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苏淼香:点灯之路,永相随——亲近母语南京研习营有感 [新教育]  

2016-10-12 17:22:17|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灯之路,永相随

----第十期亲近母语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学习有感

 

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华晋学校   苏淼香

 

又是一年夏风薰。这是一个自由的季节,热情奔放是它独有的属性。随处可见生命的拔节,处处洋溢喧腾的活力。这是一个享受生命的好时节,这是一个努力生长的好时节。

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我来到了美丽古都南京栖霞区仙林中学小学部,在心平公益基金会的资助和县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我有幸再一次与同伴参加2016710-715日举办的“第十期亲近母语种子教师研习营”培训,这一次的到来,让我感触颇深,去年的八月,首次接触母语,今年的七月再次亲近母语,为期六天的学习培训,让我深深的爱上了母语课程。

一、聆听讲座 ,指明方向  

710日开幕式后,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开始了精彩的演讲《从儿童阅读看母语教师的角色》。讲座中首先提到,母语是什么?我想用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的话来做一个诠释:母语是妈妈说的话,是奶奶唱的歌谣;是乡音土语;是我们民族的共同语;是用母语传达的,来自人类精神本源的共同的语言文化。把母语文化中最好的经典带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阅读名著的过程中,在母语温暖的怀抱中快乐成长。接着徐老师分析了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语言发展规律和阅读方法的不同,她指出现在的学习方式不适合男孩子,男孩子是在奔跑中学习的。徐老师还讲述了:就是成年人的鞭策、鼓励和引导;就是孩子生命的自我的成长;就是学技能;就是温习、实践。我们所说的母语教育不是单纯的听说读写,是要培育未来的公民的。徐老师富有哲理的分析,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母语必须渗透到每个儿童思想之中。接下来,资深教育公益人士梁晓燕老师,又为我们通过案例分析了《从学习方式的改变看教师的角色》。他为我们带来的是四川宜宾市凉水井中学的案例和台湾台北市种籽小学的小小法庭案例,从案例中我们能够深切的感受到学习方式的改变,不仅改变了教师的角色,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自身素质和自助合作能力,同时学生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最终梁老师的演讲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公民教育?它其实就是一种“习得”,而阅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培育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两位资深的教育人,让我对教育、教学和阅读进行了更加深层的理解,让我更加全面的认识到小学语文教师的重要性,源自于必须要非常正确的引领孩子们阅读高品质的文章,才能让孩子们成为真正的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710日下午,刘颖老师用她丰富的学识、宝贵的经验带来了《一起来看图画书》之图画书教学通识讲座。首先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图画书?接着用实际案例阐述了图画书包含的童年元素、儿童为什么要读图画书、如何选择图画书、图画书课程的目标。这样的讲座,使我联想到自己平时针对图画书的理解,以及对于和孩子们共同阅读图画书的方法,都给予了很大的纠正,使我豁然开朗,原来图画书教学可以在教学中,给予孩子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我的方法太具有局限性了,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方式方法。

711日,亲近母语学校校长邱凤莲老师的儿童诵读通识讲座中,邱老师讲到诵读是一种阅读形式,一种阅读能力,一种生命成长仪式;儿童诵读是以儿童为本位的诵读活动。儿童诵读课程实施的意义就是以经典的诗性文本,培育儿童的语言根系;以童年独特的声音表达,实现与经典的韵律共振和情感联结;以日有所诵的方式,建立契合儿童心性的内在节律。儿童诵读课程的目标可以分为:总目标、低年级课程目标、中年级课程目标、高年级课程目标。邱老师还对《日有所诵》课程进行了详细具体的介绍,并从不同体裁的角度进行了诵读和教学方法的指导。邱老师的讲座具体实用,对于每一位语文老师来说都是信手拈来的,不会有太多的压力和负担,但是必须针对儿童不同的阶段选择适合儿童诵读的体裁,不能盲目侍从,必须以儿童为本位,以经典的诗性的文本为主要内容,以儿童的诵读体验为核心,建立孩子们和文本之间的联系,引发孩子们的兴趣。

712日,岳乃红老师就主题阅读教会了我们实用的方法,她干练经典的话语,让我这个对主题阅读一点也不了解的门外汉,豁然开朗,掌握了基础的教学方法。岳老师从基础的什么是主题阅读讲到主题阅读的实用的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让我体会到主题阅读是深层次的略读,与我们教材的教学是不一样的,主题阅读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多方面全方位地汲取文本中的营养,所以新手型的老师可以在课堂上把文本读给学生听,教师读和师生共读相结合,在适当的时候停留,做简单的讨论或质疑。713日岳老师又带领我们由浅入深的了解了整本书阅读的课程与教学,这为我在我们举行的午读教学上,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岳老师介绍了整本书怎样导读、怎样推进、如何设计整本书阅读交流话题。从中我认识到整本书阅读要呼应儿童的自然特征,呼应儿童的母语学习,呼应儿童的精神成长,呼应中国母语教育的传统。

714日和15日两天,邵龙霞老师和刘颖老师又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儿童写作的美餐讲座。这样的讲座,让我在明白了,写作可以让孩子倾听到自己独到的声音,写作是孩子思考的出口,写作可以帮助孩子疗愈自我,写作会让儿童捕捉到丰盈的细节之美,写作让孩子和世界建立了联系,也就是说写作就像一把梯子。写作这个语文教学中的难点,在这样的讲座中都是浮云,因为只有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去观察、去体验、去发现,回到课堂老师给予明确而又正确的引导,孩子们的写作就会轻松自如。

这么精彩的几场专家讲座,我必须学以致用,以儿童为本体,让学生回归本体,回归自然,回归生活,让学生真真正正的爱上阅读,将阅读的好习惯传承下去。

二、精彩课例,明确目标   

精彩纷呈的讲座进行时,我们还迎来了精彩纷呈的课例展示,带来精彩课例的老师有优秀的种子教师,有亲近母语核心成员,有特级教师,他们的每节课都是那样的独具特色、精彩纷呈,每听完一节课我都会心潮澎湃,赞叹他们的专业素养的高超,惭愧自己的知识浅薄。

他们的课堂随处可见对儿童的尊重,他们的激情四射,他们独具匠心的教育教学方法,无不带来的是经典、感动、享受和震撼。听着他们的课就如游进了知识的海洋,就如打开了知识的大门,就如进入了专业的美餐盛宴。

因此,在学习归来之际,我与同伴进行了规划,交流,暑假开学我们就已经开始了日有所诵课程,开始了简单的古诗吟诵课程,希望在教学的过程中与亲近母语的同仁们多交流,多学习同仁们的经验,方法,给自己的亲近母语道路填上美丽的彩砖实瓦。

三、学员交流,共同进步

专家的讲座,名师的课例,给我们的是盛宴美餐,那么学员们高涨、积极的态度,更是给自己带来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

学员们积极参与说课、互动答疑、互动点评。说课环节,参与的学员准备充分,深入文本,突出自己的教学特点,得到了其他学员的一致好评。互动答疑、互动点评这两个环节中,学员们踊跃发言,与专家和名师真心的交流,不仅使自己得到了知识的充实,而且为其他学员呈现了更加实用的教学方法。

这次研习营最大的亮点就是诵读嘉年华活动,那个夜晚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老师,情绪高涨,褪去了素不相识的羞涩,一个个争先恐后,时而高亢激昂,时而绵柔低吟,时而配乐吟唱,没有华丽舞台,没有华丽服装,有的只是学员们美妙的声音和真诚热情的心灵,这就是学员们对母语的喜爱,对母语的尊重和信任,因为这份爱,我与同伴也登台吟诵展示自我。最后,徐冬梅老师还给予学员们很高的评价,就是因为她的全程参与才激起了学员们高涨情绪。我们真心的感谢亲近母语研习营给予我们这次机会,真心感谢像徐冬梅老师这样的专家名师带给我的知识积累,提高了我们的专业素养。

短暂的六天学习,擦亮了我的眼睛,开拓了我的视野,点亮了我心中教学的灯火。最后,再次感谢心平教育基金会为我们提供这次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的培训,今后我会用我所学到的知识用于日常的教学,做儿童阅读的点灯人,把种子播撒在母语的土壤里,并给予阳光和水分,让种子们茁壮成长,在风雨中走向辉煌的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