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益微学院”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成长计划-3月简报 [益微]  

2016-12-12 16:34:46|  分类: 大学生行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项目简介

    “益微学院”乡村夏令营志愿培训师成长计划(以下简称“益微学院”),通过为全国10个片区的30名乡村夏令营志愿培训师,提供2次线下体验式工作坊(培训师培训)、可复制推广的培训手册及工具包,支持志愿培训师在片区培训志愿者,用夏令营的方式更专业的支教。

 

【项目缘起&计划】

  “每年10万大学生参与暑期支教,占参与公益大学生人数的1/3。其中90%支教大学生没有专业培训,使他们在尊重儿童、行为规范、教育多元等方面不能得到有效提升,引发社会对短期支教的质疑。”

EV针对这一现状,通过2年开展16场V立营(乡村夏令营设计工坊),累计培训全国500余名乡村夏令营志愿者/NGO同仁/高校老师,形成一套体系化的培训课程及手册,并通过培训聚拢了40余名企业培训师、教练,形成5个分社(长春、广州、成都、武汉、兰州),储备了大量的夏令营培训师。该项目希望通过片区培训师的线下分享,每年服务2000名乡村夏令营志愿者。

 

【项目目标】

时间

总目标

中短期成果

长远成果

2016

通过2次培训师培训及课程工具包支持,培养30名片区V立营培训师,覆盖全国2000名乡村夏令营志愿者。

2场体验式工作坊(TOT);

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培训手册及配套工具包;

30名培训师开展50场线下工作坊,服务2000名志愿者。

30名片区培训师;

1套不断更新、简单易行的志愿者培训手册及工具包;

全国高校支教社团都能得到EV的培训服务。


【主办方简介】

    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简称“益微青年?”或“EV”)是一家专注以“乡村夏令营(支教)”为范例培养大学生公益行动力的公益组织。EV脱胎于“西部阳光行动”大学生乡村志愿服务的多年探索,2006年由多名“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发起成立,聚焦以教育公益支持青年发展。2014年在北京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
    EV秉持服务学习理念,围绕“乡村夏令营(支教)”开展骨干培训、社团网络、评选资助三个工作模块,以及有机组合的V立营、V社团、V行动、V计划和V导师五个产品,融合积极心理学、引导技术及教练技术为大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和大学生一起在服务他人中成长为“益微青年”。

EV愿景:每个青年都在推动教育公平,每个儿童都能乐享幸福童年!
    EV使命:以乡村夏令营为核心,助力大学生和乡村儿童在平等对话中独立、自信、有担当地生长。

EV价值观:

人本——相信生命潜能,待人以尊重、聆听和欣赏。

专注——死磕“乡村夏令营”,为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为乡村儿童提供丰富假期生活的可能。

专业——汇聚专业资源,锻造专业能力,累积专业成果。
    EV口号:做自己的主人,做他人的伙伴!

 

【资助方简介】

心平公益基金会(简称心平基金会,网站:www.xinping.org),是段永平先生及刘昕女士发起,于2008年获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
    核心项目1:从图书到阅读。倡导各类公益组织在儿童阅读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小学和初中捐赠优质图书,协助这些地区持续推动和改善儿童阅读。 
    核心项目2:大学生公益行动。推动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公益行动和志愿服务,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行动力,发现和培养具有优秀职业精神和公益情怀、富有创造力的青年领袖。

 

二、工作坊花絮

 课程目标:通过3天的培训示范、培训师实战演练和现场反馈,引导培训师发现自己的优势与干扰,在过程中提升培训师的基本能力(处身当下、倾听、提问)和培训技巧,最终支持培训师掌握V立营核心内容的带领技巧及基本工作坊设计的能力。

 参与对象:全国36名志愿培训师(32名大学生培训师、4名NGO全职)、4名企业培训师。

 活动时间:2016年3月24日-3月27日(3天3夜)

 课程设计思路:本次课程设计融汇一明一暗两条主线:

    明线通过对经验学习圈的拆分学习实践,按照“理念体验(经验)-技巧内容(反思)-小组学习(归纳)-演练升华(实践)”的逻辑展开课程,其中:

“理念体验”通过“深挖经验学习圈”引导大家掌握体验式培训的核心;

“技巧内容”通过“培训师能力”与“培训师技巧”两部分为培训师能力建设谁的设定目标;

“小组学习”通过每日的小组讨论、生长时刻和团队备课,为培训师自主学习、同伴学习创设环境,引导培训师重视群体智慧;

“演练升华”则通过培训师实战演练V立营活动,支持培训师掌握V立营活动带领技巧。

    暗线则是通过每日的拓展游戏、食宿起居、伙伴同行和导师指导,帮助学员建立团队默契和归属感,提升自我责任感和效能感、进而激发学员和导师“陪伴学习、助人自助”的使命感,助力大学生培训师成长为具有独立思考、同理心和领导力的乡村夏令营传播领袖。

    课程设计感谢:本次课程设计中也参考了香港禾惠教育培训、Feel Good Big Cheese夏令营、香港青年发展基金(YF)的营会理念,在此感谢所有为此次培训贡献过想法和资料的同行机构及伙伴!

【3月TOT1培训日程表】(详见附图/简报PDF)


【DAY0:开场欢迎】

入场仪式:招募时的一句“我只想看你在台上闪耀”,引发我们演唱会般的出场仪式,在手机闪光灯的照耀下,全场36 名志愿培训师依次与伙伴击掌出场,又在《你更精彩》的群舞中感受EV一直以来的亲切和活力!

培训师授牌仪式:为了增加培训师的角色认同及使命感,我们也特意制作了“益微学院”培训师荣誉胸牌,在开营当晚,小组导师依次分享了作为一个培训师的“光荣与梦想”,并郑重的为小组志愿培训师戴上了“荣誉胸牌”,激励培训师承担使命,勇敢追梦!

团队建设:来自全国13个城市的35名志愿培训师,在4位导师的带领下分为“Crazy、“益生缘”、“言值”、“蓝野人”4个小组,在开营当天组建了4个成长小组,逐渐建立起联结和团队归属,为接下来的3天学习营造了开放、欣赏和支持的氛围。

 【DAY1:理念学习】

 一分钟演讲:第一天上午,“一分钟演讲”就让培训师们迅速进入状态:1分钟的抽题准备,1分钟当众演讲,这对培训师是不小的挑战。不过培训师们的表现让人非常兴奋,三十余名培训师悉数上场展现着培训师的闪耀风采。之后我们又在小组讨论和反思中,探索作为一名培训师的“潜能与干扰”,了解了培训师的成长标准:培训师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前期准备的重要性。在确定了自我的成长期待和需要“放下”的心态时,培训师以小组为单位,像不倒翁一样倒在伙伴的支撑里,感受团队的支持和力量!

经验学习法:下午在3轮“摆扑克”游戏中,培训师们反复体会“体验-反思-归纳-实践”的经验学习过程,并从体验转化到学习,了解“经验学习圈”和“ORID”的核心工具用法,为体验式活动带领铺垫理论基础。

Storytelling:故事是EV夏令营框架设计的主线,是让个人生命经历片段完整的“解释”,是人与人建立联结的纽带,晚上在TED《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冠军》的引入下,培训师三人一组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体验运用“同理心倾听”、“处身当下”和“欣赏式提问”的“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过程。

 【DAY2:内容技巧】

夏令营体验用绘本贯穿设计一天的夏令营活动,是EV探索出来适合大学生推广的夏令营设计方案。第二天上午,EV晓雯带领大家体验了绘本《我要变大》的一日夏令营活动,培训师也在体验后复盘了设计思路,加深对夏令营设计方法的理解。

小组试课下午进入此次培训的主要环节-小组试课。四个小组提前一晚抽签决定试讲的V立营环节(建立公约、空间漫步、故事圈、开放空间),通过晚间备课和现场带领,反复试炼培训师的能力技巧,也在专业导师的指导点评下,感受作为一名培训师的责任,逐渐掌握V立营的核心内容和带课技巧。

感恩花絮营会最后一晚,大家酝酿的各种心情也被点燃。“巴别梦想家”七年陪伴见证支教孩子的一点点成长;导师子轶的一句话“任何有价值的事,在刚开始不论多糟糕,都是有意义的”。还有强子和晓雯的落泪分享,引发了志愿培训师对资方“心平公益基金会”的强烈认同和对志愿者培训价值的肯定,几名老志愿者纷纷动情分享,全场时而掌鸣时而泪流。无论是培训还是夏令营,一个教育工作者需要有这份静静等待改变发生的耐心和坚定。

【DAY3:演练升华】

小组试课:第三天的重点依然是小组试课。四个小组经历了前一天的经验后,再次抽签决定试讲的V立营环节(晨诵午默、团队游戏、回顾总结和结营仪式),在第二次带领中,培训师们表现出超强的学习和完善能力,带领活动赢得伙伴的高度赞誉,在场导师也用更高规格的专业点评,激励培训师不断完善。我们也看到在不远的未来,成长起来的片区培训师如何支持更多夏令营志愿者的学习实践!

行动计划:下午试课前,培训师以小组为单位,制定了后期沟通机制和行动计划,细化到实践的前期准备、实施和后期总结,以及小组定期交流分享

结营启程:最后一个试课小组,以《石头汤》的故事作为引子,在安静的音乐中, 引导大家向中间的“石头锅”中,放下写有文字的小纸条“作料”:“你此刻的心情?”、“你想对小组说的一句话”、“想对8月的自己说的一句话”,让营会的结尾多了一些沉静和期待。紧接着在志愿培训师的带领下,EV为此次参会导师、志愿培训师颁发了营会证书,并作最后致辞:感恩相遇,期待8月。

【回顾视频】:专程从武汉自费赶来,担任此次营会摄影摄像的志愿者邹义庆,为我们记录了营会的精彩片段:

 点击链接即刻观看《2016“益微学院”乡村夏令营志愿培训师3月培训 超长回顾》

 

三、参会者反馈

 【志愿培训师感言】

“这是一次发现自我的旅程,也是一次生命与生命碰撞、联结的历程,我很欣喜,也很感动,有对自己的怀疑和否定,也找到了重新出发的勇气,那些触动我的人和事,给了我莫大的希望和力量。所以,昂首阔步,勇敢面对吧!”

——向光琼

“感谢有长远眼光的资方心平,感谢人本、专注、专业的益微,感谢有爱心、耐心、责任的导师,感谢有担当、愿取舍、敢挑战的益微学院培训师们。相信我们的付出与支持,会让这个社会更加快乐、公平,充满爱与相信的力量。”

——张雅妮

 

“每一次的参与都是一次成长,让我有种莫名的归属感,时间虽短,但所经历和学习的,值得用N倍时间来回味。爱上一个益微,恋上一群人,迷上一种教育方式。”

——张  荣

“从V立营到益微学院,每参加一次EV的活动,就会对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每参加一次EV的活动,都会发现自己更多的潜能。就像EV所说:生长=潜能-干扰。每一次EV的活动,似乎都是一个减去干扰,提升潜能,让生长值增长的过程。益微学院让一群尺码相同的人一起造同一个梦,发现自己,共同进步!”

——杨李婷

“这次活动可以改变我,让我真觉得自己是三生有幸并且我超级愿意努力去成为一名EV培训师,我也想看见闪耀的自己了,在这次活动中我很幸运我很幸福。”

——黄盈翠

“一如既往,益微学院给了我很完整的培训体验,从内容到对个人的关注上,让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产生很深的联结,也让我相信,这些人在哪里,益微就会在哪里!”

——朱明辉

 

【导师感言】

“如果时间允许,我还会来,并且能找到更多能力更高的支持者!”

——姚子轶

“希望能尽己所能做一些对乡村夏令营、对大学生朋友、对EV有意义的事。”

——张  敏

“很感动你们走在公益的路上为大家做的这些事情,我也会尽量提供我能给的支持,谢谢你们!”                                                             

——楚  宁

“欣赏大学生朋友们在人生这个重要阶段对支持公益、支持他人”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所投入的激情和专注。这种积极投入的实践,在为个人带来成长的同时,必会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而这一切也得益于“EV”强大平台的助力。学术的专业性和秉承公益的发展理念,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有志大学生朋友、公益爱心人士和组织,加入到"EV益微“这个大家庭里来!!期待未来能够和EV一起在公益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丁学松

 

四、后期行动

【培训师实践】

     项目资助的培训师,每人需要在一年内组织4场志愿者工作坊(每次至少半天),全年累计服务100名夏令营志愿者,并通过《“益微学院”培训师实践痕迹管理指南》中的“益微学院·挑战100人”(邀请志愿者签名)、附件《“益微学院”培训师实践反馈表》、《“益微学院”培训师成长总结》保留实践痕迹,总结分享实践经验。

 (附件下载:https://yunpan.cn/cqRxkzIk5BbbI  访问密码 d542)

【培训师激励】

    项目资助的培训师,将会得到“益微学院”绿领荣誉胸牌,拥有永久编号,通过实践完成考核的培训师,将升级得到“益微学院”橘领荣誉胸牌,成为EV授权的V立营培训师!

    全年我们也通过鼓励培训师现场打赏、推荐游学、专业咨询等方式激励培训师蓬勃生长!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