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贵州麻江县33所学校阅读发展项目中期报告 [心教育]  

2017-02-27 17:58:54|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基金会-心教育智慧之舟贵州麻江县坝芒、谷硐、龙山、

贤昌、杏山、宣威6乡镇33所学校阅读发展项目中期报告

2016.7-2016.12

一、项目概述:

为改善贵州省麻江县坝芒、谷硐、龙山、贤昌、杏山、宣威6乡镇33所学校图书资源不足的问题,推动当地学生阅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心教育于20164月,正式与贵州麻江县教育局达成合作意向,在心平公益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计划于2016-2017年间在贵州麻江县乡村33所学校及幼儿园开展智慧之舟阅读发展活动,服务近18000名乡村儿童及近1400位乡村教师,进行书香校园建设,推动学校图书资源有效率地使用及乡村阅读种子教师培养的各项工作,以整体推动麻江乡村学校教育的综合能力。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前期学校走访

 继心教育执行长袁晶和麻江县教育局签署合作意向书并走访景阳小学和谷硐中学后,8月下旬心教育一行前往宣威幼儿园、龙山中学、卡乌小学、隆昌中心学校、杏山中学、贤昌中心学校、新场小学、贤昌名族学校、坝芒幼儿园、坝芒中心小学、坝芒中学、小堡小学、宣威小学、龙山中心学校共1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并交流自由自主阅读理念、动员学校营造开放的阅读环境。

(二)书籍配送

     截止至12月总计已向麻江14所学校配送8511册书籍。

     9月初根据考察结果心教育向其中13所阅读环境较开放的学校做了首批8200册书籍捐赠。

捐赠校名单:

编号

学校名称

学校类别

教师数

学生数

书籍捐赠数

1

龙山中学

初级中学

46

520

550

2

隆昌小学

完小

70

660

700

3

杏山中学

初级中学

84

1048

1100

4

贤昌小学

完小

31

349

350

5

新场小学

完小

31

375

400

6

贤昌中学

初级中学

62

608

600

7

坝芒小学

完小

45

619

650

8

坝芒中学

初级中学

52

583

600

9

小堡小学

完小

26

245

250

10

宣威小学

完小

88

1145

1150

11

龙山小学

完小

32

449

450

12

谷硐中学

初级中学

68

891

900

13

景阳小学

完小

39

463

500

备注:景阳小学图书由爱阅公益基金会支持。

12月初,心教育又为良田小学336名师生配送了311册书籍。

12月末一月初,心教育计划为各校每位老师配送两本书籍,一本书从心教育推荐的有关阅读及教育理念的书单内选取,另一本老师可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择。现收集景阳小学、谷硐中学、杏山中学、良田小学、小堡小学、坝芒小学、坝芒中学、贤昌小学、贤昌中学、新场小学、龙山中学、龙山小学、隆昌小学、宣威小学14所学校教师选购书单,下一步心教育将招募志愿者从网上根据书单为教师选购书籍。

 

 (三)教师培训

    1、专家讲座

主题:儿童与阅读(如何有效推动儿童阅读、对阅读价值的理解)

主讲人:林文宝教授

时间2016.9.24上午9:00-11:30专家讲座,下午14:00-17:00座谈会

与会人员:校长、负责阅读的老师、教研主任、骨干教师(不限定为语文教师)共313人次参加。

 

    2、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开放日参访

为进一步提高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推广系统化、专业化的儿童阅读课程理念,借鉴石头汤联盟校如何因校制宜构建各具特色的校园阅读文化,心教育邀请10位麻江县教师于201610月前往合肥参加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开放日参访。

 

3、图书管理与阅读培训

宝老师“儿童与阅读”专题讲座后,为了进一步打开教师悦读观念,为教师注入自由自主阅读书香校园理念。并促进麻江县中小学校园悦读推广,营造开放的校园阅读环境。1122-27日期间,心教育牵头联系合肥“石头汤”校园阅读联盟协会的三位资深校园阅读推广专家陈礼老师、李玲老师、黄敏老师分别在麻江二小及景阳小学开展了中小学“图书管理与阅读教学”培训活动。

贵州麻江县作为本学期智慧之舟新开设的项目点,领导及老师对于阅读的重视理解需不断加强。因此阶段性的教师培训十分重要。

首先请阿宝老师打头阵,打开教师观念。老师有了对于儿童阅读的初步认识后,请部分老师前往合肥石头汤实地参访,借鉴各校成熟经验因校制宜打造校园阅读环境。后期将计划邀请资深校园阅读专家加深教师对于校园阅读的理解并分享实际操作经验。

培训结束后陆续跟进了解老师回校后所做行动及改变。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部分有想法有行动力的老师,如小堡小学黄江江老师、良田小学张锡英老师回校后立马着手打造校园阅读环境,将更多适合儿童阅读兴趣的书籍放在班级图书角及走廊楼道等公共空间供学生自由借阅。并用为学生读绘本故事等手段吸引孩子阅读。

2、部分有想法但能力及行动力较弱的老师。老师们仍将重点专注于物资及硬件条件,认为没有这样的条件则很难推进校园阅读。

3、几乎没有行动的老师。这类老师大多是临近退休的年纪,没有太多心力推进校园阅读。

续在平日走访及跟踪中还需继续沟通督促老师借鉴培训体会因校制宜推动校园阅读进一步发展。并注重校领导的沟通,让校园阅读由上至下共同有效推进。

 

(四)学校走访

   9月,由于学校多处偏远山区,书籍无法门对门送到,因此将书籍全部送往麻江教育局,各校在讲座当天前往教育局领书。在讲座后即进行了捐助学校的走访,学校大多还未清点登记完毕及使用,因此还无法看到学校对于此批捐赠书籍的使用情况。走访各捐助学校查看开学后学校阅读环境并将心平公益基金会书籍捐赠印章、《心教育·校方接收捐赠书籍工作程序》PPT、各校捐赠书单给到各校,请学校按照要求进行捐赠书籍的后续工作并尽快上架开放给学生借阅。

   11月,心教育工作人员走访了景阳小学、谷硐中学、麻江二中、杏山中学、良田小学、小堡小学、坝芒小学、坝芒中学、贤昌小学、贤昌中学、新场小学、龙山小学、龙山中学、隆昌小学、宣威小学并了解其中接受捐赠学校书籍使用情况。经走访发现宣威小学、龙山小学、新场小学书籍未按要求敲章整理使用,杏山中学校长外出学习,老师们不敢完全开放让学生自由借阅怕丢书。其余受捐学校都已按要求敲章整理登记,书籍开放使用情况较好。后续将对几所行动力不强的学校再沟通引导。

 

三、项目后续工作重点

    为教师购书进行志愿者招募并培训;建议麻江教育局请学校于寒假鼓励学生借阅3-5本书籍回家阅读;继续跟进各校后续阅读情况,引导学校开放校园阅读环境,让学生随手可借阅喜爱的书籍;继续走访麻江其余学校并向适合的学校进行捐赠;加强与教育局、校长、教师沟通,让老师们明白他们最重要的职责并不是守书而是如何让学生看书。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