理方式整合各项职业重建资源,使身心障碍者获得更加专业性的就业服务,2013年在整个台湾推动完整的职业重建服务体系。在整个台湾有110位职管员,多数都设在政府部门内,其中有台北、新北以及彰化县已经开始委托民间办理。一个身心障碍学生从高中集中式特教班或特教学校高职部毕业以后,经鉴辅会鉴定需要职业重建服务的学生会在身心障碍者职业重建窗口做完职业能力评估以后将会进行分流。身心障碍者就业服务分流机制通常会分为竞争性、一般性、支持性和庇护性4类取向。对于所需职业重建支持较少的身心障碍者,身障职重窗口会推荐到一般的就业服务站台,由就服站台提供就业资讯、工作推荐与媒合、失业给付等服务;对于需要支持较多的会提供工作媒合与职场支持服务;对于需要更多支持的身心障碍者将会提供个案委托支持性就业服务、庇护工场或其他服务。

在一个小型作业所(相当于职业培训中心)里可能提供以下支持:1、求职技巧训练;2、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选择咨商服务;3、职业训练、工作态度养成、人际互动训练、交通工具使用训练;4、就业安置与工作适应、5其他医疗或社(劳)政资源等。

      我们参访的还有一站就是育成社会福利基金会。育成成立于1994年,2001年扩展成为基金会,旗下的27家服务中心中只有3家是育成自己独立成立的,其他的都是承接了政府的公办民营项目。育成从早期开展的成人日间照顾中心发展出庇护性就业服务,如清洁工作队、旧衣回收、代工、印刷、餐饮商店、烘焙制作、汽车清洗与美容服务等。2012年承接台北市职业重建管理服务。我们看的是慈育、慈惠两个庇护工场,一个做烘焙,一个做包装。据烘焙坊的场长介绍,她以前是个面包房的老板,所以她熟悉整个烘焙流程,也清楚的知道哪些是学员做得非常好的,哪些环节是需要支持的。她建议如果我们希望建立庇护工场,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每一个流程以及参与者每个人的每一项能力,否则摸索起来将会非常辛苦。庇护工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往往容易被忽略,那就是营销和市场部分,育成这两位能干的女场长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外面寻找资源和市场,据说他们面包房现在的订单已经接到5个月以后了。代工部分做的是7-11和全家便利商店的糖果,有个自闭症的学员主动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工作成果。

       对比台湾的身心障碍者服务,我不禁感慨!我不仅仅看见了未来的发展前景,更看见了自己所在的小小春芽的巨大价值和潜力。在春芽,尽管只有100个学员和家庭正在接受着我们的服务,但踉跄前行的路上,我们似乎有意无意的为未来做着厚重的积累和充足的准备,这小小的几百平方却充满了无限可能!春芽加油!NGO加油!

最后感谢资助方南都基金会和心平基金会,参访活动的组织方中华组织发展协会以及所有提供参访学习机会的台湾机构!

 

台湾印象:

1、 台湾所有的菜都非常好吃!!!

2、 新竹的水果实在是很甜!

3、 台湾人很真诚而有礼貌,稍微有点过于客气!

4、 台北的捷运站无障碍电梯需要仔细寻找……

5、 友星饭店餐厅的服务女生很甜美……

6、 台北的广告牌错落有致却又过于强势……

7、 很想坐一次台湾的复康巴士……

8、 “国#民#华#中”(从右往左读)的首都竟然是南京!

9、 台湾的出租车费用很高!

10、 我想再来一次——旅游 @_@

  评论这张
 
阅读(6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