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一路惊喜 - 记甘肃宕昌“班班图书角”建设 [担当者]  

2016-03-23 11:34:33|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路惊喜
——记甘肃宕昌“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
文/邓晓倩
10.pic_hd.jpg

惊喜之——筹划
带着甘肃区域协调员的身份,我于9月23日到达宕昌县。担当者行动在宕昌的建角、回访、发动老师等工作都是由我在负责。2015年下半年心平慈善基金会捐赠支持下,宕昌32所学校183个班级迎接图书角的到来。
        在基本确定建角学校名单时,车拉学区茹树小学的赵保全校长刚在其他老师口中得知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就与我联系,表示非常希望自己学校可以引进图书角。赵校长是一位30多岁的年轻,2015年3月担任茹树小学校长。我表示图书角建角学校名单已经确定,学校要建图书角只能等到下个学期。但他还不放弃,他邀请我亲自去茹树小学看看。次日在他的陪同下,我去走访了车拉学区的四所学校。四所学校都在山上,从一所学校到另一所学校可以说是翻山越岭。大山深处有此校长,是大家的幸运。
2.pic_hd.jpg

惊喜之——老师志愿者的招募
        担当者行动与宕昌教育局已达成十年合作协议,阅读推广要落到扎根到宕昌这片土地上,主力军是每位在前线作战的老师。所以在出发建角前,我发起了一次以老师为主体的志愿者招募。此次招募信息发布在我个人的QQ空间,“宕昌担当者项目教师”微信群和QQ群,有很多当地老师积极转发。发起此次招募主要是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参与担当者行动的建角活动,熟悉建角流程,了解担当者行动。由于建角都是在工作日,老师都要在学校上课,所以对于是否可以招募到志愿者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的。但出乎意料的是在我招募信息发布出去的当天上午城关四小的两位老师就积极的回应我,表示可以参与建角。之后有数十位老师联系我,但是由于时间冲突,最终只有三位志愿者老师参与建角。很多老师虽未能通行,却给我极大的鼓励,带着一份份的爱心游走在宕昌的肌肤上。
13.pic_hd.jpg

惊喜之——建角路上
        建角形成在志愿者招募时就已经确定,接下来按照行程走就可以了。11月27日,陈嬋萍老师、马辽萍老师和我在清晨冰霜的迎接下来到南河脚力铺小学。在完成图书编号、造册后,马辽萍老师给学校高年级的学生带来绘本《点》。在和学校老师交流之后,我们转下了下一个目的地——哈达铺上罗希望小学。
       下午一点半,我们一行三人来到了哈达铺上罗希望小学,这是一所典型的村完小,全校有六个年级,8个教师,60多个学生。由于校长去宕昌城关三小参加县教研室组织的观摩课交流,接待我们的是高爱瑞兰老师。由于两位志愿者老师有了上午的建角经验,下午在图书的整理工作就由两位老师负责,我就跑过去和学生分享故事去了。在高老师的帮忙下,我们把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们集中到一个教室分享宫西达也的《我是霸王龙》。之后在和老师们交流时,时常有学生来敲门,我后来才知道那些小朋友是来找刚刚给他们讲故事的那个姐姐。在离开前有个小妹妹送了我很多五角星。
       高瑞兰老师申请了“彩虹花”项目,于是一行人又去听六年级的常态阅读课——《绿墙上的安妮》读书交流会。读书会采用了小组展示,较色扮演,互动问答等方式,学生们的表现非常棒。之后向高老师了解到,她这学期开始整本书阅读的课程,每天早上还有成语分享时间。一开始学生们上台展示需要带稿,到现在已经可以脱稿流利展示。那天陈嬋萍老师这样写道,“高老师的这节阅读课真让我大开眼界,一个基层完小的老师,能把阅读课上到这个程度,可见教师基本功的扎实程度,就是我们县城老师把阅读课上成这样的也不多,在高老师办公室的桌子上我也看到了很多书,可见她在闲睱之余,经常在读书,提升自己,这也验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
一个个真诚的人,一颗颗真诚的心,一次次的惊喜, 感谢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
附:甘肃宕昌财务结算表
1.png 
2.png 

3.png 
5.png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