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2016-06-21 11:44:24|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05-12 李娟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文/ “大山天使计划”团队 李娟


“我们变了,教育就变了;教育变了,世界就变了。”

                                             ——写在前面        

一周之前,带着充足的准备和一颗渴望学习的心,我和一位队友来到了五一集训营,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公益团队的伙伴共同度过了美好难忘的三天。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唤醒-生长-绽放

回顾三天的体验,就像是我内心深处一颗不寻常的公益种子,被娓娓道来的温情故事或是动人心弦的激励演讲所唤醒。通过理念的统一、夏令营课程的体验、活动的带领、框架的搭建……这颗种子慢慢汲取了足够的养分,开始生长。两次“生长时刻”,和自己的对话、与其他伙伴的交流,也让它更有力更明确的成长。短短三天,却足以让我对乡村夏令营,对大学生公益,以及教育创新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思考。经过总结、反思、发酵、沉淀,希望所收获的资讯理念方法等所有内容不仅仅只是存在于笔记本中,而是可以真正运用到乡村夏令营过程中甚至今后的公益之路上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处身当下
处身当下,这是EV在“非常1.2.3”中所倡导的三种能力之一,排在同理心倾听与欣赏式提问之前。现在的自己对于这四个字的力量已深信不疑,也承认自己的确常常“不在现场”,说着简单的四个字做起来却不会这么容易。还记得第一次“ 生长时刻”,组内一位伙伴分享说自己状态不好,老是会想到团队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教练的建议便是学着处身当下。正如泰戈尔所说:“当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你将错过整个星空。

处身当下需要我们进入那个情境中去,在情境中开启我们的能量场,与外部世界产生真实的联结。而能量场又是如何形成,能量又是如何投射的呢?梁晓燕老师的分享带给了我启迪。从我们投放能量到让他人接受,再开放地接受反馈以获得新能量,如此便形成了一个能量交换的闭合环。每个人都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投射和吸收能量,越是积极主动,能量场越是强大。随着互动质量的提升,每个人都从中获得提升,久而久之,生命质量也不断改善。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回过来看,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我们与孩子的互动不正是能量的交换吗?在这场互动中,双方都在学习,双向收获。那我们志愿者能带给孩子们什么呢?恐怕不仅仅只是课程,更多的是一种陪伴,还要以清晰正面的人身形象,为孩子们树立榜样,产生积极影响。在乡村夏令营短短的十五到二十天,更要处身当下,不管课上课下,抓紧每分每秒与孩子进行能量交换。



改变的力量

我们变了,教育就变了;教育变了,世界就变了。”集训营三天每天都与这句话见面。教育变革并非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而是已然发生的,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息息相关的。或许大部分人印象中的乡村学校还停留在破旧的教室、不完善的教学环境上,但事实是,许多学校由于国家政策或公益机构的支持,已经能够拥有功能齐全的硬件设施。


从校长的分享中再次了解农村小学的现状,硬件已基本满足,软件上,教师新鲜血液不够、缺乏培训;课程内容和形式都不够完善。比起硬件,教师、课程这些软件或许才是乡村学校更需要的吧。值得欣慰的是每一方都在积极寻求改变,农村小学自己也在主动变得更好。得知李志磊校长和王家友校长所在的小学都利用CCTalk等平台进行网络教学以带动教育创新的步伐,不由想为这些一线的乡村教师们点个赞。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那么,我们大学生志愿者能为教育变革做什么呢?从自我改变开始,找到真实的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这或许是第一步。然后才是一群找到伙伴的大学生,在教育公益领域一起贡献力量,也许是通过乡村夏令营的方式,也许是其他。当有志愿者担心孩子们在乡村夏令营结束后会对传统教学有所抵触时,梁晓燕老师激情地说道:“教育变革正在发生,大学生志愿者在这场变革中正起尖刀般的作用,冲击着学校的传统教学方式。”这样的鼓励,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方向,今年暑假,为孩子们带去一场更好的乡村夏令营。



Enjoy volunteering

潜能、生长、梦想、学习、倾听、担当……很喜欢这些关键词,很享受与EV相聚的时刻。所有的美好都包含在这里。在这里,遇到的伙伴都是热爱公益心存梦想充满活力的青年,老师和教练也一起分享“同龄人”的喜悦。一个人变为一群人,一群人又变为一代人,不变的是那份为公益为教育为孩子的心。


西华大学大山天使李娟:处身当下,让改变发生 [益微]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平基金会



短短三天却使我的生命能量发生了改变,恰好印证了那句“深刻,与时间长短无关”。最后,再来一句说不够的话——感谢EV赐予我们丰盛的晚餐。



了解更多五一集训营,猛戳:

这个五一,你被点燃了吗? | 五一集训营回顾

视频来了! | 西部阳光V行动五一集训营

好久不见 | 五一集训反思系列

教育创新的核心是什么? | 五一集训营反思系列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