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2015-07-02 23:23:35|  分类: 大学生行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心平基金会配比资助了2014年“灯塔计划”的下乡义教项目,本文是灯塔义教点广东怀集县泰来学校的项目总结。

2015-02-28 泰来篇 

?一颗星可以驱走黑暗,一盏灯可以指引前路

灯塔计划

 教研成果 


1
主线课程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教学展板


主线课程以乡土认同课程为主,在低年级班、中年级班和高年级班皆有开设,其中低年级以自然体验探索为主,中年级班根据泰来特产设计了农作物专题、高年级则进行泰来旅游线路设计一系列活动。


以高年级班的旅游线路设计活动为例,该主线课程以产出泰来旅游介绍手册为课程任务,将美食特产、房屋居住、节日习俗、农耕生活各个专题作为细化的课程内容,安排在下乡一整个月的活动中。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旅游宣传册制作


每个专题大致按照“从现象出发,基于问题或任务开展小组讨论或活动,梳理产出,形成旅游手册专题介绍的一部分内容”的设计思路进行具体的课程设计。


比如,在美食特产这一专题中,我们就尝试以泰来的特产腐竹为例。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乡土课上孩子在梳理腐竹的生产过程


如果问义工:“备课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相信大部分义工会回答:“设置课堂讨论任务最难。”


当询问学生泰来的特产有什么,他们会很容易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腐竹、花生、番薯……。”而当询问学生为什么泰来的腐竹、花生等是特产呢?他们大部分人都难以说出清晰的理由。


由此我们一是意识到,“让学生根据泰来的特产讨论并写介绍词”这一任务难度较大且可能相对空泛,可能会出现学生不知写什么也觉得没什么可写的状况;二来我们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切入点。


因此在上这堂课时,义工首先搜集了一般腐竹的制作流程呈现给学生,并设置了“泰来腐竹和其他地方的腐竹在制作过程上的不同”这样一个具体而有细节的任务,让学生回顾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事物,从平常中发现不平常。


通过回想、比较、梳理,学生很快就得到了泰来腐竹的“特别之处”,在组织好语言后就相对容易地完成了介绍词的任务。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特产明信片


感触:

如今回顾这条乡土主线课程的设计,我们依然能够记得我们的初衷是回望,是学生基于问题回望他们熟悉的生活,是学生带领义工了解他们的生活。


我们相信,在乡土认同这一部分内容中,谁也不是谁的老师,义工与学生是共同成长。而当我们在进行课程反思和教案完善时,我们也发现当时的我们在设计课程时视野太过狭隘,存在拘泥于事物细节而忽视发展联系的局限。



2
特色课程


1)团辅课: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以团队合作、沟通等主题的集体游戏,共同反思游戏过程,发现问题,交流分享,注重每一个参与者的体验和内心感受,鼓励表达与分享,深受学生喜爱。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游戏当属“人生之路”,原本男女生有隔阂、同学间有小矛盾的班级,通过尝试逐渐互相信任,共同搭建一条通过合作与友好的“人生之路”。


2)趣味学科类:

主要分为科学、写作、英语三类。


由义工虚怀主要设计的科学课,取材于日常生活的现象,如石头重量的比较、沉浮的鸡蛋、曹冲称象的历史故事等,通过与学生共同制作实验道具、共同实验,与学生一同探索科学原理,动手能力是虚怀在设计课程时最为看重的。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由小葵设计的一系列创意写作课程,通过戏剧表演、情境模拟、文学欣赏等方式鼓励学生描绘、表达,“我手写我思”。


由媚子和豆B主要设计的英语口语课,调动学生多方智能,鼓励学生“Speak out!”,让学生在课堂上深受感染。


3)青春期教育与社会性别:

青春期教育着重于青春期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的内容,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从而更加理解自己以及同伴的青春期状态。社会性别分为社会性别平等和社会性别分工两部分内容。



3
特色活动


1)趣味运动会: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趣味运动比赛,过程中不仅促进班级间的团结,减轻男女生之间的隔阂,还增进了义工与学生间的感情。强身健体之余更强调友谊与过程重于输赢。


2014灯塔计划暑假下乡教研成果 | 泰来篇 [灯塔计划]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2)展品游园会:

学生抽签根据规定题目进行创作,从农作物作画、环保手工、折纸作品,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与手工能力,既有个人展示又有团队合作。在展品游园过程中,先有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作品展示,后以代币模拟现实市场的交易,鼓励学生向别人推销自己的作品,争取支持,为不用班级不同年龄的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



  未完成心愿 
1
心愿:

在泰来建立面向初中生的图书管理和与阅读兴趣社团


2
心愿由来:

希望可以让泰来点的学生可以阅读自己喜欢的课外书


3
现状:

1、去年下乡时发现,泰来学校的校长因为担心学生偷书而将图书室锁起来,学生没有自由阅读的机会;


2、图书室藏书有大部分是儿童绘本,难以满足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的阅读需求;


3、泰来这片区域没有书店,学生买书要到怀城;


4、学生在阅读方面缺少指引,有部分学生沉迷于言情小说或低劣读物,而2014年下乡的时候并没有相关的课程设计或活动。


4
曾经做过的尝试:

义教点曾有义工在下乡结束之后,自己挑书买书寄给学生,推动学生共享书籍、流动阅读,一方面增加阅读,另一方面推动学生自主交流。


5
局限:

1、面向的学生较少,只有义工所在班级的学生。


2、很大程度依靠学生自运动,义工难以跟进、评估效果和影响。


3、义工自费,经济压力大,做法难以可持续。


6
期待与相应需要的支持:

期待1:成立社团的愿景是希望学生通过自管理与自运动,激发学生内在的阅读兴趣与事务参与的积极性及能力,从而在同龄中互相影响形成氛围。

支持1:有专门长期跟进与推动学生社团发展建设的义工小团队。


期待2:开放学校图书资源以及增加图书种类。

支持2:与校方进行沟通;寻找图书资源,结合学生阅读需求,筹集资源以增加阅读的多样性。


期待3:在泰来暑期下乡义教中,开展关于阅读的课程——可以是基于某些具体书籍的课程设计,让学生更加真实地感受阅读。

支持3:(1)义工进行机构拜访和专题学习,比如可以向担当者行动、满天星阅读等专业的图书阅读公益机构请教、学习,与其进行合作等等。2)成立教研小组,进行图书阅读专题课程的研发,将阅读这一种习惯融入具体的课程设计中,比如阅读与写作。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