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胡全中:踏入南京之旅,播下母语之子 [中国滋根]  

2016-10-28 17:19:59|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踏入南京之旅,播下母语之子

第十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的收获与感受

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新集小学  胡全中

 

                       

79日——725日的5天学习,让我开拓了眼界,让我进行心灵的洗涤,让我有追求梦想的动力。这5天的学习,还让我看到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的美丽、整洁、人文素养、书香四溢,还让我听得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讲,一节节趣味横生的示范课,还让我感受到母语的无穷魅力。还让我感触到儿童阅读的种子在我心中萌发。

在南京仙林小学学习的五天,是非常愉快的五天,是难忘的五天,短短5天的学习,但我受益匪浅。让我开拓了眼界,让我进行心灵的洗涤,让我有追求梦想的动力,在这学习期间,还让我看到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小学的美丽、整洁、人文素养,校园书香四溢,还让我听得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讲,一节节趣味横生的示范课,还让我感受的伟大、魅力,更让我感觉到儿童阅读的种子在我心中萌发.

 

     在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小学学习的五天,是我最愉快的五天,是最难忘的五天,是最有收获的五天。非常感谢亲近母语研究院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非常感谢金陵中学仙林小学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条件,非常感谢仙林小学后期部给我们全心的服务,还非常感谢新洲区教研室许洁主任给我们真诚的关爱和照顾,还非常感谢我们十二位姐妹团结一心,亲如一家。这短短的五天学习,给我留下舒心、称心、悦心,给我一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第一天,第一堂课,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崇拜者,就是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国家“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亲近母语”课题主持人——徐冬梅女士。她演讲《从儿童阅读看母语教师的角色》,她的演讲是那么的亲切,她的演讲是那么打动人心,她的演讲是那么朴实无华,但牵动无数老师和家长的心。她的演讲让我明白小学语文教师对孩子的母语学习,对孩子的教育是至关重要;让我更明白母语教育的真正含义:母语是生命智慧的培育,母语是语言文化的传统,母语是语言文字的应用。让我们知道3——6岁阶段是培育孩子 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段,小学六年又是孩子阅读的最好阶段,他们没有多大的学习压力,作业量不大,并且又是他们记忆力最好的阶段。我们应该抓住这大好机遇去宣传阅读,组织阅读,与孩子一起阅读,父母与孩子阅读,孩子与孩子一块阅读,掀起阅读氛围。我听了她的演讲,心潮澎湃,我会竭尽全力去培育孩子的阅读习惯,我会合理安排孩子的阅读时间,我会每日一诵,持之以恒,在学校树立一面阅读旗帜。

梁晓燕女士演讲《从学习方式的改变看教师的角色》。演讲中她列举了两个案例:“四川宜宾市凉水中学”,“台湾台北种籽小学”从这两个案例看出:教师的角色一定要改变,把学习的主动权要交给学生,让学生认识自我,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让孩子学会与父母沟通,让学生在参与中成长

长,让学生做有志向的孩子,让学生在快乐的大家庭中生活、学习,让学生展示自信、投入、阳光的一面。

 

我们还听了刘颖的《图画书教学通识讲座》她向我们阐述图画书是一种拥有双重媒介的书,即文字与图画,只有两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才会给予作品整体性和鲜明的性格。图画书是儿童人生的第一本书,也是会让人爱上阅读的很好途径。我们还有幸听了邱凤莲的《儿童诵读通识讲座》她让我知道汉语的声音形式分为四种:念、诵、吟、唱。其中吟诵是汉语传统的诵读方法,自三千余年前的先秦,代代相传、口传新授,流传至今,到现在变成历史的绝唱。听了岳乃红的《主要阅读教学通识讲座》、《整本书教学通识讲座》《专题作为的策划和教学》,听了邵龙霞的《亲近母语儿童写作课程设计》她们的敬业精神,精湛的演讲技巧,渊博的学识,无不让我深深佩服、能听到她们的演讲,真是我三生有幸。

我们还有幸听了各种形式的研讨课:图画书教学研讨课《大卫,不可以》,童谣诵读研讨课《开城门》,童诗诵读研讨课《作业机》,古诗诵读研讨课《易水送别》,现代诗诵读研讨课《恶邮差》,主题阅读研讨课《大好还是小好》,整篇阅读研讨课《随风而来的玛丽阿姨》,这次活动的安排者真是煞费苦心,课的形式多样,层层深入,贯穿整个小学阶段的阅读,给我们母语教学提供很好的示范,给我们取得很好的抛砖引玉的作用,听各位专家的课真是大饱眼福。王永燕老师对《大卫,不可以》执教的过程和想法向学生进行阐述,她精选的四幅图,很好的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进行教学,授课时,王老师非常尊重孩子的想法,很好的培育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与家长进行沟通的能力。

刘颖老师的绘本示范课,她把讲与理论知识的相互渗透,目标明确化,让初接触绘本的人能快速的明晰.我们感知了图画中蕴涵的善意以及趣味,不仅唤醒老师渴望阅读的热情,更激发老师们陪伴孩子阅读的快乐

兰州徐老师执教童诗时,以儿童视觉,回到文本,回到诵读,问题设计得很好,点到即可,令人回味,另外配合营造的氛围,特别好!如果用一个词来表达,我想是徐老师对文本的解读——温暖,理性思维中也不乏感性见解,对每个问题的剖析都很深刻,直达重点,贴近教学,更为实际,为我们以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指导,语文应该有不确定,有朦胧性,也应该有哲理,让诵读回到文本,回到儿童,回到诵读本身。

从她的童诗教学中,我学习到:培养学生诵诗意境,利用推进式阅读,多种式引导学生学习,揣摩意境。

                       

    南京之旅,让我深深明白:读书学习,其好处之多,是无法用语言所能表达完全的。唯有勤读多读,置身于书中的人,防能体验其中的乐趣和奥妙。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