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和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日志

 
 
关于我

【心和公益基金会】 简称心和基金会,于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优质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许你一段生命奇遇——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总结 [担当者]  

2017-05-11 12:35:02|  分类: 心平捐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你一段生命奇遇

        ——担当者行动2016年未来英才夏令营结项报告


文/ 张春亮

 

1.png

 

【赞助方】

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心和公益基金会 

厦门市思明团区委


【特别鸣谢】

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题记】有一种幸福,你可以去做你喜欢的事。比这更幸福的是,你可以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并一起做着共同喜欢的事。

 

若没有参加夏令营,你会在哪里?

 

“如果没有参加夏令营,我现在会在哪里?我还是一名老师吗?

每当上完一堂自己满意的课时,我就会想到这个问题。

每当遇到调皮的学生,不再想走入课堂时,我都在想,

原来,这就是戴着镣铐跳舞,在水泥地上种花。

哦,原来这就是。”

 

2.png

   

这是志愿者谌琼给我发的一段话,她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在是湖南浏阳河中学的一名初中政治教师。2012年暑假,大二的她第一次参加未来英才夏令营,之后就有了2014年的第二次,以及2016年的第三次。有过三届夏令营经验的志愿者并不多,却也越来越多。

2016届夏令营志愿者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赵波娅说:“十几天的夏令营,从培训到跟孩子们上课,整个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很久不见的自己。这个学期以来在学校的好朋友都说变得不一样了,敢于做自己,敢于去发挥自己的闪光点,变得越来越阳光,成为了很多人的小太阳。”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夏令营之于他们的影响和意义早就超出了原定的完成夏令营课程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不一样的夏令营时光的目标了。从历届的夏令营志愿者的文字反馈、口头述说、故事讲述中可以看出,夏令营已是在营造和构建着一种生命的成长共同体。

 

奇遇的开始


这些生命成长故事各有不同,或酸或甜,或惊或喜,因每人感触不同有了不同的状态,但无论哪一种呈现,留给志愿者们的却是一样的深刻的感悟与成熟。

故事总是要说一个开头的,今年夏令营已是第七届了,但对于参与其中的志愿者而言,这都是全新的一届,自然有许多新奇的体验。

已是一名大学辅导员,同时入选夏令营领队的姚雪就在还没出发前就发出这样的感慨:“当离别到来的时候,我一定会哭的!”

从想象队友的面貌、性格,到见面培训时与来自四面八方的队友共处。心里的忐忑或欣喜,以及在相处中发现队友的独特的魅力和闪光点,相信这些也都是大家共同的经历和记忆了。

 

3.png


2016年3月23日,在担当者行动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心和公益基金会”和“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共同支持下,第七届“未来英才夏令营”招募启动。

24天后,我们收到来自全国293所高校、30多家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以及 10多家单位和机构共1499份有效报名表,其中领队志愿者申请表149份,摄影摄像志愿者申请表87份,课程志愿者申请表1263份。

故事的开始,是真诚而盛大的邀请,于是1499颗热情的心一涌而来,带着书写青春的热望、激情,带着对孩子、乡村、夏令营的美好想象和憧憬,带着对与未知的生命相遇的期待。

4月20日开始进入第一轮材料审核,遴选时间持续到6月底,经过先后四轮提交教案或材料,最终我们只遴选出了其中的160名志愿者。

尽管每个选择都是艰难的,我们还是不得不做出“鸡蛋里挑骨头”的决定,与往届一样,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也是一个等待和欣喜的过程。


在培训中“约见”


当160名志愿者出现在我们的最终名单里,我们就与这160名志愿者开启了彼此相识以及在厦门“约见”的序幕。

事实上,在厦门集中培训之前,担当者行动的志愿者培训就已经提前开始,并前置融入到选拔的每一个环节,比如在第一轮和第二轮遴选中,我们就通过文章推荐阅读的方式将公益理念和教育理念融入其中;第三轮中,通过QQ语音新老志愿者在线集中交流答疑、往届优秀课程案例示范等方式对夏令营课程活动设计、如何将阅读融入夏令营等方面进行更细化的主题学习;第四轮电话沟通,更是一场关于夏令营常见问题的对话。


4.png


7月26日,担当者行动第七届未来英才夏令营培训在厦门软件学院拉开帷幕,以《担当·团队》、《课程·生长》及《童年·故事》的议程安排,分别以团队、课程和孩子三方面为主题展开三天的培训。

第一天下午,北京益微青年总干事刘斌带来了“群策群力·我担当”的团建主题分享和团建活动。

 5.png

 

担当者行动总干事官文宾也在随后的《和时代同行、和孩子共成长——未来英才夏令营项目意义》的主题演讲中特别提到: 2010年第一届夏令营的孩子今年已经走进了高考,并且顺利考上了福州大学。在录取结果出来时,她给担当者行动的工作人员发来消息,激动地说明年夏天一定报名参加夏令营。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担当者行动创始人张同庆老师提到他在高中时,他的老师以这句话作为题目进行写作。他想到的是,为什么要成为一个被动者,而不是做一个“朱”的人,让“墨”的部分越来越小?这就是担当者行动的凡事从自己出发,自己开始行动,而不是等待他人来行动,他人来改变。

次日上午,5大课程组分不同场地进行试讲和评课。

晚上的故事圈也是分教室进行,担当“诸女巫”利用手中的魔法棒将故事圈中的每一个志愿者变成丰富多彩的事物与角色,从而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生动的故事。梅莎教育的丽香与文静,带着志愿者体验了一场教育戏剧。


6.png


培训最后一天,像个孩子一样的廖支援(Julie,心和公益基金会志愿者)一如即往地和我们分享了《如何与孩子相处》这个话题。她说要让每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为“不一样的小豆豆”。而我们要做的是:陪伴孩子、尊重孩子、相信孩子。


7.png


下午,向华老师(大家口中的“鸟老师”,汉苗创想园创始人,动画片《宝莲灯》编剧)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了他自己编写的绘本《金头发》,让这个彝族的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焕发了新的活力,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听得津津有味,随着向华老师生动的表情、变化的声调和情节的推展而欢笑,而紧张,而欣喜。


8.png


也很感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在培训会上,担当者行动正式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双方一起共建“未来英才夏令营”——全国大学生暑期新支教公益培训基地。今年已是担当者行动在软件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夏令营培训了。

2016年7月底至8月上旬,“未来英才夏令营”在福建、江西、云南、贵州、甘肃、重庆等6省15所项目学校和一个社区同步开展,共有160名志愿者及1140名全国各地项目学校或社区的孩子参加。

其中,在共青团厦门思明区委员会的支持和赞助下,担当者行动与思明区厦港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合力承办,在思明区夏港街道也增加了一支针对社区的孩子的夏令营队伍,有来自社区的48名孩子报名参与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开营纪·星星藏在孩子的眼里


 “在一千四百九十九的人群中相遇,有着同样默契,是多么不容易。多么幸运,在最美的年纪遇见你们;多么幸运,我们都爱上同一件事。遇见——让我们没有了遗憾和可惜。”

一切准备就绪,夏令营就要开营了,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的心情又是怎样的呢?他们又经历了哪些不一样的故事来开启这个夏天的遇见?

厦门社区队的志愿者如是说:“从选拔的开始就想象着和孩子们见面的情形,我们终于和孩子同赴这一场约。”


9.png



江西银坑中心小学队志愿者也描述了第一天开营与孩子们相见的场景:7月30日早上,孩子们来得很早,都期待着“梦中”的夏令营(该学校首次开展夏令营活动),看到我们穿着同样的衣服然后在旁边讨论着:“他们是担当者行动”。是的,我们就是担当者行动的担当者们。

几乎每支队伍都会有一个开营仪式,以开启这个奇妙的夏令营。

江西瑞金逸辉基金小学志愿者就说:“开营仪式最重要的议程,就是大担当者们向夏令营小营员授予夏令营光荣的勋章,孩子们胸前带上勋章后,骄傲又害羞的表情,我永远也忘不了。”

开营故事中,志愿者们提到最多的,依然还是孩子。

银坑中心小学的志愿者说:“下午的课外活动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了。当我拿起话筒说:“游戏时间到”。就会发现从四个教室奔跑出来的小精灵们脸上总是洋溢着无比的快乐。”

江西曲洋小学小学的志愿者则这样形容这些孩子:“孩子们不止有乖巧的一面,也有顽皮的一面……这些成长在乡间田野的孩子们,奔跑起来像风儿一样,笑起来眼睛里藏着一颗一颗闪亮的星星。”


10.png


重庆关面中心小学的志愿者在经历43小时的车程后说:“36小时的火车,5小时的大巴,2小时的山路,一步步走进大山,我遇到一群如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令我惊奇感叹,在这里我也发现自己许多的不足,与其说这是一次支教之行,更不如说是一次成长之旅,我一路学习,也和孩子们一路成长。”

 

出游纪·雨天的烟火


在12天的夏令营中,除第一天开营及最后一天课程汇演外,剩下10天有9天为课程活动,另外有一天就是出游日了,这个出游日一般会安排在夏令营第六或第七天,既可以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在前期课程活动中得以适当调整和放松,也可以锻炼孩子们的独立性及协作能力。当然,这也是一次很好的促进志愿者与孩子沟通与感情的机会。若天气晴好,一般会组织户外野炊,通过适量徒步,到达学校以外的一块地方,所有人员按课程分组进行,野炊期间还可以穿插许多有趣的户外活动,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日子。

 11.png

    

不过,若是天公不作美,遇上下雨天,志愿者和孩子们就只能待在学校,组织一些室内的活动了,这时候孩子们往往会感到很失落。

不过云南腾冲中和中心小学的出游日活动就是独具特色的一个,因为他们举办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厨艺大赛”。他们形容这是一场“雨天的烟火”:我们安排了厨艺比拼,原本还担心孩子们会不知所措,然而,一进厨房,志愿者们发现自己顾虑完全是多余的,分工好之后,孩子们开始“大展拳脚”,无论是洗菜、切菜,还是生火、炒菜,孩子们做起来都很熟练,有些孩子的刀工更是令人赞叹!

当一盆盆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摆出来时,你们还能忍得住自己的口水吗?真不敢相信,孩子们的手艺这么赞!手捧美食,围坐一桌,欢声笑语已经溢出屋外,回荡在校园里。就算大雨阻挡了出游,也阻挡不了雨天的烟火、欢乐的你我。


12.png

 

课程·阅读的快乐在孩子间共鸣着

 

当然,这其中最重要,也是贯穿整个夏令营活动的最核心的元素,就是课程了。

厦门社区队志愿者如是说:“10天的课程里,孩子们偶尔会探索星河,“漫步”撒哈拉沙漠,穿梭在绘本的天堂;偶尔会走进京剧脸谱,油彩交覆脸上留;偶尔古韵今风,书画诗情;偶尔观看英文电影,感受原汁原味的西方文化;偶尔配置溶液,搭建纸桥,摸索电路,玩转磁铁,感能源之美,悟科学之道……”

2016夏令营继承了往年的课程体系,以学生兴趣进行招生,开设5门课程,分为语言、艺术、科普三大类,具体课程为【科学探秘】【演讲与写作】【趣味英语】【美术与手工】【音乐与舞蹈】。

每所学校开设四门课,其中【科学探秘】、【演讲与写作】为必开课程,另外两门由学校在【美术与手工】、【音乐与舞蹈】、【趣味英语】中自主选开。

江西会昌筠门岭中心小学的课程也有别样的趣味:美工班的孩子们以石头作画,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天性,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脑洞大开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就连路过的刘老师和肖校长都停下脚步,被孩子们的氛围所感染,纷纷加入创作的队伍当中,与孩子们一起在石头上作画。这样的画面,真的很美很温馨。


以下为本届夏令营项目学校及其相应开设课程:

 13.jpg


今年各课程的特点总体概述如下:

1、【科学探秘】

科学探秘是夏令营比较成熟的课程,一直以来也是夏令营每支队伍必开课程。有些模块以及实验在小学科学里本身就就很经典,也在多届、多个队伍中都运用和尝试过。例如水果电池、土电话、气球王国、自制指南针辨别方向等。

本届志愿者的科学探秘的课程设计主要围绕动手操作、实验进行,只涉及知识点、原理传授的知识记忆型的课程比较少,这也是夏令营课程理念所提倡的。


14.png


2、【演讲与写作】

演讲与写作也是一门较成熟的课程,是与阅读结合最为紧密的一门课程,在课程设计上涉及的阅读文本也比较多。从本届志愿者设计来看,部分课程设计会狭隘地认为是锻炼孩子正式的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会把一定的注意力放在表达的形式上。此外,易也容易把使用的文本过多往“教育”功能方向去解读,对文本本身的趣味性和艺术性关注较少。


15.png

 

3、【趣味英语】

这不仅是英语语言的学习课,也不仅仅只是单词、句型、语法、发音的准确性学习,而是需要在课程设计中融入西方各国文化的元素。本届志愿者课程设计中也看到在方法和趣味性上做出的努力,如课程开展的方式上融入了很多元素。但本质上似乎都无法突破背诵单词、记忆的怪圈,这也需要在课程设计上有更多的创新。


16.png

 

4、【音乐与舞蹈】

相对于其他课程,音乐和舞蹈还是一门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课程内容所涉及音乐、舞蹈的选择和课程志愿者本身的专业、个人兴趣爱好有很大的关系。

有关音乐,志愿者在课程设计中可以结合学生熟悉的电影片段、戏剧,可以涉及乐器,可以是听觉盛宴或者视觉盛宴,也可以身心参与,可以用音乐和学生的生活环境相连接,可以欣赏和感受。但是在舞蹈方面,对于在学校没有接触过爵士舞、芭蕾舞、街舞等舞蹈的孩子,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学习就比较难。不少队伍都碰到孩子在学舞蹈动作时自信心和兴趣下降的情况。此外,由于前期的阅读推荐,不少队伍也与音乐舞蹈主题相关的绘本阅读相结合。


17.png

 

5、【美术与手工】

随着课程的开展也形成了一些志愿者常用的模块,如画脸谱,剪纸,石头作画,手指画,做印章,树叶贴画等,该门课程以手工方面居多。


18.png


此外,也有些许调整和变化。

首先,课程活动设计模板的调整:

以下是2015年及2016年的夏令营课程活动设计模板


19-1.png

19.png

   

从以上2015年和2016年的课程活动设计模板的第一部分可以看出,2015年的设计模板是按照夏令营的时间轴来设计的,而2016年的模板更注重从“课程设计模块”的方向去引导志愿者做课程设计。这有助于志愿者在设计课程时首先思考的是课程的模块和内容设置,而不是在夏令营的时间内,要把什么内容放进去。

另外把为达成整体目标的教学设计思路化整为零,嵌入到各个模块中,以减小志愿者课程构思的难度。

此外,在评价夏令营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上,也做了更详细的说明,避免志愿者重复提到“众所周知”的部分,而去做更有价值的思考。


其次,夏令营培训中课程观摩设计的调整。

往届夏令营培训的课程观摩课环节,都是全体课程志愿者观摩各个课程组志愿者代表的试讲。由于各个课程的区别比较大,所占时间长,各课程组和老志愿者、嘉宾的交流又不能很充分。因此今年的夏令营培训各个课程的观摩课采取各课程组分开上课,同课程组志愿者、老志愿者或嘉宾观摩和评课、建议。使得各课程组的交流更充分、聚焦。

 

20.png

 

第三,经过近两届夏令营的提倡,晨诵(志愿者带孩子诵读一些童诗童谣或者自由阅读)几乎成为每个课程志愿者在夏令营期间都会坚持去做的一些常规内容。“未来英才夏令营”作为和“班班有个图书角”以及其他项目共同为实现“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这个使命而努力,阅读是长期的坚持,是日积月累的滋养,因此阅读也贯穿于整个夏令营。

 

离别·红了眼圈暖了心窝


时间总是比大家想象中的快,十二天夏令营临近结束,不舍也成为了整个夏令营结尾的主题。

江西瑞金逸辉基金小学的志愿者这样描述他们与孩子的离别:时间还是来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这天,8月10日早上,孩子们似乎嗅到了离别的气息,比往常更早来到了学校。

汇演的最后,我们给孩子们播放了这12天的回顾视频,用《小王子》的故事作为主线,向孩子诠释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如小王子和狐狸,是一种奇妙而深刻的连结。

平时闹哄哄的孩子,都突然安静了下来。看到视频中,开营仪式上作为见面小礼物,我们给孩子们表演了歌曲《在一起》:“当我们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齐欢乐无比...”仿佛是昨天发生的事。如果要问我这12天的感受,我想我几乎快要用完所有形容欢乐无比的词语。

面对离别,总有些伤感的小情绪。最后的全家福,每个人都带着红红的眼眶,互相拥抱着彼此,久久不愿离去。

云南腾冲中和中心小学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不舍之情,都凝聚在了互赠的礼物上: 就在结营的前一天晚上,当志愿者们走进孩子们宿舍的时候,一个个小小身影涌上来,送过来一件件手工折叠的花朵、纸鹤、爱心,还有一封封可爱的信件、纸条。那一双双闪亮而又真挚的眼睛,那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而当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看到这些时,红了眼圈,暖了心窝,忍别离,却又不忍别离。那一晚,所有的志愿者们几乎都整夜没合眼,精心准备了送给每一个孩子们的礼物,那是一封封意味深长、充满不舍的长信,那是一件件精心制作的精巧手工。

 

21.png


16支队伍,可能都有不同的离别方式,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不舍之情,这就是12天里彼此的情感和生命的联结。

 

变化·成长共同体


这一路走来,孩子们在发生着变化,而志愿者与孩子的成长共同体变化也在悄然发生着。

福建安溪长坑第二中心小学志愿者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早上,我问一个小姑娘,我能和你坐一起吃吗。她开心地点头对我说好呀好呀,等我坐下来,她凑过来说:“我好荣幸啊”。那一刻我百感交集。这个学校的孩子,每天吃饭都是排好队伍进入食堂,吃饭不挑食,并且按照自己的食量来打饭菜。进餐的时候安安静静。吃完饭将自己的盘子洗得干干净净。师生都排队将洗好的碗擦干净交给当天把关碗筷清洗的小值日生,小值日生负责分类放好。孩子们还会进行食堂清洁的收尾工作。在孩子们的带动下,我们更加严于律己。孩子们可能不会知道,我们才会觉得更加幸运,更加觉得荣光无比,我们无比幸运地在那么多报名者中被选中来到孩子们的身边,和他们一起生活学习12天,而且在某种程度,我们学到的更多。

而贵州黔西谷里小学的领队黄玉泉则讲述了一个名叫文焕的孩子的故事:第四天早上文焕的妈妈很开心地来跟我反馈说:“拳头哥哥,文焕这两天真的很有改变,以前他都把我称呼为你,现在开始叫妈妈了,以前不经常跟我聊天,现在回家会很开心跟我讲夏令营的事,不会经常和我顶嘴吵架了,还说‘蛋蛋哥哥’在班级日志里表扬了他,文焕回家开始会主动做作业了。”文焕妈妈还说他们父母教育孩子只会打孩子,这样效果也不好。这或许就是我们夏令营的意义,在孩子身上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或许有一天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22.png


云南腾冲中和镇中心小学队领队姚雪在参加完十月份的夏令营北方场总结会后,这样写到:我很幸运地成为了夏令营16支队伍16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同时有幸成为云南腾冲中和队的领队,和我的其他九名来自不同地方的队友一起经历了一个终身难忘的夏天。关于乡村教育,关于孩子,关于爱和相信,我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然而在经历了北方场的总结会之后,感觉又经历了一次洗礼。总结会上,各队代表总结了许多遇到的问题:食宿条件的艰苦,校方的支持度,还有队友之间的关系,孩子们的各种故事与困惑……都是一个个理想与现实的碰撞。虽然大家都有无数吐槽,然而在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中,几乎所有队都坚持了爱和相信。夏令营带给青年志愿者们的成长,往往比带给参加夏令营孩子们的还多。

今年的夏令营总结会分为南北两场,都安排在十一假期里。北方场在河北保定的河北大学举办,由担当者行动河北大学志愿社承办;南方场在福建泉州童星幼儿园举办,由担当者行动泉州分部承办。


23.png

 

成长共同体的意义


夏令营之于志愿者和孩子的成长共同体,意味着什么?我们又需要如何发展和丰富其意义和价值?

1、对于教育的理解

何为好的教育,这是教育者不断实践和思考的话题。我们认为,教育应该从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出发,做出适合孩子阶段发展的教育。

在快乐中学习与成长,在玩中学。这是我们所追求的教育的状态,这也是担当者行动未来英才夏令营所倡导的课程模式和理念。

现在以玩乐为主的学习教育试验越来越多,有的也结合营地教育。足见社会远远不满足于对于传统课堂的只是知识性传授的方式。而对于拓展性的综合性的教育方式更加青睐和追求。这是现代人们逐渐对于真正好的教育的觉醒和认同,但迫于系统的力量难以短时间改观,于是另辟道路,寻求解决之道。

 “大学生们参加夏令营,接触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这也许是在他的大学生活中从未听闻过的一种教育理念,无论这种教育理念是否就是真理,但至少有些普适性的共同的价值认同,这些价值认同有利于打开大学生们的原有的固化的理解,思想有了碰撞,也许会怀疑,也是保持独立思考的开始。

接下来要慢慢学会如何掌握“不相信”的方法,如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如何寻找权威信息的渠道。再接下来,学会在种种的不相信中,找到让你相信的爱和善意,拥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智慧。”


24.png


2、保持对社会情感的感知

奥地利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在《儿童的人格教育》中有这样的观点:社会情感在儿童心理的正常发展中起着决定性和指导性作用。社会情感的任何障碍都会严重危害儿童的心理发展……孩子的家长和教育者不应该让孩子只和一个人建立紧密联系,若是这样,孩子势必不能为将来的生活做好准备。

而对于家庭教育的弊端,学校只能起着显示器的作用,这恰恰是因为学校还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环境。如果父母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如何与他人相处,那么,孩子在入学时就会感到孤立无援。他们会因此被视为古怪、孤僻的孩子。这反过来又会强化孩子初始的孤僻倾向。他们的成长由此受到伤害,并发展成为问题儿童。人们常常把这种情况归咎于学校,殊不知学校只是引发了家庭教育潜在的问题而已。

而夏令营就是营造这样一个社会情感的场所,在夏令营中,孩子与孩子,志愿者与孩子,他们通过课程活动及许多趣味性户外活动,建立一种有别于平时较为拘谨和紧张的课堂与氛围,让孩子在互相协作与讨论中绽放自己的儿童天性。

理想的学校可以成为家庭和现实世界之间的中介,学校不仅仅是一个传授书本知识的地方,它还应该是传授生活知识和生活艺术的场所。


3、志愿者的引导性:发展儿童积极的自我观阿德勒还指出:儿童的教育应注意发展儿童积极的自我观:教育者应该给予孩子持续的信任,发展他的自信,过多的批评会造成怯弱和不自信;要给予其自由和机会,促进孩子自立,教育者过于展示优越感会滋生他的依赖心理;

事实上,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发现:一方强,一方就稍显弱,比如父母过分强势的,可能就会压制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因此,夏令营的志愿者若过分展示自己(如舞蹈、技术等),而忽视了对孩子的启发和引导,这势必会造成孩子兴趣的消退。因此,对于夏令营志愿者,引导意识显得更为重要。在2015年夏令营总结中提到过我们需要怎样的志愿者一问,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思考梳理,我想并不是表现型志愿者,而是引导启发型志愿者。


25.png

    

因而,正确的做法应是树立榜样。

志愿者需要树立榜样(这与自我表现确有不同),以鼓励孩子们自我要求,自我创造,阻止他沉溺自我,裹足不前;此外,也鼓励他认可自己的性别和异性,不要显示或暗示拒斥自己的性别和异性(这在历届夏令营中皆有经常出现男生与女生在活动中拒绝与彼此合作的例子)。

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发展儿童积极的自我观,就是要相信儿童,给予儿童自由与机会。


4、教授孩子对事的态度

夏令营承担的重要责任和意义,并不是教授显性的知识和技巧,应当是教授孩子对事的态度。

在讨论对事的态度之前,我们要先说说对于儿童惩罚的问题,因为这方面尤为显著,这两者也密切联系。

当我们问一个儿童他为什么懒惰,与问儿童为什么撒谎一样,不要期望能认识到我们想要知道的根本原因,认识自己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同理,我们怎么能期望一个孩子能够回答这样如此复杂的问题呢?惩罚对于儿童常常是弊大于利。了解个体某一行为表达的意义的前提是,我们要有方法能够认识他的整体人格。阿德勒很看重儿童人格的统一性,他指出“如果我们想要理解儿童的某一特定行为,就必须首先了解其总体的生活史。儿童的每个活动都是他总体生活和整体人格的表达,不了解行为中隐蔽的生活背景就无从理解他所做的事。”

这个办法不是要去描述儿童做了什么和如何去做,而是理解儿童对面临的任务所采取的态度。


26.png


我们的心理最为奇妙之处,是我们对于事实的看法,而不是事实本身,决定了我们的行动方向。这种心理情况特别重要,因为对事实的看法是我们行动的基础,也是我们人格建构的基础。

人的主观看法影响行动的一个经典例子就是凯撒登陆埃及的情况。当时凯撒踏上海岸时被绊了一下,摔倒在地。罗马士兵把这视为不祥之兆。如果不是凯撒(机智地)兴奋地张开双臂激动地喊道:“你属于我了,非洲”,那么,罗马士兵肯定掉头返回了,虽然他们都英勇无畏。

很多“问题儿童”如果我们理解了儿童的真实处境,我们就会对他表现出更多的同理心,惩罚是没有意义的,惩罚只能加剧孩子认为学校不是他的理想之所的想法。如果他被学校开除或者被要求父母带走,那他会感到正中下怀。

如果我们明白了真实的情形,我们就不得不承认,对孩子的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予以惩罚,几乎没有什么意义;例如孩子上学忘记带书本,这绝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而是其总体人格图式的一部分。一个人人格的所有表现都是相互关联,并形成一个整体。孩子的行为表现与其生活方式是相一致的。很多认为孩子不能胜任学校的任务,就是因为他智力迟钝,这种假设是有问题的,这不符合孩子行为与其人格相一致的逻辑事实,一个智力迟钝的人是不可能一贯地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行事的。

对于个体和社会之间关系的思考,是个体心理学的基础。同时,学校必须学会把儿童视为一个具有整体人格的个体,一块有待琢磨和雕饰的璞玉。学校不能把特定的行为视为一个孤立的音符,而是要把它视为整个乐章的组成部分,即整体人格的组成部分。

而这也是我们希望传递给志愿者们如何处理与孩子的关系的态度。


生命的奇遇


夏令营之于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来说,其影响和意义可谓是深远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而对于许多志愿者而言,这也都将被吸收并成为他们生命中的养料。


27.png


西安交通大学的王亚楠说:“我很庆幸自己遇见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个个是我想成为的样子,思索着相同的我也曾经思索过的东西,但是他们走的更远,想的更深,我甚至疯狂的吸收而无暇去和他们交谈,无暇整理自己的思路,无暇去认识他们,但是,我不担心,相同的人总会走到相同的道路上,我这样告诉自己。”

闽南师范大学的李红曦谈到她因夏令营而产生的变化:“说起来是有些夸张,但是其实我真的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可是,在曲洋,我竟然面对那么多熊孩子,变得那么耐心。十二天里,我没有冲他们发过一次火,所有的不满意,我都只觉得是因为自己的不专业,才让孩子们不喜欢我这节课。拿回来给我妈看的视频,她都不敢相信那上面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人是她女儿。 其实我还是一个很胆小的人。在班级同学面前进行一下自我介绍都会紧张到浑身发抖想哭的地步。可是当我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无比的放松,我好像只是来和我的弟弟妹妹说说话一样。一个从来在KTV都只是坐着看别人K歌居然教会了孩子们唱各种歌曲,这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担当者给我的改变,是她独特的魅力,让我自然而然地放松自己紧绷的内心。也是担当者让我找回了那个童真的自己。”

来自河北大学的薛娇如是说:“从报名夏令营那一刻起就点燃了我要好好完成它的激情,毫不夸张的说夏令营真的是改变我平淡无奇人生的一次奇遇。

在报名的时候我是个有些幼稚的理想主义者——抱着一些崇高又美好的愿景,觉得自己可以超完美,甚至觉得自己已经迈出了改变世界的第一步。

在与搭档写教案的时候我是个怀疑论者——不断怀疑自我,否定自己的想法,质疑自己的能力,

在夏令营开始前我是个经验论者——我因别人的说辞和经历而对夏令营有了意见,钻牛角尖甚至不愿意理解大家不愿意试着理解担当者组织的努力。

在夏令营结束后我是个批判者——抱着一腔热情和理想现实的落差,批判夏令营的种种

在总结会的时候我是个因夏令营而成熟起来的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我想我真的成长了许多——比如因为应对教学时的突发情况有了应变能力,不断修改教案让我看到了理论与实践的不同,同时有了底气和更多的自信;比如从报名到如今我经历的转变,让我褪去了些不切实际的幼稚而能够较为全面清晰地去看待出现的问题;再比如更好的理解了与团队搭档合作的重要性。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叶欣说:“2016年于我而言很珍贵。我参加了未来英才夏令营,这个夏天改变了我,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很幸运遇见担当者,给了我全新的乡村夏令营的概念,打破了我对“支教”的固有印象,也成为了我踏足公益的那扇大门。担当者夏令营让我踏入公益的圈子,我才知道,原来我梦想中那么遥远的公益,离我这么近,有这样多的人在为这个世界倾尽全力去做美好的事情。这个夏天,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夏天。”


28.png


参加过三届夏令营,分别担任课程志愿者、摄影志愿者及领队的王秋依,现已在国外访学的她,在其微博中这样写到:“如果没有遇见担当者行动,我不知道我这些年的体验还能不能这么丰富。在遇见的这四五年里,我逐步走在温暖而有趣的人的路上。参加未来英才夏令营,遇见来自全国各地一起“战斗”的战友们,遇见农村的小朋友们,收获友谊,收获感动,遭遇困难,遭遇失落……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有诘问、有思考。“志同道合”的战友们直到现在还有联系,小朋友们的创意一直在心间浮现。而三年不同的角色担当,更是给了我很大的挑战与成长。我生命里有多少光芒是担当者们是战友们是孩子们给我的啊。我沐浴了那么多的温暖与光芒,不断长大,是时候也要传递这份力量。很感激生命某段时光曾一起度过。I really appreciate it.”

除了大学生志愿者外,有一位担任夏令营队长的乡村教师志愿者在谈到夏令营之于她的影响是这样说:“参加未来英才夏令营,是我人生路上尤其是教师生涯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之所以报名参加夏令营志愿者,是被夏令营“真诚和纯粹服务于乡村孩子”的理念所吸引。我想亲身体验一下,这种理念指引下的夏令营,除了教学内容和我们体制内的教学不一样,还有什么特别之处。

从报名到一轮一轮的志愿者选拔,再到志愿者培训和夏令营,整个过程就像一股鲜活的血液,注入我的思想深处,让我心中原来被深深埋住的种子开始了萌芽。从此,我比以前更看淡了学校的一些评比,也不那么在乎那一纸测评卷上的分数,我更注重的是,维护孩子们童年的纯真,努力让他们的身心都能健康成长。”


不曾离开,再次起航


云南腾冲中和队在结营记中这样写到:12天的夏令营结束了,但爱从未离开过,它已经在夏令营的整个过程中逐渐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夏令营是孩子们和志愿者的夏令营,虽然最后我们都会各自离开,但是关于夏令营的记忆将伴随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我们都会有一个崭新的开始。爱,不会被忘记;爱,从未离开过。


29.png


曾参与过两届夏令营,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蒋震韬写了这样一首诗歌表达他对夏令营奇遇的感受:

 

“鲜花盛开,蝴蝶自来。

开始,我们循香而来,?

最后,我们馥郁而归。?

因为孩子,因为那些小蝴蝶们一声声“老师”。

因为他们的好也那么真,坏也那么真,真得像小时候的自己。

所以我们才能从学生的身份,换位到老师。

从一味要求他人,到逐渐审视内心。

从一个推卸责任者,到一个责任承担者。?

从捕蝇草,到野百合。

鲜花有荣枯,岁岁年年无穷尽。”

2017年的夏天,我们期待遇见不一样的你,以及你的故事!

  


附一:担当者行动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队伍视频集锦

【16支队伍视频合辑链接】:http://list.youku.com/albumlist/show?id=28713493&ascending=1&page=1


以下为各队伍视频链接:

1、【2016年未来英才夏令营江西瑞金逸辉基金小学队结营视频】(推荐)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zNDU0Nzk1Mg==.html?from=s1.8-1-1.2&spm=a2h0k.8191407.0.0

2、【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甘肃环县环城小学 3分钟视频】(推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MjE5NzY4MA==.html?&f=28713493&from=y1.2-3.4.5&spm=a2h0j.8191423.item_XMTczMjE5NzY4MA==.A

3、【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甘肃宕昌大河坝队-向阳花开】(推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wOTkyMzg1Ng==.html?&f=28713493&from=y1.2-3.4.10&spm=a2h0j.8191423.item_XMTcwOTkyMzg1Ng==.A

4、【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重庆开县关面乡中心小学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yOTY4MDA0MA==.html?f=28713493&spm=a2hzp.8253876.0.0&from=y1.7-3

5、【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贵州谷里队综合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MjQzMDkyOA==.html?&f=28713493&from=y1.2-3.4.2&spm=a2h0j.8191423.item_XMTczMjQzMDkyOA==.A

6、【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福建宁化曹坊中心小学“不二队”综合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yODQ5NTU4NA==.html?&f=28713493&from=y1.2-3.4.4&spm=a2h0j.8191423.item_XMTcyODQ5NTU4NA==.A

7、【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甘肃宕昌两河口小学--粉红色的回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NjY5NDkwNA==.html?&f=28713493&from=y1.2-3.4.7&spm=a2h0j.8191423.item_XMTczNjY5NDkwNA==.A

8、【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江西曲洋小学】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0NDE0MDY4NA==.html?&f=28713493&from=y1.2-3.4.9&spm=a2h0j.8191423.item_XMTc0NDE0MDY4NA==.A

9、【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江西于都银坑中心小学《多幸运,与你们相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0Mjc2Njc1Ng==.html?f=28713493&from=y1.2-3.4.11&spm=a2h0j.8191423.item_XMTc0Mjc2Njc1Ng==.A

10、【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厦门十指队”结营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3Nzg2MDU0NA==.html?&f=28713493&from=y1.2-3.4.12&spm=a2h0j.8191423.item_XMTY3Nzg2MDU0NA==.A

11、【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福建安溪长坑第二中心小学队综合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Nzc4MDY4MA==.html?&f=28713493&from=y1.2-3.4.13&spm=a2h0j.8191423.item_XMTczNzc4MDY4MA==.A

12、【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云南腾冲箐桥完小队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wMzc5NDA4NA==.html?&f=28713493&from=y1.2-3.4.14&spm=a2h0j.8191423.item_XMjUwMzc5NDA4NA==.A

13、【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江西会昌筠门岭镇中心小学队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wMzczMTIzMg==.html?&f=28713493&from=y1.2-3.4.15&spm=a2h0j.8191423.item_XMjUwMzczMTIzMg==.A

14、【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福建德化葛坑中心小学“戴云队”综合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wMzc4OTEzNg==.html?&f=28713493&from=y1.2-3.4.16&spm=a2h0j.8191423.item_XMjUwMzc4OTEzNg==.A

15、【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云南腾冲中和镇中心小学队综合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wNDgxMDA1Mg==.html?&f=28713493&from=y1.2-3.4.17&spm=a2h0j.8191423.item_XMjUwNDgxMDA1Mg==.A

16、【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福建大田广平镇中心小学蒲公英队综合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Mjg3NDcxMg==.html

 


附二:担当者行动2016未来英才夏令营财务报表

30.png

  评论这张
 
阅读(14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