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班班有个图书角”福建江苏6县市9所学校捐建报告 [担当者]  

2014-02-24 17:47:34|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jpg
心平公益基金会捐建的图书角

一、捐建背景
      2013年10月,担当者行动公益项目长期捐赠支持合作伙伴“心平公益基金会”向担当者行动捐款234623元,用于支持福建省、江苏省9所学校“班班有个图书角”阅读助学项目共计155个图书角的建设和运营。
其中,江苏扬州邗江区汊河学校小学部的32个图书角由心平公益基金会和无锡真正老陆稿荐肉庄有限公司联合配比捐赠。

二、捐建学校规模
      此次共捐建福建江苏6县市9所学校9所学校共计155个图书角,捐赠精挑细选全新、优质图书10850册,书柜155个,管理手册155本,海报、名称条155份,让孩子们能够近距离且方便地享受到优秀课外图书带来的乐趣,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1-1.jpg
1-2.jpg

三、  实地建设情况

(一)泉州南山学校
3.jpg

        2013年11月22日下午一点半,担当者行动实习生胡三燕和泉州师院志愿社成员陈晨抵达泉州鲤城区的南山学校开始了“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的建设。
      因到达时间较早,在校长来校前,志愿者先来到几间教室参观并与任课老师做了简单的交流。从中了解到校方在每个班级已经设立了一个书柜,每天限定时间开放,但图书较为陈旧,学习辅导型书目较多。
     下午两点,志愿者们正式开始了图书的整理工作。志愿者们首先让同学把自己班级的书按不同年级搬至会议室,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准确而迅速的完成了整理和盖章、贴标签等工作。在稍后的班主任座谈交流中,工作人员还就图书角的管理原则、注意事项以及“担当者行动”围绕阅读推广所展开的核心项目进行了简单的交流。针对校方怕丢失而限制借书时间上,着重强调我们开放的原因和原则,及图书柜的使用。老师们也很认同,表示愿意努力让孩子们更加方便的看到书。

4.jpg

      四年级的班主任何老师非常细心周到,在我们来之前就已经对书进行了编号,分类,在进一步了解到担当者行动对图书角完整的管理手册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后觉得很高兴,还说“你们再晚来一天我就自己去打印借书卡了”。下课时间各年级学生将属于自己班级的图书搬回教室,何老师还积极主动的去贴海报,拍照。
      担当者行动公益助学“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此次在南山学校一到六年级设立6个图书角共精选优质图书420册。让美丽的图书和孩子一起牵手同行,共遨智慧星空。

(二)江苏曲塘中心小学&扬州汊河学校

1、江苏曲塘中心小学
      这两所学校均由“亲近母语”推荐,多年前就开始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也已经有一批阅读推广的骨干教师。其中曲塘中心小学由心平公益基金全额捐建,汊河学校小学部由无锡老陆稿荐肉庄公司与心平公益基金按1:1配比共建。
      曲塘中心小学校方非常主动,不管是前期的建角准备还是后期的管理,他们都明确地站在主人的位置来思考、讨论、组织。

5.jpg

      12月4号(周三)一大早,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从上海坐上前往海安的巴士,因为雾霾,原本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却费了近六个小时。到达学校后,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陈美玉首先面向每个班级的两名学生图书管理员进行了简短交流与培训。陈美玉让小朋友们头脑风暴,一起来想想今后管理图书角可能遇到的困难,怎么解决。小朋友们很踊跃,把常见的问题也全罗列出来了。果然是有阅读基础的孩子。

6.jpg
     
       第二场培训会是面向班主任,以三年二班为示范,从整理书、贴标签、造册等讲解建角流程。校方说他们先让学生草拟“借阅公约”,下星期一要在国旗下举行一个捐赠仪式,给孩子们介绍书的由来,并宣读“借阅公约”,然后再让班主任把图书角建好、开放。
      校长说“书,对我们的孩子而言还是比较容易获得的资源,但是,你们带的不仅仅是书,更是一种公益精神的传播。我们搞个仪式,可以趁机对孩子们进行一次思想教育。”

7.jpg

      五点时,孩子们放学了,应校方邀请,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了一次分享,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杨美琴分享的主题《担当者行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陈美玉分享的主题是《教育的魅力——从一名心理咨询老师到公益教育工作者》。天色已暗,但她们讲着讲着,心里却越来越亮堂,仿佛自己走在一条光明大道上。

8.jpg

     最后,工作人员和卢校长座谈。卢校长说:“我们不仅仅需要书,还需要更前沿的教育理念。”通过座谈,我们了解了该校“闲暇如歌”的理念和“闲暇教育”活动。正如孩子们反映出来的精神面貌,这所学校果然是一座比较有活力的学校!

2、扬州汊河学校小学部

9.jpg
“老陆稿荐”捐建的图书角

      该校有初中部和小学部,此次只面向小学部建角。校长比较沉默寡言,主要是该校阅读推广主力张建军老师和我们对接。因为天气原因,路途不是特别顺,我们赶到学校时,孩子们已经放学一会了,班主任老师和学校领导也已在阶梯教室等待。工作人员向老师介绍完心平公益基金、真正老陆稿荐肉庄有限公司与担当者行动的渊源后,就开始了图书角建角培训。

10.jpg

      11月24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及协和学院的担当者行动志愿者分别完成了福清六一中心小学及福州闽侯善恩小学两所小学图书角的捐建活动,为两所学校捐建了14个图书角。

11.jpg

       与此同时,2013年11月22日(周五)、11月25、11月26日三天,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赴福建宁化县,开展“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助学活动。为宁化泉上中心小学、湖村中心小学、中沙中心小学及宁化七中4所学校共捐建76个班级图书角,精选优质图书5320册。本次项目进入宁化县已是第二次,担当者行动与宁化县教育局也已达成很好的合作共识,图书角项目在宁化县的开展也得到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吴革伟局长对该项目也非常支持和认同,初教股孙熙沛股长更是全程陪同工作人员一起到乡村小学参加捐建活动,并自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因此,与各个学校的沟通也比较顺畅,活动进展很顺利。

四、结语

      图书角的建成,将给这些孩子带来无穷的欢乐,更重要的是,这些图书会让孩子们看到大山之外的更大的世界。
      我们不禁在想,也许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精美的图书,我们也由衷地希望这个项目能更好地发展下去,让更多村里的孩子阅读上书籍,获取更多知识的力量,借着这书籍的力量,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更广阔的天空!

12.jpg

五、捐建财务结算

1、福建、江苏9所学校“班班有个图书角”捐建费用(明细):

表1.jpg
表2.jpg

2福建、江苏9所学校“班班有个图书角”捐建差旅费用明细:

表3.jpg

[心平注] 本文转帖自担当者行动网站,原文请戳:http://bbs.dandang.org/thread-4708-1-1.html
  评论这张
 
阅读(5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