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新教育]  

2017-02-09 16:37:59|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和按] 本项目由心和基金会资助,新教育基金会主办。

 

带着梦想飞翔的蒲公英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带着孩子们读书。由于家长课外书的不认可,所以读书就成了奢望。新教育基金会的“完美教室童书角”项目犹如一汪清泉流入我们蒲公英班。当初告知孩子们这个消息全班欢呼雀跃,高兴的手舞足蹈。看到孩子们如此的爱读书,我决心带着我的蒲公们借着书的翅膀翱翔。怎么选书呢?小学生求知欲旺盛,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但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思想状况、阅读能力、兴趣爱好,我用采用教师推荐阅读与学生自选阅读想结合的方式,认真地帮助他们选择思想健康、语言生动、活泼规范的图书。作为小学生,建议按以下标准来选择课外读物:一是有利于促进身心健康。读书可启迪心灵,可使人得到充实和完善,就像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一样。所以,同学们平时选择课外读物要注意科学性,要对身心健康有利。例如多读一些历史故事、英雄故事、科学家故事方面的书,对日后的成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二是有利于促进课内的学习,也就是说要结合自己所学的各门功课来选择课外读物,以扩展知识面,并加深对课内知识的理解。如经常读一下《十万个为什么》,会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动用起极大的促进作用。三是符合自己的爱好和兴趣。人各有各的爱好和兴趣,有些同学爱写作,那么,就可以选读那些有关提高写作能力方面的书;有些同学喜欢画画,就可以选读美术方面的书……但是要注意,这里所说的选书要符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并不是说可以从纯兴趣出发,爱好什么就读什么。而是要在健康标准范围之内来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课外书不一定都十分适合你的爱好和兴趣,但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对打好坚实的知识基础有好处,这时你也要认真要求自己去读。四是要符合自己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各有高低,即使同一个年级的同学,也各有不同,因此选择读物的深浅度要与自己的能力大体相同。就目前来说,小学生宜选些短小明快、通俗易懂的书来读,以利于消化和吸收。最后,我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决定。
搬运、整理、上架,累但快乐着。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和基金会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和基金会
如何高效的用这些书?
我们首先制定了班级图书借阅制度。
为了更好地充分发挥班级图书的作用,让同学们有秩序地借书,特制定班级图书借阅使用制度如下:

1、班级图书管理员朱老师、胡梦雪、闫怡冉、徐子钦,负责班级图书的借阅和管理,并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

2、凡本班学生借阅图书,必须由班级图书管理员或本班老师允许,并登记借阅时间、借阅图书书名、借阅人后方可借阅。每次每位同学只能借阅一本图书。

3、借阅图书要爱护,不准在图书上乱写、乱画,如果发现1次,失去1天借阅的资格。

4、借阅图书要认真地看,能做到边看边思考,能做到摘记更好。

5、借阅图书阅读完后,要按时找图书管理员办理归还手续,并做好记录。

6、借阅时间为课间,阅读课和(除语文课)其他课上课时间不准学生借阅图书角里的书籍。否则发现1次,失去1天借阅的资格。

7、图书管理员要严格按制度规定办理借阅手续,并认真填好借阅记录。非本班级学生可以请老师到本班借阅图书。

8、图书角一天整理一次。

9、特别提醒:看书前请把手洗干净。
在阅读活动中,让孩子爱上读书,畅游书海。
从一年级我们提出创建“书香”班级的口号,建立爱读书,乐读书的特色班级。我们以学校少先队、教导处的书香校园活动为依托。努力创建自己特色的读书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开展了“小书虫交流会”、“书香妈妈讲故事”、“读写绘创作大赛“活动,班级内掀起了一股股读书的热潮。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融洽了班级感情,提高了集体凝聚力和文化素养。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和基金会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和基金会
商丘市解放村小学蒲公英班的读书故事 [新教育] - 透明才有公信力 - 心和基金会
通过阅读活动,让孩子们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为使书香飘荡在班级的每一个角落。现在我们的小蒲公英们每天手里总会拿一本书,坐在教室里或教室外看书。我相信通过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小蒲公英们会爱上读书,读书热情也会越来越高。读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鲜的空气,知识的享受。我相信只要班级的阅读活动持续开展,小蒲公英们定能收获更为丰富的心灵果实。实现自己的理想,处处都是带着梦想飞翔的蒲公英!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