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孙传美:“阅读对对碰”之——海峡那边有多远  

2016-03-15 22:26:41|  分类: 心平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峡那边有多远


此次阅读交流对对碰项目背景

2015年陈一心阅读交流对对碰活动,很幸运由成都重庆两地三家公益阅读机构申请成功。于是有了这次丰富的学习之旅。但是原定计划出行的团队也出现瑕疵。因为各种原因,自然阅读工作室创始人刘艳博士和新教育种子老师培训负责人张硕果老师没有一起成行。若这两位成行的话,相信这个小小团队会有更多不同的视角来看到这次学习之旅所见所闻,更多不同角度的对话交流,会让此行的收获会丰满有意义。

考虑三家机构的各自侧重点不同,因此申请学习参访的台湾参访机构有故事妈妈团体,有多年推广偏远乡村阅读的公益机构,童书出版的副总编辑,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同时也在台湾师范大学参加第一次亚洲图书馆研讨会。其中故事妈妈团队是此次参访重点。在短短14天内,参加一个两天会议,走访四家故事妈妈团体,两家偏远乡村小学阅读推动机构,走访两所偏远学校,两个社区中心,最后的走访结尾是和亲子天下的副总编辑对话交流。

14天行程满满,在每一天,常常感叹每一天都遇到天使,都遇到专业伙伴学习对话。

此次参访交流学习特色:

1 台湾专业阅读推广人陪同参访。

  这个环节是无心插柳的过程。到结束的时候,发现真是非常棒的学习助力。艾士老师是前台北故事协会的秘书长。她从故事妈妈到一个非常影响力的故事团体的负责人,去带领团队推动阅读。对台湾故事妈妈团队的阅读推动相关机构和状态是非常熟悉的。因此,由她陪伴的阅读团队参访,接待机构都非常热情也非常敞开,我们不仅知道一些表面的信息,也知道背后的相关信息。这个背后的信息不仅包括台湾内涵的文化,人文及相关发展历史。也包括更多故事团体背后一路发展来的不同丰富经历等。增加了我们对参访伙伴的更多立体性的认识。也更加可以知道阅读推动道路就是需要经历很多曲折。没有一个成绩背后是没有付出辛苦的。

当然,因着艾士老师故事妈妈团体的背景,所以,更丰富完整的台湾阅读生态状态就不是很清晰。因此,其他领域推动阅读机构了解不是很丰富。尤其是偏远乡村学校的阅读推动机构不是非常熟悉。

 

2 小团队大灵活的参访路线设计

  参访伙伴少,但是带来的方便是,每到一个机构,可以很方便的了解深刻,对话深入。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同时因为交流深入,对每个团队成长的历程都有一定的了解。包括参访的伙伴也建议每次参访团队人数三至五人是较佳的。因为可以每个伙伴都可以进行深入交流对话。

参访的每家机构详细情况,请参见阿简的详细记录。我从另外角度阐述此次学习。

关于台湾阅读关键词:链接   生活  创建

1 台湾阅读生态圈链接八方

 我所看到的台湾阅读生态圈,在过去近三四十年的推动历程里,可以感受到台湾阅读生态圈是已经形成的。这个氛围是已经融入到台湾方方面面的生活里去了。

从政府来说,阅读是纳入必须做的工作日程去的。通过政府的视角是触摸到各个层次。

教育部从前任教育部长曾志郎就开始加大推动力度了。目前已经更新几个版本的是儿童阅读起步走这个项目依然在持续。同时也有资金支持民间团体来推动阅读工作,只不过是需要民间团体年年都需要申请计划来做申请的。

同时政府推动的很多阅读项目都是链接到全台湾各地图书馆,学校单位,故事妈妈单位,大学学者研究者及ngo等。比如刚才提到的阅读起步走这个计划。我们几人就在关山镇山图书馆看到这个计划开放给全镇的小朋友们。那个包包都是改良的第几版的。蛮好看的。

因此,台湾的阅读推动已经不是处于这个事情还要去说动和鼓动来做的事情,而是变成一个真正深入民生的工作,大家都有份都要做,同时似乎各方都比较清楚自己从哪入手来推动阅读。似乎真正可以形成产业链一样。各个端口都有不同团体来介入。

若是从NGO角度出发来看阅读生态圈,也是链接各种资源,形成产业链一样来推动阅读。以爱的书库为例。机构理事层有阅读研究的专家,企业家,执行秘书长是教育体制内的老师,和教育部倡导的阅读项目寻找结合点去执行,图书运送和物流公司合作,图书资源来自公众,企业,市立图书馆等各个方面。 而推动老师来使用这些图书,网络及各地公益团体也是参与其中。我个人很诧异,每个端口若介入来推动儿童阅读,似乎他们总可以和各种资源网对接上,然后形成一个主力团一样来一起推动阅读,我想这样合力的氛围确实和台湾整体社会文化有着不可割分的关系。也和台湾的经济状态有着深刻关系。                                        

2 台湾阅读推广人---阅读生活

此次台湾之行,除了行人,接触最多的是阅读推广伙伴。 和这些阅读推广人的接触中,就会很容易发现他们身上的相似点,爱笑,精神状态平和,阅读推广工作和生活基本是融合一体,最重要的是在对话中发现他们做这个阅读推广的发心是认同阅读的力量,也认识推动阅读时长久漫长的事情。很多伙伴表达推动阅读基本上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他们都或多或少表示,此生似乎不太可能自己期待的景象。但是他们都觉得自己和团队所做的所有努力都会为达到那个景象做出了自己可以做出的努力。另外就是发现这些阅读推广人的学习的能力也超强。而且这些阅读推广人基本都是人在中年以上。他们本身阅历丰富,有的虽是医生,也致力于此。更多阅读推广人是机构的发起人,但不会因为年龄大停下推阅读的脚步,新竹故事协会的发起人依然每月会到偏远山村的学校去讲故事。接触多了真的是有个问题想咨询:这些阅读推广人是怎么养成的?他们专业状态是怎么形成的?

再多些对话沟通后,发现很多阅读推广伙伴已经把这个做的即是自己兴趣也是自己生活的全部或者部分生活。所以,他们本身就是这样生活的,也就是这样去和别人分享。因此,所谓辛苦就真的只是身体的劳累。

大多台湾阅读推广人的伙伴本身超级爱童书爱阅读爱学习,你会发现很多伙伴读童书研究童书分享童书基本就是自己的爱好,对教育探讨也是他们的爱好喜好。然后也因此有自己的美好生活感受和眼光。而这种眼光就再次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于是工作和生活都是美好的。高雄王怡凤老师的小房子尤其让人感受如此。

我想一个人若爱自己的生活爱教育本质的追寻也爱这个童书及童书所带来的一切。那么所谓的阅读推广的素养及专业如何养成基本都是伪命题。因为做这个事情的动机只是单纯简单幸福及为孩子服务。一切回到初心,也真的没有所谓为什么。只有如何更好更美了。

3台湾阅读NGO—创建   变与不变

此次台湾之行,参访两所致力于学校阅读推动的机构---爱的书库和佛光山云水书坊。这两个机构基本都是以图书满足老师孩子需求为项目机构核心。切入点很简单。就是再次提供丰富的图书。可是简单的切入点,整个项目操作设计却不简单。但是却非常适合相关工作人员和伙伴操作运行,也适合如何评估如何运行这个项目。从这两个机构,观察台湾阅读机构在做阅读推广之中,基本都做到这几点:

链接多方资源

尽量多角度调动社会上人力,物力,推广,专业的力量来共同推动阅读。

顺势而为运作项目 

环境都是变化的,项目每每运行到一定阶段,都会需要再突破,于是就需要不断评估项目状态然后做调整。项目不是一撮而就。云水书车就会根据现在项目需求,开始增加夏令营等活动环节。而爱的书库就是以服务的心态不断调整项目环节,方便服务群体尽量便捷使用图书。

团队人力的打造

每个公益机构的人力和团队都是项目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多年来,爱的书库部分伙伴基本是最初就进入机构工作到如今。机构也提供最丰富的资源供伙伴成长。

包括观察到一些故事妈妈团体,虽然创始人不再领导人的位置上,但是机构的使命不会改变,或许达到使命的方式根据社会大环境有变化,但是使命和核心焦点不变。

因此,从观察到的台湾很多公益机构的状态来看,他们确实是在不断社会变化中坚定自己的使命,同时连接多方资源,培力机构人力,用服务的心态面对服务的老师孩子校园,在变与不变中,不断创建储蓄自己机构的能量,不断发挥深刻的社会影响力。

4台湾阅读力提升瓶颈----培育谁来带领孩子的阅读力提升

台湾阅读推动已经不是在鼓动大众来接受阅读推阅读的阶段。我自己理解台湾的这个大众来接受阅读的事情,还真是故事妈妈团体带动的大量妈妈们的几十年如一日推动而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变革。还真不是所谓学者专家发布的专业信息。是妈妈们把阅读带入了更多千家万户。让阅读普及起来。台湾的目前的阅读推动我个人认为已经到是如何来真的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培养真正的阅读者。在这个阶段里,学者专家不乏有新的思路和想法出来,可是如何来影响老师来真正融入教学生活中去,是老师面对的问题。故事妈妈团体基本会让台湾的家庭阅读提升很多。另一个场地就是校园。而校园老师校长对孩子阅读推动除了提供丰富图书外,还要做什么?是教育部,民间团体都面对的深刻问题。

在五味屋,发起人顾教授在说起五味屋所在的村庄小学时候,对老师的状态基本是痛彻心扉的言语。因为她本身就是做教师培训多年的负责人。因此特别了解台湾的老师们现状。很多老师很棒,但是也还有很多老师真是让人心痛。蛮多老师不愿意为成长付出辛苦的状态也大有存在,在走访两所村小时候,也可以感受到。在关山电光小学和花莲一偏远小学,都可以感受到阅读在学校的状态确实只是提供图书室图书角图书而已。

那么在现有阶段的台湾阅读推动,确实需要更多学校图书馆老师和阅读老师来带动孩子们阅读力提升。但这个目标短期内目前应该是比较难的。因为我观察这两所非常普通的学校图书室的也只是简单开放。如是可以看出在蛮多学校老师在推动孩子阅读力方面还是蛮薄弱的。如何培训老师,培训校长培训图书室老师都是满漫长的过程。但凡教师培训,这个过程都是蛮漫长的。因为这个和整个教育体系,评价体系,社会个人价值观等都有莫大的关系。因此我的理解这是目前台湾阅读短期内阅读力提升比较难做到的事情。

   但相比内地,还是要容易些。

此次学习归来后的分享概括

关于这次学习归来的分享依然延续小规模深入交流为主要风格。2015年教育组织年会分享会的资格没有申请下来,所以,基本是延续了小规模分享的风格为主。同时也融入了各自工作生活中,基本在可以分享的场合都会不时提到这次台湾之行所学所收获。虽人数不定,场合不定,但是给予这次参访伙伴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也影响着三人对各自工作开展的心态及精神上的状态。

三人各自风格做不同内容分享。

微笑故事小屋阿简基本回来后,就根据台湾所学和自己的经验,多次在成都故事妈妈团体培训过程中分享交流,把在台湾的故事妈妈团体的培训方案进行简化等,多次在百人的场合进行交流分享。而且目前基本已经融入她个人关于阅读分享内涵里面了。

传美先后在教育组织年会期间和湖南梦飞翔会议期间与推动阅读公益伙伴分享台湾之行的观察思考。每次人数都是10-20人之间。所以,分享交流比较深入和流畅。

同时在项目学校走访时刻,和众多校长老师也是多次分享台湾的相关阅读信息。

高雪在122号在志愿者协会会议上做关于台湾之行的交流分享。

对陈一心的阅读交流对对碰项目一些建议看法:

1         对参访的伙伴,不仅由伙伴们申请,也可以由项目邀请

这样参访的伙伴团队更有针对性,不仅仅局限于地域性,或者同一领域也是更好的选择。目前,同一地域里做的相对不错的伙伴还是不多的。但同一领域里的选择性会更大些。比如做乡村阅读的,社区阅读,亲子阅读的,故事妈妈团体的。从这个维度去选择伙伴参访可能彼此对话和学习会更深刻丰富。同时回到内地后,可以建立国内同一领域的群体, 彼此借鉴学习交流更会立体和丰富。所以,区域性的维度选择目前从这次看,效果不是非常好。此其一。

2         选择伙伴参访的流程似乎也有局限性。

首先提出参访学习路线等,然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被选中去学习。这个流程导致设计参访路线及邀请相关伙伴都有局限,因为没有办法保证一定得到学习机会,就在设计路线及邀请非常不错伙伴参加等方面就有不确定性,导致没有办法精确的去做准备等。

因此,似乎先确定参加学习机会,再来设计学习路线,主题,参访人员等。不然会因为各种不确定性,一些非常有可能参访的机构和参加学习的伙伴都没有办法确定。让参访的伙伴设计学习路线这个环节到底是测试伙伴什么呢?学习意愿,学习网络?老实说,目前国内一些伙伴出国去交流学习,对他们而言,能出去学习就好,但是否更有针对性,反而是成熟的机构和资方一心更了解。因此,这样选择伙伴参访流程反而不一定更助力伙伴到底要学习什么,要去什么机构哪里去学习?需要资方一心和过去伙伴的助力。

3         在参访伙伴设计路线时候,需要资方一心的信息助力。

目前对台湾去学习,其实内地伙伴是两眼模糊。尤其网络不便。更是无法查找到非常不错的有效信息。因此,能给予伙伴们建议的是熟悉的伙伴和一心的伙伴。因为一心目前是国内和港台联系最紧密的资方和NGO了。因此,当他们设计路线时候,是需要一心给予更为丰富的路线信息了。不然会浪费机会。增加伙伴的困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资方更为了解伙伴机构和台湾相关情况,可以做资源对接和链接。这是可以提供给参访伙伴的助力,以此设计出更为有效的学习路线。

根据此次经历,提供如上信息建议供参考。

就是选择伙伴的流程和条件及相关非常必要的学习方面的信息助力会更好的协助伙伴们的学习高效。毕竟国内的阅读机构在对外的信息了解方面太少。这多少是网络不便及埋头做事和国内阅读机构伙伴刚起步有关。所以,在一些关键环节上给予助力是非常有助于项目更好的呈现出效果。

同时,阅读交流对对碰可以回到国内或许可以再多链接也会更好延续及消化参访的收获。

 

我个人此次台湾之行,因为各种因素,有几个要点没有得到丰富的信息。深感遗憾。或许贪心。

一是台湾推动阅读基金会是如何运作操作阅读项目的。二是台湾教师培训师个什么体系。三是台湾做的好阅读学校是如何炼成的。这个经历的过程是如何的。四是台湾多年来阅读推动发展脉络是如何的一步一步走来的。这个信息在最后一天狂搜网络信息得到不少,但没有人可以对话。五是,台湾阅读推动是不是有流派之分?六是,想和台湾学校的校长老师沟通对话台湾教改和阅读之间的关系和姻缘。七是,台湾阅读民间推广阅读的团体有多少类别,又大概有什么特色,他们大部分是如何合作的等等。


【心平注】本文作者孙传美系心平基金会项目官员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